2021-06-17 14:52:2033

WFH裡的詐騙驚魂

2021/6/15 下午去了趟派出所備案。

原因是爸前幾天接了一個陌生男子喊他舅舅,就誤認為是當醫生的表弟,對方說換電話號碼了請他存好。結果今天早上打來說要跟朋友合夥投資口罩跟額溫槍的防疫產品事業,缺一筆錢要跟爸借。

爸還推出自認很精明的阿母跟他對談,細細盤問了一輪,兩人都覺得非常合情合理,一致決定要借這筆錢。雖然爸一度要跟姑姑(表弟的媽媽)確認,但阿母認定表弟應有難言之隱,不准爸跟姑姑確認,硬是衝去銀行臨櫃匯款。

到中午對方打來說收到了,但還有資金缺口還要一筆錢,阿母一副神秘兮兮要跟我八卦表弟近況,打電話跟我說這件事,我一聽就說肯定詐騙,媽媽當下經慌失措才發現可能被騙的事實。我馬上叫阿母不要動,我到家裡看資料。看了匯款單快要昏倒,因為匯款單上甚至不是表弟的名字。

為了確認這就是詐騙,我打電話給姑姑家最精明的表姊,還不敢跟姑姑透露出任何風聲驚嚇到老人家,馬上確認表弟根本沒有改過電話,而且現在武漢疫情期間醫生忙翻天,哪可能有空跟人家搞這種落後的投資....而且好在我確認的對象是表姊,因為姑姑很容易驚慌失措,也曾經有被詐騙被家人攔截下來的紀錄。

打了165反詐騙電話,先凍結對方帳戶,然後要我們馬上去警局做筆錄。165說投資防疫產品的這個項目就是最近大部分的詐騙理由。到警局的路上,阿母生著悶氣橫衝直撞的走,也不願意跟我走在一起。一直說:都你爸叫我去匯款的!!! 我白眼翻到天邊,沒你擋著不跟姑姑確認,沒你身先士卒疫情警戒期間衝到銀行,這件事能成嗎?

猶記得奶奶八十幾歲的時候也被詐騙了一次,相較爸媽七十五歲被詐騙還算是年輕了很多,而且當時因為奶奶被詐騙成功,家裡的電話大概被設定為"好騙專線",打來要騙的人與頻率都大大提高;因此我馬上幫爸媽下載了電話篩選的WHOSE CALL APP,再三教育要找年輕人溝通,以後跟姑姑家有關的事情請務必找精明的表姊先確認等等。當作防範未然。我必須說詐騙手法推陳出新防不勝防,只能聊表心意。

後記:當天晚上開始,我就當作沒發生過這件事,免得兩位面子掛不住。隔天中午吃飯時,我撇了阿母一眼,阿母馬上大聲地說:怎樣!你看我幹嘛!  我說我都沒說話你兇什麼? 阿母一臉倔強的說:我看你一臉就是要罵我的樣子!!!!我要先罵回去。 我翻了個白眼:我只是要告訴你臉上有東西擦一下!!!!

 

以上慘痛經驗提供參考,請家中長輩提高警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