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4 10:39:04湘穎

我忙,故我在

 

其實,我一定要承認自己是個「工作狂」!

「我思,故我在」這是法國的笛卡兒說的吧!我將這句話偷來改一下,變成「我忙,故我在」!

我知道我無法一直悠悠閒閒,這應該是很多人很想過的日子!但我知道我只能過「忙裡偷閒」的日子!如果一直悠悠閒閒的,我一定會覺得生活很沒有趣味,因為我過過,一整個暑假,快抓狂了!記憶中只有那個暑假吧!辭掉高中教職,等待九月博班開學的暑假!閒到不知道做什麼!

生命中應該就那個暑假最悠閒,卻也最無聊,我發現我寧可找事情做,也不要這樣無所事事,連去渡假的心都沒有!

有個網路流傳的故事,內容大概就是一個有錢的企業家忙裡偷閒到一個小島渡假,他包了一個司機陪他到處逛,發現這個司機的工作量很少,整天悠悠閒閒的,企業家勸他,應該好好振作,努力工作賺錢,然後呢?司機反問他。

企業家說:有錢就可以像他這樣來渡假啊!

司機說回他:我現在沒有錢,也是每天在渡假啊!

一個很諷刺的笑話!

笑完之後,我發現我無法過像這個司機一樣的生活!

我寧可像這個企業家一樣忙碌,然後花錢去渡假!雖然我此生再如何忙碌,也成不了有錢的企業家!

前不久,我迷上《步步驚心》這部小說,和友人談論著清朝幾個皇帝的事蹟,她說,她只想像乾隆一樣每天遊山玩水,如果能回到古代,她要待在乾隆身邊當個小宮女,跟著他遊山玩水!

而我,居然跟她說,每天遊山玩水,我無法過這種生活,我寧可像雍正一樣,每天批閱奏摺至三更半夜,如果真能回到古代,我要待在雍正身邊,陪他治理國家,陪他熬夜。

沒想到她竟說,如果有來世,我要當妳的小孩,妳這麼努力工作賺錢,又節儉,肯定存很多錢,當妳的小孩一定生活無虞!

哈哈!是嗎?該問問我二個女兒,當我的孩子,好不好?

從九月忙到現在,一眨眼,又歲末了!我認真算了一下,現在是第14週,我從還沒開學就忙,這二大終於可以喘一口氣!現在就是我忙裡偷閒的時候!

九月,忙著新編教材的最後撰稿、修稿;以及重新投遞教育部的計畫!

簡直忙翻了!

十月,決定將和同學合作的產學計畫完成,原本十個月的工作量,我硬是想壓縮一個月內完成,最後還是不敵能力有限,多花了三個星期,加上也是因為偷閒看的《步步驚心》,雍正的帝王風采硬是強過杜甫這個貧困的詩人!

這中間我還做了什麼?

到教育部報告計畫內容,為了15分鐘的PPT報告,至少花了24小時修改再修改,還寫了近3000字的講稿, 背稿、練講,尤其是後者,至少四個小時以上,教書十五年,還從來沒有練講過,為了15分鐘的報告,那幾天我簡直活在戰鬥中,沒辦法,對方官大學問大,時間一到就不讓我們這些死老百姓報告,我要掌控時間到剛剛好,只有15分鐘,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這個計畫的經費可不少啊!──但一毛都沒進我的口袋,全用在學生身上!不知道自己在緊張什麼!?

幸好,努力沒有白費,當庭被羞辱責罵(我的感覺)也是值得的。千萬計畫終於順利拿到,還是高教體系的第一名!

可是想到未來的三年要執行這個計畫,可真的要忙裡偷閒了!

我還忙些什麼?十年的校刊!又是開會又是改稿!還好,原本是我一個人的工作,變成一個團隊,加上後來秘書承接我最害怕的行政工作,我是輕鬆多了!

還忙什麼?批閱學生的作業!試辦小班教學的班級,為了提升寫作能力,作業可不少啊!加上教材要重新備課,在在都是挑戰!

還忙些什麼?演講!外審論文!口試委員!

哦!對了,還辦了六場演講,一場撰文比賽!文學之旅幸好同仁承接了!

至於,二個小孩,都快放牛吃草了!幸好,她們夠主動,省卻我很多的心思!

下星期,日本的論文研討會回來,我知道又有很多事在等著我,忙吧!勞碌命的我,還是過著忙裡偷閒的生活!

或許不是我選擇「忙碌」,而是「忙碌」選擇我!幸好,我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