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 23:16:04湘穎

麻麻,我還要唸大學嗎?

 

今天是週六,卻還得來學校,因為校方辦了一個評鑑的研討會,明天還有一整天!因為老爺子的研究所也要上課,所以我只好帶二個孩子到學校,把她們放在圖書館,我不敢讓她們待在研究室,因為全校教職師都得參加這個研討會,研究室那裡太空蕩了,我不放心!

現在正值期末考,我擔心圖書館位置都被搶光了,所以她們一上完圍棋課,就飛奔到學校,心想搶光就算了,再把她們丟辦公室好了,至少那裡會留守一位職員!

沒想到已經十點半了,圖書館的空位還蠻多的!長腿姐姐邊上樓邊說:麻麻,你們學校的學生很混耶,期末考了,還不來圖書館讀書,新聞不是報導大陸的大學生把圖書館都擠爆了嗎?

我很無言!很想告訴她,學生們都在宿室讀書啦!但講不出口!只是以母親的權威叫她進圖書館不要講話了!

傍晚會議結束後,帶她們回家時,在路上,小詠發揮小學生愛告狀的本能:麻麻,我告訴妳哦!你們的學生都沒有在讀書,我去上廁所時經過電腦區,看到大家都在上網,有人還在「偷菜」、「餵魚」耶!好誇張!我覺得我都比較認真!

這下我更無言了!當場被抓包!

接著長腿姐姐又講:你的學校是學生很混,爸爸的學校是老師很混,他常常不是提早下課,就是都去吃飯聊天而已,我看他念研究所唸得很輕鬆,不像妳說妳以前寫一篇報告都一個星期不出門!

接著二人七嘴八舌說:這樣我們還要讀大學嗎?大家都這麼混,老師混、學生也混,我現在這麼認真,為的就是以後和大家一起混嗎?

天哪!今天校方的研討會為的就是因應教育部要提昇大學品質三不五時的評鑑啊!而我二個女兒的這番話,真是讓我感慨到極點,或許我應該錄下來寄給哪個專家學者的,說不定台灣的高教就有救了!

下星期女兒們也要期末考了,擔心她們這番言論影響考試戰鬥力,我當機立斷轉移話題:今天晚上我們吃披薩好不好?要吃必勝客?還是達美樂?早上已經問過拔拔了,他沒有意見!

好啊好啊!我要吃夏威夷的,有鳳梨的哦……

2011-01-27 09:04:35

哈哈 國立跟私立還是有差別
國立的學生幾乎都在圖書館或是自習室
平常都是這樣 期末考更不用說

私立學生 平常不會去圖書館 只有考試時會去
不過也有人會在寢室唸書

差別蠻大的 從私立換到國立 看到這樣的差別
剛開始還真覺得差別很大

不過怎樣的讀書方式見仁見智

麵條兒 2011-01-11 01:34:30

我提出的想法雖然很八股也很消極

不過,如果大學裡還有兩位弟子想學的
當然就要去念呀!

雖然大家都在混的風氣
對身處其中卻有心向學的人
是一種失望的、向下沉淪的氛圍
而且對學習的動力、學習的成果都有負面影響

不過,絕對不會是「我們現在那麼認真,為的就是以後和大家一起混」
如果家長的教育只以成績為導向
這樣的心情在所難免
可是你家小孩的教育不是這樣
請老師放寬心

我懂老師這篇文章只是感慨現在高等教育學風之墮
並不是擔心自家孩子
只是提出一個思考的方向
若孩子再這樣想
也許可以拿出來討論

潛水的網友 麵條兒

版主回應
確實很為高教學風耽憂!不知道台灣以後的競爭力在哪裡! 2011-01-13 11:53:14
2011-01-10 15:24:53

果然那天我去圖書館看到的是老師的兩位小朋友耶!! 不過呢沒看到老師在那邊我就在猜老師應該是有事情要忙 而因為是在圖書館裡不能聊天 也怕兩位小朋友看到我太陌生就沒過去了^^"

版主回應
我們被綁在國際會議廳聽系所的評鑑報告,一天半,都快起笑了! 2011-01-13 11: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