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12:16:05湘穎

蠟筆小詠──神鬼交鋒

前二個月我們將公公的牌位請上來,因為家裡空間太小,所以暫時置放在電視櫃上面。

小詠很喜歡看卡通,尤其是「喜羊羊與灰太狼」,當然「哆拉A夢」也喜歡!至於「海綿寶寶」在我們家是不准看的!

平常我們都是利用吃飯時間,讓孩子一邊吃飯一邊看卡通,不然老實說,也沒有時間讓孩子看卡通。

最近大概大家都很忙,飯後沒有人陪她看書、陪她玩,所以她就趁著大夥不注意,偷偷跑去打開電視,然後將聲音轉到最小聲。

這情形被我發現了好幾次!

有一次假日早上,我起來,聽到外面有電視的聲音,心想老爺子又一大早在看電視了!結果一翻身發現,老爺子還在床上,而小詠不見了!

我起來一探究竟,可能起床的聲音被發覺了,我走到客廳,發現小詠半靠在沙潑上,眼睛是閉的,電視並沒有打開!

但那個眼皮……嘿嘿!再裝啊!

我沒有戳破她的鬼計,反而溫柔的說:小詠,妳怎麼在這裡睡著了?

小詠慢慢張開眼睛:媽媽,妳起來了哦!你們都睡很久,我在這裡等你們,等到睡著了!肚子好餓哦!

死傢伙,真的嗎?偷瞄她的嘴角,看樣子她似乎快裝不下去了!有想笑的樣子!

突然,靈機一動:我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我夢見爺爺,他跑來告訴我,妳都偷偷看電視,都不再看書了!

小詠立刻睜大眼睛:真的嗎?

對啊!真的!──我又在睜眼說瞎話了!不,是鬼話,為了不讓她一直看電視,對這麼小的孩子講這種「鬼話」會不會太過火?有沒有後遺症?(這靈感是來自小弟高中時,因為沈迷電動玩具,有一晚父親做了一個夢,夢見死去多年的奶奶責罵他,放任孩子不管教,父親驚醒,上樓查看,凌晨三點,小弟還在玩電動玩具,這個夢讓小弟後來發憤讀書,讀了三個月考上國立大專)

看來「先人托夢」之說,似乎奏效!小詠至少二三個星期很安份,只在規定的時間看電視!

沒想到三個星期過去了,有一天,我竟然看到她在擲筊:爺爺,你要看「喜羊羊和灰太狼」嗎?

哇哩咧!這是機率問題嘛!

接著她又說:爺爺,以後你想看什麼卡通,直接告訴我就好了,不用告訴媽媽啦!她很膽小,夢見你,她都嚇得半死!我比較勇敢,你直接告訴我就可以了,而且我好久沒有看到你了!

孫──涵──詠──

我真的要揍人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咱們母女就展開「鬥智」大會吧!

 

 

湘穎 2009-12-18 00:16:37

To柳絮&思娃若:
太多則留言,一次回應!

謝謝娃若的代答,這星期真的要忙翻了!再過二天,忙碌及壓力可稍稍減緩

我也支持《古文觀止》,但是如果本來就對文言文沒有興趣,可能真的會扼殺對古典文學的興趣

《古文觀止》不要從第一篇開始看!
有幾篇較短的文章,像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很短,可以背起來,我家老大中班的時候就背了!
宋朝幾位大家,蘇軾兄弟、歐陽修的文章也很美,可以先閱讀。
唐宋的文章看完,再看魏晉,再看明朝,然後再從《左傳〉選錄的文章看!最後就是剩下的。

可以的話,全文背;不然就是背較為優美的句子!

《古文觀止》的閱讀真的有困難的話,明清不少小品文或許可以吸引孩子的興趣,例如袁宏道三兄弟的文章!

我記得國中的時候,老師很嚴厲,每一篇文章都要背,無論是文言文,或白話文,而且是一字不漏的默寫,看到白話文都怕,因為很長!老師還會要我們背作文範本,或者報紙上的文章,當然都是全文一字不漏的背!
背久了,好像文筆真的有進展!

唸書時,我從來有補過習,在國中時也沒看過幾本書,但是作文得過全國的獎項,可能真的和多背有關吧!

《古文觀止》我看了很多次!高三讀一次,大四幾乎全背,研二又讀過一次,後來讀書沒事就看!這「謮」是從第一篇讀到最後一篇,很認真的詳讀!因為自覺文言文的敏銳性不夠。但這是來自發性,沒有人強迫,所以讀得很津津有味!

如果妳的孩子不是來自自發性,恐怕還是將課文、補充教材讀熟就好。

坊間有「閱讀測驗」,是節錄的文章,有翻譯,又有習題,或許從這裡入手,壓力不大,但可以較迅速進展文言文能力,只是底子不是那麼紮實,但要應付學校考試應該綽綽有餘!

等我忙完,我再想想,是否還有其他法子!

優美的句子,無論是否文言,建議都背,久而久之,就內化為自己的文句了!

柳絮 2009-12-17 21:43:27

親愛的娃
是啊 !我也想過古文觀止..可是我家少爺說 很難看..
所謂的很難看不是看不懂,而是沒吸引他繼續看的念頭>"<

思娃若 2009-12-16 18:00:06

TO柳絮~

還有一點就是
因為他很習慣看翻譯小說/文學
相較之下~
他對古文的耐心度就可能不那麼足夠
所以~所以~
我覺得這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