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10:05:05湘穎

救生員&擦鞋匠的前世今生

對於好友Ling的人生劇本,我一直沉重在心,希望可以拉她一拔,至少可以樂觀地面對未來。

我常看伶姬的書,也會向朋友、學生推薦她的書,對於伶姬的因果理論,我有九成的贊同,也知道她在全省各地會舉辦座談會,我曾和同事一起去,也有伶姬家族的朋友幫我報名,我們還在那一天碰面,算是第一次與網友碰面,我還曾陪學生去過,因為學生很想了解他的情感困擾,那一場我是旁聽,很熱烈地參與討論。

上星期我得知在台南的座談會還有名額,我幫Ling報名,我們二個一起去,她真的很想知道為什麼她的這一世這麼的「不順」,伶姬掉出來的畫面如下:(我把po在伶姬家族網的文章轉貼過來,也把幾位家族朋友討論的內容一併轉貼)

***
救生員的故事:
前世太太是海邊的救生員,每天傍晚他必須巡視整個沙灘,確定已經沒有遊客才算是下班。

這一天他看到沙灘躺在一個遊客,這個遊客是游泳好手,常常來,救生員知道他,但是沒有交談過,他看著遊客躺在沙灘上,以為在休息,而遊客躺的地方離海浪處還有二三十公尺,他認為沒有危險性,因此並沒有叫醒他,然後就離開了!

隔天發現遊客仍然同樣的姿勢躺著,才發現遊客早已經心臟病發死了!
這個遊客是這一世的先生。

擦鞋匠的故事:
一對兄弟以擦鞋為生,哥哥十二歲,弟弟二、三歲,當時他們的父母都過世了,畫面中的哥哥揹著弟弟,也扛著擦鞋的工具,很努力的擦鞋,扶養著弟弟成長。

十年過去,哥哥二十二歲,仍然在擦鞋,弟弟也十二歲了,在幫哥哥拉攏客人,他們在車站附近,因為像大理石一樣的地板上面有水漬,濕濕滑滑的,弟弟一不小心就滑倒了,撞到頭,意外過世了!

哥哥這世變成姐姐,弟弟仍然是弟弟,但二人沒有血緣關係,是養父母將他們聯結起來的親屬關係!

這二個故事中的救生員與擦鞋匠是同一人,就是Ling。

伶姬說:救生員是欠情欠家人,而且犯了職業上的過錯!
他是救生員,必須淨空整個海灘才能下班,但是他沒有,遊客的死不是因為救生員,所以沒有欠命,但是如果他有盡到責任去巡視,發現遊客已死,就可以報警,至於欠家人,因為遊客沒有回家,家人會擔心。
夫妻前世欠情,今世容易離婚,欠家人的話,夫家的家人大概不會太喜歡她。
至於擦鞋匠的弟弟是來報恩的!

***
今世:
姐姐和弟弟差二歲,都在出生一個多月就到養父母家,小時候環境不是很好。年長之後,姐姐幾乎是一肩扛起家計(和擦鞋匠一肩扛起擦鞋工具很像)。因為是養女的關係,小時候很自卑,加上家中經濟不好,一直想出人頭地。(擦鞋匠在擦鞋時,頭一直低低的,擦了十年還在擦鞋,真的很想出人頭地)

姐姐高中畢業即投入職場,因為好人緣加上工作能力甚強,一人兼好幾份工作,才三四年的光景,即可買百萬名車。
但是高中畢業踏入歧途的弟弟在一個晚上把車子開出去,碰的一聲,百萬名車毀了,姐姐的存款全拿來賠償對方的醫藥費及和解費,都不夠。

後來姐姐結婚,嫁入不錯的家庭,雖然稱不上豪門,但是家族的傳統事業經營地有聲有色,但是因為是大家族,她快要窒息了。其實全家族的人都對她很好,但是她的公公一直對她有意見,認為她管不住自己的丈夫。

姐姐的先生是長子長孫,本來是家族事業的接班人,但是婚前即好賭,婚後更愛賭,姐姐婚前不知情(二人是別人介紹的),婚後則認為丈夫除了愛賭,也正常上下班,也會回家過夜,並不想給予太多的束縛。

但在公公的壓力下,她不勝其煩,加上退伍後的弟弟已改邪歸正,一直想創業,便慫恿姐姐南下幫忙,姐姐也認為弟弟既有心於事業,加上公公的壓迫,她二話不說,帶著二個孩子南下幫弟弟打拼事業,先生仍留在北部工作。

前幾年姐弟倆的事業蓬勃,可以說是日進斗金,這是他們最風光的時候,但是就在公司最顛峰的時候,弟弟流連賭場,欠了一屁股債,刷爆姐姐的信用卡,將公司抵押銀行,然後帶著一大筆錢潛逃大陸去了,現在在大陸吃香喝辣,留了一身債務給姐姐,包括老婆孩子都丟給姐姐養。(弟弟的老婆是大陸新娘,尚未能在台灣工作)

姐姐是公司的保證人,負責人跑了,她這個保證人就必須出面承擔。為了先發給員工薪水,她向朋友調頭寸,還不出朋友錢,又辦現金卡借錢還朋友,然後惡性循環,以債養債。

本來是弟弟的債務,現在全變成她的債務,加上地下錢莊追討弟弟的賭債,一家人又被黑道追殺,連夜搬家。更慘的還在後面,先生在朋友的邀約下去了一澳門,便欠了好幾百萬的賭債回來,也被趕出家族企業。只好南下投靠老婆。

姐姐一家人是團圓了,但是卻是一身的債務!
為了這些債務,姐姐茶不思飯不想,焦慮成疾,因為甲狀腺亢進而取出像雞蛋這麼大的東西,原本甜美的聲音全啞了,因為賀爾蒙失調,臉上全是坑坑洞洞的痘疤,原本美麗的臉孔也消失了。

事件後,姐姐還是努力在工作,還是很樂觀的面對未來,但是先生卻成了「宅男」,每天只玩線上遊戲,直到最近迷上棒球簽賭。
半個月前先生逼她離婚,表面上說是要切割財務,實際上是迷上酒家女子。姐姐幾乎要崩潰了!

至於弟弟仍然在大陸,完全不管姐姐的死活,一個人過著神仙生活。
我一直到座談會當天才知道弟弟當初是碴爛家中的傢俱來逼迫姐姐簽下保證書的,姐姐不願剛喪夫的養母難過,只好簽下銀行保證書。

* * *
會後,我和姐姐談了蠻久的,我們發現意外死亡的人,真的不會規劃未來,他的先生和弟弟都是如此,而且都迷上賭博!
關於於離婚,姐姐本來就打算簽字的,因為伶姬老師說如果他們離婚,姐姐的事業也沒了!她很掙扎!
最後姐姐說她應該還是會簽字,就在我打字的這時候!
因為她已經快要被逼瘋了!
她不想讓孩子一直處在夫妻吵架的氛圍中!
後來我們討論的結果,離婚或許事業不一定會出問題,因為她的事業完全和先生無關,而且先生的債務也一直與她無關,至此自終她和先生的財務沒有糾葛過,她的債務倒是一直和弟弟糾纏不清!
他們名義離婚,實際的生活卻照舊,也不讓雙方父母知道,也要瞞著孩子,而且每個月先生會給三萬元的生活費(這一點姐姐很清楚,不知道先生會給幾次,但有總比沒有好,因為從她南下之後,先生再也沒有給過生活費!)
加上孩子的監護權歸她,孩子也算是先生的家人,在「欠家人」的情況下,她要扶養「家人」,事業應該不會太離譜!

* * *
各位家族朋友,老實說,我很懷疑是不是調錯資料,我完全看不出弟弟是來報恩的!
我一直以為姐姐大概前世倒弟弟會錢,這世才會揹這麼大的債務!
但結果真的令當場的我,錯愕不已!

* * *
我告訴姐姐,一定要原諒弟弟,不然來世會再糾葛,她說暫時沒有辦法原諒!
我還會再努力!也一直叫她再把伶姬老師的書再多看幾次!

寬恕,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不是人人做得到的!

***
網友討論如下:
一、
截至目前為止.
姊姊跟弟弟的這一世
我也看不出他到底報了什麼恩?

二、
報恩,不是件好玩的事,是在考被報恩者的修行智慧啊!
這次8/31高雄問事,我有很深的感觸。
這個因果故事,救生員,跟先生那段,我在台北旁聽時躬逢其盛。
弟弟的為非作歹,演錯誤的角色,這一世還是繼續當兄弟姊妹,不過是老天爺借如此上進的姊姊,來重新教育因意外死亡、不懂得規劃人生的弟弟,所以才會說是在考其智慧,成就這個姊姊。
很難,是不是?
人生漫長,人生的戲要看後半齣,看完結篇,才會知道走過這一遭在幹什麼,為什麼承受此果。現在只看了前半段,當然會搞不清楚弟弟在報哪門子的恩?
對不起,這個因果的問事,好像已是好幾個月前了,我印象已有些模糊了。而且當場印證討論時,當事人好像沒說那麼多細節,不知道原來還有弟弟的這一段。我猜想弟弟這一世會走得如此偏差,與姊姊的『阻礙他人成長』的教育方式,應該有關,除了考其智慧成就修行之外,也算是現世報吧。
很可怕吧,這樣子就算是現世報了。所以去旁聽的好處,就是去學習知道如何是老天爺的警訊。前一陣子有人問說為何少現世的警示報應,都要等來世呢?呵,原來老天無口,早就借事開口了,只是我們一直蒙蔽無知,多等到死後才知道罷了,只是為時已晚,再來一次吧。
謝謝sun的分享。sun,你跟你朋友討論的做法很棒,相信你能陪伴你朋友,走出這段幽谷。祝福你!

我的答覆:
這個故事不是好幾個月前了,才上星期六在台南的問事。
不過,謝謝你對報恩的詮釋,我會和朋友分享的

該位家族朋友再次答覆:
這樣子啊,那因果故事還真類似,這是第三個囉,犯同樣錯的人還真不少。
看你繼續寫的母女因果,我覺得你朋友有你這樣的朋友真好!她一定走得過來的,加油!

三、
那這該是屬於修行者的考試吧,跟報恩八竿子打不著
起碼和我看老師的報恩故事都完全不同
弟弟跟本是加重姊姊悲慘的人生了
如果是我,可不希望有這樣的人來給我報恩
有誰要這樣的報恩者,是報仇者吧
摔死的弟弟(12)怨恨著哥哥(22)不能賺更多的錢供他安適的生活
再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前世的他們是否也有著前前世的糾葛
哥哥前世還前前世的債,還得不夠,這輩子變成姐姐繼續還

我的答覆:
不知道是不是描敘不夠清楚,讓你誤解了!
當天會場,老師說這是報恩。
弟弟沒有埋怨哥哥沒給舒適的生活!(弟弟很努力在幫哥哥拉攏客人)
而是十二歲的弟弟不懂得如何報恩!
但是我還是很難理解他們姐弟的前世與今生!
只能往前看!

該位朋友再答覆:
那一段埋怨是我自己根據弟弟今生的表現我自己加的啦
因為你在描述的時候,只有寫出事情的經過,完全沒有當事人的想法
如果只以因為哥哥賺錢養弟弟,這樣的事實來推斷,弟弟是來報恩的
就我一點點人生的經驗看來,是不一定的
因為同樣一件事,哥哥養弟弟,有些弟弟是心甘情願的為生活打拼,但有些弟弟可是為了不能去上學而怨恨著親人,另外還得看哥哥在平時是如何對待弟弟的,是慈祥的,還是嚴厲的,還是怨恨著這個拖油瓶的,
若哥哥是嫌棄著小拖油瓶,那麼這一世的姐姐才要來學習如何心甘情願的照顧弟弟(也就是關愛親人,並不一定侷限在弟弟身上)
按照你的描述,因為過於理性,人心隔肚皮,看不見情感反應的描述,所以其實是有無限可能的答案
最近的社會案件都反應出這樣的思考方式,父母奶奶爺爺明明對兒孫就己力盡心的教導或養育下一代,可是弒親的新聞卻一再的發生,受照顧的人真的都懷著感恩心嗎? 可以說這些社會案件是今生因也可以是前世果,有無限的答案ㄚ


四、伶姬老師後來上網答覆:
我也會懷疑我是不是調錯資料,
但,如果說,這一世的一切都可以歸諸到過去世,
那麼那些犯法,做錯事等人,都是「合理」、「合法化」
如此的因果觀,天下豈不大亂
文中也說,姊弟合作的時候,是他們最風光的時候
也許,這段時間就是報恩
但在報恩的過程中,姊弟兩人又是如何看待日子呢?
姊姊是否如過去世一樣,保護著弟弟
是否會因為過度保護而阻礙了弟弟的成長呢?
染上賭、染上毒,很容易就變成「不歸路」
切記!

我的答覆:
老師說的很對!
不能什麼事都歸諸前世因!
我會告訴朋友,她和弟弟共同打拼公司的時候,可能就是弟弟報恩的時候,想想好像也是,姐姐一輩子辛苦工作,就那段時間最不辛苦,但是收入最多。
但後來弟弟債留姐姐就是今世因了!
我會勸姐姐釋懷,不然來世二人又會沒完沒了!

世人畏果,菩薩畏因,不是沒有道理的!

***
Ling說她可以接受這樣的因果故事,她也覺蠻準的,因為她的先生今年41歲,但是高血壓、心痛的毛病已經很多年了!
二個人前世都是男的,生活也毫無浪漫可言!
至於和弟弟的問題,她會慢慢釋懷!

***
人生的劇本如果有六成在出生時就可以寫好,我相信還有四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不然所有的奮鬥就沒有意義可言!
我是比較鐵齒的人,我相信因果,也相信前世今生,但我不相信我的命運就是依照老天的劇本來走,我要自己掌握我自己的人生,創造屬於我自己的人生,相信因果,就會去避因,相信前世今生,就會努力不讓前世來糾葛今生,老天想要一手安排我,門都沒有!

我和Ling擊掌喝采!!
Katy 2007-09-09 16:22:45

放下的功課不就是如此嗎?不要去找伶姬,自己想放下,結就解了!
我都不去算命,不是不相信有命,也不是不相信因果,
是更相信此生-心的力量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想開了,天地就寬了
所有的困境
我都是這麼面對的
相信您的朋友
一定會有力量渡過難關----

有你如此好友
什麼都不必怕

版主回應
謝謝你!

不過「自己想放下」真的很難,人世間有很多的事就是放不下,有時借助「外力」的推動,或許可以多多少少放下一些,但能不能真的放下,真的得靠自己!

我相信我的朋友一定會走過這一個關卡,有我在,這一「關」一定不會讓她被「卡住」!
2007-09-09 16:44:25
2007-09-08 10:33:41

受教!!受教了~

十五姊姊 2007-09-06 10:51:35

我對伶姬老師有興趣並不是因為很相信前世今生,而是我需要有些說法支持我所遇到的一些無解的人事物,要不然我會因為很討厭一些人事卻又脫離不了而覺得絕望,我把她想成欠她的或者可以善了,才能排解些許不滿與掙扎,雖然不是完全可以轉換情緒,但總算是個安慰,相信會因為良善而漸入佳境的。

Ling有湘穎的鼓勵也很幸福呀!有朋友支持是幸運的,要加油啊!

版主回應
在妳的網站看了那麼多的文章,我可以了解妳的無奈!

有時候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只好人轉!
週遭的人事物無法改變時,那就改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想法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在伶姬的書中,我最大的收獲是了解「心結」的可怕!
剛開始我是抱著「愈是討厭的人,愈要對他心中沒有任何想法,免得來世又糾葛在一起!」的念頭,去釋懷一些我擺脫不了的人事,後來我發現我不在心中存有這些討厭的人事之後,變快樂了!
應該是說這些人事抽離我胸中的位置,我的心胸空出位置,所以可以放進快樂了!

這時才真的體會到原諒別人,就是在開拓自己的人生的意義了!
2007-09-06 11: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