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16:40:43湘穎

結婚十週年

算算時間,今年是我結婚十週年了!
第一反應:沒想到我的婚姻竟然可以維持十年!
哈!這是什麼話!

是啊!
結婚十年又稱什麼?
我只記得結婚的前二年好像叫什麼紙婚、棉婚,因為結婚的「資歷」尚淺,就像紙張一樣,一撕就容易破,等到「鑽石婚」時,二人的情誼就像「鑽石」一樣堅固!
那結婚十週年稱什麼婚呢?
還特地上網查!

答案如下:
一週年: 紙婚
二週年: 布婚
三週年: 皮婚
四週年: 絲婚
五週年: 木婚
六週年: 鐵婚
七週年: 銅婚
八週年: 電器婚
九週年: 陶器婚
十週年: 錫婚
十一週年: 鋼婚
十二週年: 麻婚
十三週年: 花邊婚
十四週年: 象牙婚
十五週年: 水晶婚
二十週年: 瓷婚
二十五週年: 銀婚
三十週年:珍珠婚
三十五 珊 瑚婚(碧玉婚)
四十週年: 紅寶石婚
四十五週年:藍寶石婚
五十週年: 金婚
五十五週年: 翠玉婚
六十週年: 鑽石婚
六十五週年: 鑽石婚
七十週年:鑽石婚

原來結婚十年稱為「錫婚」。
我以為是「銅婚」,沒想到「銅婚」是結婚七週年,七年不是「癢」嗎?還會是「銅」,真是不可思議!

「鑽石婚」得結婚至少六十週年!不會吧!
如果三十歲結婚,得九十歲才有辦法慶祝鑽石婚!雖然現代醫學發達,大家都注意養生,活到九十歲應該沒有問題!但是現代離婚率高、意外多,夫妻二人得同時活到九十歲沒有離婚,可就不簡單了!
多年以後的鑽石婚真的是彌足珍貴了!

而以現代離婚率這麼高的情況,我的婚姻還可以維持十年,是值得嘉許的!
這又是什麼鬼話,說的好像這場婚姻,我受了多大的委屈!
想想這十年的婚姻路,當然也有過辛酸,也有過悲憤,只是這些都過去了!
在我腦海裡存留著是快樂的記憶,美好的過去!

我是個不寫日記的人。
翻閱以前年少的日記,發現全是殘破的心靈,但是為什麼我的回憶全是美好的呢!
難道人的記憶會自動「篩選」?
那我慶幸自己腦中篩選的全是美好甜蜜的!
但當時筆下記載的為什麼充滿著辛酸?
於是我不再寫日記,即使現在很多人用部落格寫日記,
我自己這個新聞網,我也不打算留下不愉快的痕跡。
我只想留下生命的感動、生活的隨想,

或許就是這樣吧!年少多愁善感的我逐漸遠去,迎接我的是樂觀進取的未來!
想到當年才結婚半年就鬧得想離婚,是什麼原因不記得了!
但是印象中未滿一年時,為了一台冷氣機,氣得我差點離家出走!

那一年我們仍租房子,買的預售屋還沒蓋好!
房子位在頂樓又是西晒,下午過後到晚上,簡直像個烤箱!
我幾乎天天淩晨才能睡著!

於是我要求裝一台冷氣,但是老爺子不肯就是不肯!
他的理由是年底就要搬新家了,現在買的冷氣噸位不一樣合乎新房子的噸位!
可是我快熱昏了!
我覺我已天天在刮痧了!
我告訴老爺子:冷氣的錢我出!我不差這筆冷氣的錢,多這筆錢我不會因此而富有,少這筆錢我也不會因此而餓死!
但是他說什麼都不肯!(現在回想起來他真的是有夠小氣的!)

後來那個暑假,他天天帶我去麥當勞、書局,一邊看書一邊吹免費的冷氣,直到晚上店家關門為止,但是回到家,還是熱啊!
老爺子竟然在家裡灑水,就像小學時掃地前要先灑水一樣,看得我目瞪口呆到了極點!
接著還端一盆水出來讓我泡腳!
讓我既無奈又好氣!

多年過去,九二一地震,老爺子服務的小學幾乎全倒,可以說是全國災情最嚴重的小學,學生流失了近千人,但還是擁有三千人,這三千學生先是冬天在帳篷下上課,後來夏天在組合屋上課,真是苦啊!

老爺子告訴我,他上體育課前,一灑水在地上,不到五分鐘全乾了,
現在正努力爭取經費看看是不是可以在屋頂上裝灑水系統。
因為天天有老師中暑,每天有十幾個學生不到中午就請家長接回了!
也又轉走了十幾位學生!
真的是太熱了!

我很認真的建議他:
幹麻那麼浪費錢,慈濟不是在蓋學校了嗎?馬上又要遷校了!
請學生上學時,一人帶一個水桶到學校啊!
然後每節下課在教室內外灑水,上課前裝八分滿的水,放在椅子下,泡腳啊!
保證清涼又消暑!

我一講完,他就生氣了!
說我在諷刺他多年前的行徑!
天哪!真是冤枉!

如果他沒提,我還真的忘了!
但是無論我再這麼和他解釋,他就是不相信,還說我的記憶力很好,得罪我,我一定會牢記在心!

真是冤枉啊!大人!

這件事後來成為無頭公案了!他不相信我的解釋,我也不想再囉嗦!
但是這些年來,只要提到「泡腳」,他一定舊話重提!
難怪我的記憶會這麼好!這是拜老爺子翻「舊帳」所賜啊!

現在,我當然是在冷氣房裡吹冷氣,打這篇文章!(今年夏天真的有夠熱!熱到風都不知道躲到哪裡避暑!老天爺!許我一場午後雷陣雨吧!)
陪著我二個寶貝女兒!
一個在旁邊玩拼圖,一個在努力背英文單字!

家裡裝了三台冷氣,雖然還不致於愛這麼吹就怎麼吹,因為電費很貴,也有「環保」的壓力,但是拜小詠所賜(老爺子真的寵翻她了!),只要她一喊熱,冷氣就可以打開了!

早知道這樣,結婚就早點生小孩,但也得小詠先出生才行啊!

有時想想,為了一台冷氣,鬧到要離婚,真的是有夠扯的!

結婚十年,二個人的價值觀、處事態度一直在磨合中!
有時想想,我們二個除了政治立場始終如一外,好像真的找不到共同點,竟然這個婚姻可以維持十年,除了彼此尊重外,究竟是什麼因素?

待我想想,或許再過個十年,我會想出答案!
到時候,老爺子還要再拍全家福啊!我再想想除了韓服之外,我還可以穿什麼?

上一篇:小六的文章

下一篇:父親節~~忘了!

TT 2007-08-03 12:16:16

全家福的照片好可愛 好特別唷 ^_^
你家兩個寶貝都很清秀呢 ~

婚姻的維持真的不簡單~ 兩個人要不段的磨合 還要對婚姻有相同的理念 ^_^ 我也在努力中~ 五年了唷

版主回應
你的異國婚姻看來也很不錯啊!
在婚姻這條路上,大家都要加油哦!
2007-08-03 14:29:20
Claire Pan 2007-08-01 23:01:19

你說的事情我可以想像,我也還記得你們剛結婚時的磨合期,連我也很訝異你們還是撐過來了。你們都還是做了妥協,雖然不是自己最喜歡的結果,也瞭解了彼此能改或不能改的習性,讓自己去適應。女兒們也當了最好的潤滑劑,很重要的是你接受了你的人生,不再掙扎。我發覺你的抱怨變少,甚至以幽默帶過,不再計較。這真的是自在生活的開始,很讓人為你高興。

版主回應
回頭想想這十年,有辛酸、也有憤怒,不過如果站在他的立場來看,或許老爺子也是滿腹辛酸吧!他都沒有抱怨了,我又何必!

而且抱怨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只是會讓問題更加劇!
大概是領悟到這一點吧!
我發現只要我忍口氣,好像事情就過了!比起老爺子,我的脾氣確實是糟,但是比起智慧,我想我是勝於一籌的!

有智慧的人幹麻去吵架?──所以就這樣十年撐過來了!

這幾年,我們夫妻感情真的好多了!改天有空再一起分享!
2007-08-02 11:33:57
葡萄 2007-08-01 10:41:40

好棒的全家福喔^^看著看著我也好想拍...只是人上年紀拍起照都不好看了>__<&quot嗚&quot我家老爺也不喜歡...>_<
看了看我是水晶婚耶!
祝福大家都家庭美滿,平安健康喔^^

版主回應
水晶婚!十五週年耶!
應該拍的!趁年輕趕快拍!
你放心啦!這種「畫腐朽為神奇」的紗龍照,人人拍起來都一樣漂亮,而且很有價值哦!
2007-08-01 15: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