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22:59:24湘穎

生命的感動

到家扶園上課,是人生的一個插曲,但是這個插曲在近日卻常常讓我有莫名的感動。

二年前,因為書房訂做新書桌,舊有的書桌不知該如何處理,因為還蠻新的,只是因為舊書桌不夠用,後來想起在報紙上看到有經濟較為弱勢的家庭,孩子想念書,卻買不起書桌,於是就打了通電話到家扶中心尋問。在與家扶的社工人員閒談時,突然想到自己一直有一個願望未能達成,就是希望可以為經濟弱勢的學生做課後輔導。

因為小時候家裡經濟環境不好,現在我有一份固定的教職收入,孩子白天也都在學校,我可以在不影響家庭的情況下,利用白天沒有課的時間,義務教導家庭困頓的孩子,我可以用自身的例子鼓勵他們向學!於是我把這個想法告訴電話中的社工人員,沒想到過了二天竟然接到通知,希望我可以到家扶中心附設的家扶園上國中的國文。

從電話中得知這是一群很特殊的國中中輟生,有援交、逃學、家暴…各路人馬都有,我一邊聽著電話,一邊想著或許老天要給我不同任務,不同的考驗,再者大學時期曾經與學長去過少年觀護所,我應該沒問題吧!就爽快答應了!

教書對我而言,當然沒有問題,但是與國中生相處,問題就大了!台灣的各種學制,我都教過,唯獨沒有教過國中。所以到家扶園上課,我抱著「生平第一次上課」戰戰兢兢的心態!好像又回到十年前第一次教書時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
這二年來,學生進進出出,由一開始的二個,到前陣子的十五個,我知道會來上我的課的學生,都是紀錄不良的,也就是無法到附近國中上課的,所以只好安排在家教育。

但是對我而言,人數多寡一點都不重要,因為這樣的人數比起我在任職學校的學生數是少太多了,教起來當然愉快!姑且不論學生的程度如何,這二年來和學生的互動漸入佳境就是最大的收獲。學生肯主動告訴我,她為何會到家扶,讀課外書的心得也會主動與我分享,甚至和我討論日後的生涯規劃。

我曾經讀著學生撰寫的〈如果我能再活一次〉心得,心情久久不能平復,也曾經被學生氣到無奈──成績不錯,而且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生在夜雨中逃走了!而請學生喝著再平常不過的珍珠奶茶,看著他們滿足的表情,自己竟然也有一種幸福的感動!

誰說到這裡教書是付出,我說到這裡教書是生命的感動!
helen 2007-03-24 17:20:48

恩,那些才是真正需要关心的孩子。

瑋經理 2007-03-22 20:45:00

最近看到電視打的說
自己的快樂與希望是來自於別人的喜悅和幸福!
大概是這樣啦!!沒當過一公的我還是很喜歡聽聽別人的快樂說

Katy 2007-03-19 19:23:09

有可能是同鄉吧,我以你為榮,
也請你多多保重身體,才能把愛傳的更遠更久,
每回被政客氣的半死時,
我就會想到台灣有多少的義工,
有多少的善心人士,逐漸平息心中的怒火,
加油了,親愛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