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 20:13:16湘穎

如果能夠再重新活一次

下午在編寫明年度的國文教材時,讀到原住民詩人莫那能的這首詩〈鐘聲響起時〉,最後一節:

當鐘聲再度響起時
爸爸、媽媽,你們知道嗎?
我好想好想
請你們把我再重生一次……

我忍不住地想到妳。

妳是我在家扶園的學生,前二個月才安置的學生──三娘!

這是什麼名字?都邁入二十一世紀,還有人叫三娘?「三娘」這名字一聽,怎麼會好命!我當場決定要同學叫妳「珊妮」!

看著妳清秀的臉龐,常常害羞地低下頭,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什麼妳會待在這裡?我知道這裡被安置的女孩子絕大多數是援交的女孩子,難道妳也援交?我實在是不大相信!

我私下問妳,妳低著頭告訴我關於妳的家庭,我非常震撼!

妳的父親因為吸毒而暴斃!

妳的母親也自殺身亡了!

四個爺爺奶奶,有二個從來沒見過,一個在綠島,一個不知道在哪裡「賣」──妳是這樣的形容!

母親死後,妳的監護權歸舅舅!舅舅已經結婚,也有小孩!但是他卻在妳五年級那一年開始性侵妳,直到妳念國一才被學校的老師發現──因為妳懷孕了!

天哪!這不是新聞事件嗎?

原來社會新聞真的離我好近好近!

在家扶園二年,其實已經很習慣聽到這樣的故事,但是聽到妳的故事,再對照妳「三娘」的名字,我更是難過的久久不能自己!

所以這是妳被安置家扶園的原因!

所以這是妳上了我一節課,就休息一個月的原因,──因為拿掉小孩!

前二天改妳們上星期我要妳們寫的作文,妳選擇寫〈如果我能再活一次〉這篇文章的心得。

看著妳寫著未滿二十歲的妳已經被五個男人性侵的無奈!

妳多麼希望可以重新再活一次!

再活一次,不要再遇到這些人!

再活一次,可以有能力抵抗這些人!

我──心痛不已!

第一個性侵妳的男人,竟然是妳口中吸毒暴斃的父親!在妳十歲那一年!

那妳的母親呢?不知道嗎?妳沒有求助於她嗎?她怎麼沒有保護妳呢?

我實在是不想再去問社工員關於妳的種種了!深怕知道愈多,對妳愈有更多「嘸甘」!

在家扶二年,我從來沒有想過我來這裡對這些孩子有沒有幫助,來,就是了!
去年第一次聽到學生對我說:「老師妳講的課,讓我好感動!我出去之後不會再援交了!」「那妳要做什麼呢?」「我坐抬就好了!」

我聽了!心一震!坐抬和援交有什麼不同!

我知道要改變這些學生的觀念絕非一朝一夕!

在這裡教書是不會有成就感的!反正我來這裡又不是為了要有成就感!

當時我一直告訴自己,只要這些學生日後離開這裡,萬一還是重操舊業,可以少一次就是一次,不要對他們有太多的期許,那會教不下去的!會有很嚴重的挫折的!

但是妳的出現,卻讓我內心有一個很大的疑問:我來這裡到底意義何在?

當妳滿二十歲離開這裡,妳可以去哪裡?哪裡可以收容妳?當妳父母雙亡之後,妳只能歸屬於舅舅,妳卻又被他性侵,那妳還可以去哪裡?哪裡是妳的家!

夜幕低垂,住在十樓的我,看著窗外的萬家燈火,心中一問:哪一盞燈是為妳而開的呢?

妳,讓我反覆思索好久好久!

一個月後,我終於想開了!我到家扶園,你們不一定有希望!但是我不去,妳們一定沒有希望!

想開之後,每個星期上課時間到了,我還是很愉快地去家扶園,即使平常的我已經忙到不行了!雖然我常常埋怨上天,為什麼陽光可以普照大地,就是沒有照到妳們,妳們被遺忘了嗎?

如果上天忘了妳們,沒關係!我可以當陽光!我一定要照亮妳們──在妳們二十歲之前!而且想辦法讓妳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發光體,日後可以自己照亮自己,不管有沒有陽光!

略懂姓名學的我,答應妳一定要幫妳想一個好名字,希望妳離開這裡之後,能夠改名,新的名字,揮別過去,邁向新的未來!

上一篇:老公不在的日子

下一篇:生命的感動

柳絮 2008-03-11 23:00:41

為了你貼的這篇文 我又特地去翻了一下原始的發生日期.湯英伸是在民國75年左右伏法,年18歲
而這篇網路文章至少流竄了幾年有了.而文中自傳的小孩已經大學畢業了推算現在年紀也應該超過26
了,所以年紀上應該不吻合湯英伸可以當父親的年紀,而且湯英伸的原生家庭還不錯 父親公職 ,兄長為警職,當初會自師專休學也是有一段淵源.


另外我剛又花了點時間去查證,網路追追追有報導這篇文章確實是李家同所寫,卻是編撰非真實事實改編,經過讀者的轉寄應該是有扭曲了..
網路文章我本就半信半疑的態度,所以我對這篇也是印象深刻卻不是很採信.

湘穎你學校資料比較多,也可以趁這機會確認看這文的真實性..

版主回應
妳說的沒有錯!
昨天我已經看了妳介紹的網站!但是沒有時間回應!
李家同的文章大部分都是編撰的!我想這篇應該有湯英伸的影子在!我看這篇文章已經很多年了,第一次看的時候,心情久久不能平復!我看完之後第一次反應就是這是湯英伸的故事嗎?但是我的印象是這則新聞不久,孩子應該沒有那麼大!
後來又有人一再轉寄,連結了湯英伸的故事,所以我也認為是湯的故事。
或許是李家同希望結局如此。至少我是希望結局是如此。
2008-03-12 12:54:10
柳絮 2008-03-11 19:07:52

這邊文章我看過可是我一值有點懷疑這是一個虛構的後續.雖然李家同是我一個非常敬佩的人.

因為 那個山青當時還很小.18歲..我在所有的相關報導裡面並沒有提及這一環..

我不知道這故事的真實性,可這篇文章已經大概有轉寄過將近7年以上或者更久的歲月了..

我下載過那手由歌手邱晨所唱的&quot真的很想痛哭一場..這就是在寫這山青的故事..

你可以去搜尋:祖靈之邦不肖兒英伸湯英伸案新聞區,我要轉貼網址貼不上來勒!
這裡面有好詳細介紹.包含他怎會從師專休學,還有他那雙親當時對山地家鄉的期許跟所有的訴訟過程..

我也不知道你貼的那個故事的真實性..可是如果是真的 我們都願意幫他祈禱 他的後代可以在快樂的環境下成長茁大

柳絮 2008-03-10 15:24:31

PS ..那是一個山青少年..18歲的少男會寫詩能歌才藝雙全的師專休學青年,來到台北9天就變成最年輕的殺人死刑犯...
我每次看到他在獄中寫的那段話:好想家啊!美麗的家園,盼能夢中浮現,雙親的慈嚴只能在夢框中尋找,真想痛哭一場。

真的祇有感嘆...

版主回應
這是李家同曾經寫過的文章,你說的事件的後續:

我 已 長 大 了   
我的爸爸是任何人都會引以為榮的人。
他是位名律師,精通國際法,客戶全是大公司,因此收入相當好。可是他卻常常替弱勢團體服務,替他們提供免費的服務。不僅此也,他每週都有一天會去勵德補習班去替那些青少年受刑人補習功課,
每次高中放榜的時候,他都會很緊張地注意有些受刑人榜上是否有名。
我是獨子,當然是三仟寵愛在一身,爸爸沒有慣壞我,可是他給我的實在太多了。我們家很寬敞,也佈置得極為優雅。爸爸的書房是清一色的深色傢俱、深色的書架、深色的橡木牆壁、大型的深色書桌、書桌上造型古雅的檯燈,爸爸每天晚上都要在他書桌上處理一些公事,我小時常乘機進去玩。爸爸有時也會解釋給我聽他處理某些案件的邏輯。他的思路永遠如此合乎邏輯,以至我從小就學會了他的那一套思維方式,也難怪每次我發言時常常會思路很清晰,老師們當然一直都喜歡我。

爸爸的書房裡放滿了書,一半是法律的,另一半是文學的,爸爸鼓勵我看那些經典名著。因為他常出國,我很小就去外國看過世界著名的博物館。我隱隱約約地感到爸爸要使我成為一位非常有教養的人,在爸爸的這種刻意安排之下,再笨的孩子也會有教養的。
我在唸小學的時候,有一天在操場上摔得頭破血流。老師打電話告訴了我爸爸。爸爸來了,他的黑色大轎車直接開進了操場,爸爸和他的司機走下來抱我,我這才注意到司機也穿了黑色的西裝,我得意得不得了,有這麼一位爸爸,真是幸福的事。

我現在是大學生了,當然一個月才會和爸媽度一個週未。前幾天放春假,爸爸叫我去墾丁,在那裡我家有一個別墅。

爸爸邀我去沿著海邊散步,太陽快下山了,爸爸在一個懸崖旁邊坐下休息。他忽然提到最近被槍決的劉煥榮,爸爸說他非常反對死刑,死刑犯雖然從前曾做過壞事,可是他後來已是手無寸鐵之人,而且有些死刑犯後來完全改過遷善,被槍決的人,往往是個好人。

我提起社會公義的問題,爸爸沒有和我辯論,只說社會該講公義,更該講寬恕。他說&quot 我們都有希望別人寬恕我們的可能&quot 。

我想起爸爸也曾做過法官,就順口問他有沒有判個任何人死刑。

爸爸說&quot 我判過一次死刑,犯人是一位年青的原住民,沒有什麼常識,他在台北打工的時候,身份証被老闆娘扣住了,其實這是不合法的,任何人不得扣留其他人的身份証。他簡直變成了老闆娘的奴工,在盛怒之下,打死了老闆娘。我是主審法官,將他判了死刑。

事後,這位犯人在監獄裡信了教,從各種跡象來看,他已是個 好人,因此我四處去替他求情,希望他能得到特赦,免於死刑,可是沒有成功&quot 。

&quot 他被判刑以後,太太替他生了個活潑可愛的兒子,我在監獄探訪他的時候,看到了這個初生嬰兒的照片,想到他將成為孤兒,也使我傷感不已,由於他已成另一個好人,我對我判的死刑痛悔不已&quot 。

&quot 他臨刑之前,我收到一封信&quot 。

爸爸從口袋中,拿出一張已經變黃的信紙,一言不發地遞給了我。

信是這樣寫的:

法官大人:
謝謝你替我做的種種努力,看來我快走了,可是我會永遠感謝你的。

  我有一個不情之請,請你照顧我的兒子,使他脫離無知和貧窮的環境,讓他從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求求你幫助他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再也不能讓他像我這樣,糊裡糊塗地浪費了一生。

×××敬上

我對這個孩子大為好奇,&quot 爸爸你怎麼樣照顧他的﹖

爸爸說&quot 我收養了他&quot 。

一瞬間,世界全變了。這不是我的爸爸,他是殺我爸爸的兇手,子報父仇,殺人者死。我跳了起來,只要我輕輕一推,爸爸就會粉身碎骨地跌到懸崖下面去。

可是我的親生父親已經寬恕了判他死刑的人,坐在這裡的,是個好人,他對他自已判人死刑的事情始終耿耿於懷,我的親生父親悔改以後,仍被處決,是社會的錯我沒有權利再犯這種錯誤。

如果我的親生父親在場,他會希望我怎麼辦﹖

  我蹲了下來,輕輕地對爸爸說”爸爸,天快黑了,我們回去吧!媽媽在等我們”。

爸爸站了起來,我看到他眼旁的淚水,&quot 兒子,謝謝你,沒有想到你這麼快就原諒了我&quot 。

我發現我的眼光也因淚水而有點模糊,可是我的話卻非常清晰, ”爸爸,我是你的兒子,謝謝你將我養大成人。”

海邊這時正好刮起了墾丁常有的落山風,爸爸忽然顯得有些虛弱,我扶著他,在落日的餘暉下,向遠處的燈光頂著大風走回去,荒野裡只有我們父子二人。

我以我死去的生父為榮,他心胸寬大到可以寬恕判他死刑的人。我以我的爸爸為榮,他對判人死刑,一直感到良心不安,他已盡了他的責任,將我養大成人,甚至對我可能結束他的生命,都有了準備。

而我呢﹖我自已覺得我又高大、又強壯,我已長大了。只有成熟的人,才會寬恕別人,才能享受到寬恕以後而來的平安,小孩子是不會懂這些的。

我的親生父親,你可以安息了。你的兒子已經長大成人,我今天所做的事,一定是你所喜歡的。
2008-03-11 17: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