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 16:24:10夏日粉紅豆

9/19親師座談會

 

 

 

    一大早幾乎自願的的同學都準時到場,招待的同學在教室門口等待家長的來臨,提醒家長簽到的、發放資料水杯的、引導入座的同學皆已就緒。但是畢竟是孩子,基本的問話禮節,似乎得再三提醒才能記下來,看著她們口中喃喃的說著我教她們的問話句子,真的有點好笑,像個機器人似的重複說個不停,足見她們的緊張及重視。

 

隔壁班實習的男同事沒有帶相機記錄實習的生活,所以我走過去他班上協助拍照。只見他班上的女同學才在黑板上書寫歡迎詞,感覺好像還沒準備就緒。我想這就是男女導師帶班風格的不同吧。帶實習同事的也是一位男老師,所以我們班之於他們班真的有很強的對比,不管是風格,以及班上氣氛,都有些不同。班級氣氛的營造,取決於班導師的班級經營模式及個人的風格,一切行政條件都只是最基本的架構,但內容物的填補及鋪排,則是要靠班導師了。

 

    家長一一入座,輔導老師自我介紹,接著宣讀班級經營的計劃表,輔導老師將班級經營的理念簡化為一張表格,以便家長方便查看。輔導老師提及「每一粒種子,都有適合它生長的一塊地」,說明了她對於教育是採「尊重差異」的態度。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優點長處,如果能夠在基本奠基的情況下,亦能發掘他們與眾不同的特質,讓他們對自己更有信心。每個人都有所屬的位置,而老師的教育,是希望幫他們找到適當的位置,任其能發揮所長。我想,這就是教育能化育人才的最佳目的了。

 

    再來,整個會議將告尾聲,家長大都沒有什麼回饋,直到會議結束,家長才一一個別談話。而身為此班副導的我,當然也下海與一位家長暢談,真的聊了快四十分鐘(我的腿超痠的!),一面聽著她提及孩子的狀況,一方面也相互交流教育的一些想法,這位媽媽還主動願意借閱我一些教育的書籍。(真的很熱情呢!

 

        終於將這群家長送走,走回辦公室路上,輔導老師提醒我要開始收集資料,準備「推銷自己」的檔案,這份教學檔案平日要勤勞的、多方面的廣泛收羅,甚至她將她過去成功經驗下的「產物」拿給我,我倒是有些受寵若驚,傻傻的笑說:老師,你不怕我知道你的秘密唷~,以此化解了自己心裡激動的情愫。感謝老師的傾囊相授,這是她辛苦的結晶,她竟大方的全盤傳授。

 

 

    那時粉紅豆帶著微醺的、溫熱的情緒回家。

 

 

上一篇:9/14~9/18週記

下一篇:9/21~9/24週記

夏日風情 2009-10-04 11:47:16

不過

不要再這麼晚睡了喔
會越來越黑喔~
哈哈

夏日風情 2009-10-04 11:46:17

花生
你終於來看我了~
好想你唷
很久沒看到你說~不過明明我們這麼近
你也知道我下班後就像條狗了(抱歉~不雅的中文人)

不能浪費威寶的功用
我一定會打給你的~

花笙 2009-10-02 04:57:04

親愛的紅豆~~
妳真的好認真實習唷~~
感覺妳在這次實習中,
學到很多東西唷~~~
繼續加油~加油唷~~!!!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