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6 23:54:24夏日粉紅豆

9/7~9/11週記


9/7~9/11週記

 

9/7

1.     將檢查作業的權份賦予排長,一方面有效率節省時間,一方面亦能訓練學生負責任之能力。

2.     同樣一件行政事情(如繳費單收據、午餐費、直笛費用等等)需再三叮嚀,始終有孩子未確實繳交,如是應特別關照此學生一番。

9/8

1.     學務處有一認養公務的公告,提醒學生並直接安排個公物,請學生在就學期間負責管理,若有任何污損應主動告知師長。此部份可讓學生了解不只是自己的物品要愛惜,就連對於公共事物也應給予尊重,不能任意破壞或傷害,能養成學生習慣愛惜的心。

2.         這是本學期第一次的國文領域會議,今年國文科的實習老師除了我和林同學,還有一位郭同事。我和同事擔任招待,看見圖書館裡將近五十位的國文老師,不管是新進的或是資深的,都讓我肅然起敬,畢竟他們也曾經走過我們這段幾經廝殺崩潰重建的心路歷程,而拔得江山的。

另外也改變了傳統對國文老師的刻板印象,新時代的國文老師,卻是一個比一個還嗆辣且時髦(也不是每個都降啦,溫柔晚約的還是大有人在),甚至看不出歲月「們」在她們臉上留下的痕跡,即便生過孩子的臃腫體態也無所遁形。真是顛覆傳統的現代新女性呢!

      一學期五次的國文領域會議最主要的是探討一學年國文科各式的活動,總召老師很認真,將一學期大大小小的行政事宜一一列舉說明(真不愧是中文系的,幾乎所有的細節都考慮進去了,令人驚嘆的一份資料),包含各次段考的命題教師安排;校內語文週的評審、協助人員的安排就定位;為求公平,參與校外研習或比賽的活動人員也以編號順序輪流上任;搜羅了全面性教材編制的影音資料,以利教師們教學上的資源協助(這大量的影音資料包含詩詞改編的流行音樂,有演唱者的、單純音樂的,竟然都找到了~可真是大工程ㄟ~)。這些行政細項的安排、調度、規劃、整合,小女子真的是甘拜下風 + 五體投地。誰說老師很好當的,真的煞費苦心呢!

 9/9

1.     國文老師最害怕的莫過於對於字音的審定標準,一般人所念的音與最正確的音有時會有所出入,就連任課老師都有可能混淆,因而輔導老師提醒對於有爭議性的字音宜存疑,畢竟因為時空的不同,以前所認知的與現在所教的會有差異,因而要多留意。

2.     這是第一次和學生吃午飯及午休(輔導老師希望我多念點書,中午並無硬性規定我需陪學生午休)。吃飯時,輔導老師並沒有和學生一起用餐,利用學生吃飯時間做行政事務,如改聯絡本、考卷校定等等,並提醒學生吃飯時盡量不開口說話,以保持用餐的衛生。老師就像保母一樣,總要叮嚀生活的大小事。

3.     午休前五分鐘,請風紀股長確實掌握搬上人數,並且管理秩序。輔導老師強迫每個學生養成午睡的習慣,一方面「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休憩片刻也能讓學習力更為吸收,當然一方面肚子很餓的老師可在這時候用餐,也建立了自身的權威感(我覺得老師很ㄍㄧㄥ,明明就很平易近人)。學藝可利用午休一些時間製作布告欄,每天做一點,積沙也能成塔,如此不需要安排額外的時間來處理。

9/10

1.     成語聽寫考試,每天將兩個成語寫在黑板上,請學生利用時間背誦,一星期查考一次,若是不熟練者需找排長補考,如此反覆練習,以達精熟學習之效。

2.     終於到了教育科目中,傳說中的夢魘,對我來說是致命殺傷力的「教育統計學」。他們困得我頭昏眼花,眼冒金星,一陣暈眩。

9/11

1.     看起來總在神遊的學生,打掃時間赫然發現他懶惰毛病犯了,原本教他拖地的範圍及小技巧,卻不見他施展,但我仍不動聲色,等他「假裝」打掃完畢就坐,我也「假裝」的問他是否有確實打掃。只見他眼神閃爍的點頭,當下的我思考過後,選擇不戳破,多觀察幾次再一次攻破。到了下午,發現他如法炮製,因而當場指正,盼他不要再犯了。只有眼神的殺傷力,就足夠讓他乖乖就範。

2.     早自習期間,總會聽見隔壁班導傳來「扣分、扣分」的說話聲,我思忖著,如是採取這樣的方式,長期之下,學生真的會乖乖的配合嗎?若是老師不在場,真的能捫心處事嗎?只是在這樣的教導之下,似乎常常傳來訓導處呼叫此班外掃區未確實的聲音。

 

    學生的習慣養成的確需要老師不斷的提醒及叮嚀,但是如果過多的干涉及監控,學生似乎容易彈性疲乏,偶爾來個大算帳,應該可以更能刺激學生。

 


上一篇:8/31~9/4週記

下一篇:術業有專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