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4 23:35:03夏日粉紅豆

8/12 自學




    寧靜的辦公室內走進一位家長,由於輔導室主任正忙於公事,且因為座位角度的關係,並沒有看見那位家長。家長也靜坐一旁等待,莫不吭聲。直到Jenet同事提醒了埋首於公文中的主任,才展開了他們間的對話。


      原來家長是要來辦理自己在家學習的事務,因為孩子到了私校展開他的國中生活,私校的嚴謹著稱的氛圍下,讓孩子懼怕於學校生活。而後轉學到此國中,但因為與班上同學相處欠缺橋樑,在學習上有了很大的困難,只好由父親出面申辦在家在學的事宜。


辛苦的父親還必須製作教案課程,且必須將各科該給孩子的學習方針一一清楚列舉,感覺上是一個很複雜的「工程」。主任不斷的協助引導,這位家長決定回家好好撰寫該有的相關資料。


這學生在小學也算是佼佼者,且他的父親是某大學教授,母親任教於私校國中,父母皆是化育英才的教育人士,卻在孩子身上得不到正向的回饋,我想父母應該心力交瘁,卻也只能對天嘆息了。


每個孩子的個性不相同,教育的目的也是希望能藉此教化品格,傳達文化習俗及正確的價值觀,讓他們能夠適應社會上的生活,但是當孩子在正常的求學過程中,不能融入團體生活時,只能回家「閉門造車」,可能斷絕了與外界連結的天線,是不是也可能意味著未來適應社會的困難,對人群惶恐的的情緒不易紓解,這真的就是為他好嗎?未來真的就能適應社會嗎?


優渥的生活條件下,雙薪高學歷的父母,相信也有一定的教育先備知識,是不是自己投入了父母的角色之中,似乎也陷入了盲目的供應及寵愛呢?


曾經在教育社會學課堂中,我老師提出未來教職難走一途,希望老師能給我們勉勵。老師說了好多面向,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她說,就算無法順利圓夢,所學習的概念及體會,是可以以正知正見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我沒什麼財富留給我的孩子,但是,我能給他的是「能面對生活困境」的正確態度,這項寶藏是可以陪伴他一輩子的。


上一篇:8/4 試教觀摩

下一篇:8/17 合力製作美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