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 22:55:55夏日粉紅豆

文化的碰撞



文化的碰撞

  這陣子繼莉亞這外國學生後,接了一個來自阿根廷的學生,他是天主教的神職人員。


 他是一個很嚴謹的學生,常常會想辦法表達宗教觀念,藉由對話我也學了不少英文字(不過對於他西班牙式的英文,發音重,有時聽起來陷入鴨子聽雷的窘況,但所幸比手畫腳、瘋狂舉例,倒是訓練了不少說話的機會呢!),他也學了許多中文,在學習中文的過程中,他持有滿腹的熱誠,最大的希望是除了用英文、西班牙文做彌撒外,未來他希望以中文做彌撒,爲台灣人傳道。


  他也熱愛中華文化,常常藉由我們的討論傳達自己對傳統的興致。每每看見一個外國人用中文說著中西文化的不同,心裡總是會竊竊欣喜,自己好像一個外交使者,將博大精深的文化觀念傳達出去,同時自己也能瞭解其他文化的差異。

記得他有次帶了阿根廷的maˇdeˋ茶,是一特殊木頭所做的圓杯,飲用時到入些許的茶葉(茶葉的味道我覺得像綠茶),再加入溫水(他說約莫四十度的水溫),附上有一特殊造型的吸管,銀色的細細長長的,吸管上部有個小握把,下部份是扁形的,爲了防止吮吸時,吸入過多的茶葉,能夠盡興的享受茶的香味,有時可以加入適當的蜂蜜及牛奶,以此maˇdeˋ茶為基底,做出各種不同的變化。平時這是他們點心時間最佳的飲品。看著他滔滔不絕的說著,也讓我腦中浮現他在阿根廷與家人享受天倫之樂的情景。


下次有機會我也會準備我們特殊的飲品-珍珠奶茶,讓他好好品嚐一下,並請他分享其中的不同。


我喜歡如是的互動,彷彿平常在平面的歷史課本上的文化規條,如今是立體式的完全呈現,文化的火花就在我與外國學生一次次的互動下產生。真切的感受,讓我們對彼此的文化有了不同見的。


每每這樣的體驗,總是會讓我驚嘆,世界,真的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