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00:11:50夏日粉紅豆

回顧2006



最近和研究所的朋友聊天,她說起在部落格中發表了一篇回顧2006的文章,
談著談著也覺得去年發生了我人生中很多轉變的劇情,應該要給它好好回顧
一下,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

2006年過年回家,父親提及希望我繼續升學的想法,匆忙之下買了簡章報名去。三四月份參加一個作文教學的研習,那是我人生中最特別的一次精神洗禮,
那裡是文學的殿堂,彷彿讓我的文字開始長出翅膀飛翔,有許多大師們給予
我對於刻板作文教學不同的教學觀念,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去路,重新檢視當時自己工作的環境,希望可以像黃老師ㄧ樣乘著美麗的理想飛翔。老師提醒我們要
隨時動筆,只有自己懂得書寫,才可以理解孩子們的思考模式,即時糾正錯誤。

因此,2006年五月,我開始書寫在我的新聞台裡。很感謝黃老師給予我ㄧ個特
別的人生經驗,也常常想起她說當一個好的作文老師必須「熱愛文學」、「喜
愛孩子」、「疼愛自己」。我認為這不只是一個作文老師應該具備的,也是一
般女性擁有的法寶,唯有懂得疼愛自己,才可以將自己保持在最佳的狀態;熱
愛文學,才不減對文字的敏感度,徜徉在書本與自我的對話中;喜愛孩子,你
隨時會滿溢赤子之心,並且充滿熱情。我重新看見自己,聽見自己內心最深的
聲音,希望成為一個內外在兼具的人。這是2006年中不同於以往的自我省思。

同時五月也收到喜訊,得知未來我將展開人生路上另一段的學習過程。幸運的
進入了研究所深究,那是我在人生路上的一個藍圖,沒想到它提前實現了。這
樣突如其來的消息,令我又驚又喜。即使帶著戒慎恐懼的心情,我還是踏上了
研究之路。

六月時,整個工作上作了調整,不再是全職的導師,而是兼職的任課師身份,
讓我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好好面對未來的挑戰。感謝老闆對我的信任,依舊留
用我,給我一個學習的機會,也解決我必須自給自足的經濟來源。朋友們的相
挺及熱情邀約,也讓我再在換工作的時期不必擔心。

七月中,爺爺因肺癌離開了我們,出殯的那天也正好是我的生日,送爺爺最後
一程。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接近死亡,對於死亡有了不同的想法,也感嘆人生
無常。於此,我更加緊努力,因為人生是短暫的,有很多事情在死亡的那一刻
都已煙消雲散,豁達一點看待事物吧!這是我最大的收穫。往後的每年生日,
對我來說意義更為重大了。

九月開學,重新面對校園生活的我其實是很緊張的,這麼久沒有唸書,記憶也
不如以往清晰,總難免會擔心。ㄧ面晚上還得兼課的我,在同時面對教授與學
生之間的我,終於慢慢上了軌道。幸運的是,和大學最喜歡的教授成為導生的
關係更是感到竊喜。和其他三位同學成為好朋友,很幸運,有時候在龐大課業
壓力下的我們,在餐廳吃飯的時候,還是可以聽見我們爽朗的笑著,彼此說著
自己的夢想。我想世上最單純的情誼,莫過於學生時代了。同班同學也並沒有
勾心鬥角的情況發生,大家都帶著新鮮的心情面對未來的研究生活,或許苦悶,也或許無奈,但同儕之間的相互激盪,也會造成我們學習上的動力來源。學習,本來就是一種享受啊!

十一月,陪老爸參加國小同學女兒的婚禮,那是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和老爸
正式出門,看著同學的女兒出嫁,老爸多少也叨唸了幾句,唸著不知何時也可
以請別人吃我的喜酒。我只能輕笑著,不急不急!那次我們姊妹陪老爸到花蓮
七星潭看海,是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和老爸到海邊散步。那對我們家人的情感,無疑是更進一步的彼此牽攣。

十二月,陪男友參加高中同學的婚禮,婚禮的廣場就座落在故宮附近的世外桃源,我們首先經過了婆婆橋,傳說有一位婆婆,得知ㄧ位年輕人每次都必須背
著生重病的媽媽渡河看醫生,婆婆感動而啟建了一座橋,後人命名為婆婆橋。
過了橋後,看見了許多對佳偶的囍宴,那裡有一棵棵奇妙的大樹,有能量樹、
鴛鴦樹、發財樹……,也許是心理作用,抱完能量樹,好像真的神采奕奕起來
了呢!看見他們充滿地中海風情的婚禮,這是我參加最有感覺的一場婚禮,彷
彿進去參加婚禮的人,都會因為整個感覺而微醺,然後帶著他們的幸福離席。

2006年對我而言,是我人生中充滿驚喜及喜悅的ㄧ年。很感恩在每個階段陪伴我的朋友,沒有你們的相伴,我又哪有現在勇敢的我呢?謝謝VIVIAN不計前嫌的依舊和我做朋友,並且給予我最大的人脈相承;研究所的同學的體諒;鈺樺陪我熬夜在大雨的夜晚做教案及研究計畫;芳子以前輩的身分給與我方向;寶貝妹妹們的相互打氣……要感謝的人太多,此刻的我,只能用力的感謝天,謝謝天給予我這麼多幸福。我會繼續努力!

這是我第一次真真切切的用文字回顧我的2006,以往的我只是在腦中略想了又過了一年的自己,期許往後的自己,可以用文字繼續紀錄我的生命。

上一篇:按下第一個刪除鍵

下一篇:一生的負荷

2007-03-27 20:42:46

2006這一年,是你成長的一年喔!
充滿了許多美好的回憶與與學習的收穫
雖然,哭過,痛過,但是生命養分更豐富了,
心也長大了!
2007這一年,相信會是你蛻變的一年,更美麗的生命之旅

加油喔!

版主回應
對阿 我會加油的

可愛的金牛座的琴
相信現在背著書包上學去的心情一定很棒吧
好好enjoy喔
2007-03-31 01:11:44
夏日風情 2007-03-16 23:41:33

謝謝妳喔
妳也要幸福喔
呵呵

2007-03-16 03:37:16

@@~也祝你2007充滿幸福與美好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