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2 02:09:33lego

生命


生命˙是成串的牽掛。
我邊打字邊聽著雷光夏。

難過 遺憾 憤怒 怨恨 釋懷

最近,經歷了很多事情,一向不容易感動的我,連聽一首歌,眼淚幾乎要奪框而出,「生命」也是如此。
生命,是需要歷練的,似乎要有那麼一點的缺陷,充滿了痛楚,才會知道它的美麗,一年前的我,是麻木的,但是觸碰到了,就會一發不可收拾,置身其中,你會看不清楚生命的面相,但是當你客觀的抽離後,你就無法感性的觸碰到最深處,人,是病態的,總是在失去一些東西後,回頭檢視,才會發現成長使生命益加的美好,是這樣的吧?我幼稚的猜著。看著「生命」,讓我想起最近正在看卻又讀不下的「蒙馬特遺書」。

陰鬱,卻又如此血淋淋的紀錄生命。

「生命」是接連的牽掛著,在其中,你無法理性,無法詳述,更放不下,唯有用力的去體會它,導演吳乙峰詮釋,現實像一把殘酷的鏡子,經常荒謬地逼的你無處可逃,當你正要擊潰它時,它卻一溜煙的不見了。
對也不對,或許,是時間沖淡了生命的力度,但是矛盾地,也正是時間,讓我們有空去追尋一段記憶,以更有智慧的手法,去看待我們的生命,很多事情,過去了就過去了,再也無法回到從前,而當下的痛楚,隨之短暫遺忘,卻又愚昧一次又一次的去觸碰,直到痛到可以毫不猶豫的跳脫出來,只是也早已傷痕累累,人生,實在是一段殘酷的考驗,考驗著每一個疲憊的靈魂。
火車駛進站,一個平淡無奇的開始,與一段對朋友說的話拉開了序幕,敘述著與父親那種親切卻又近乎陌生的情感,導演吳乙峰選擇了迴避,不間斷的工作,紀錄921後滿目瘡痍且疲累的心。兩對辛勤工作的夫妻,三個失去家庭的女孩,在怪手隆隆的挖掘聲中,重複著希望與絕望,也透露生命的百般無奈,鏡頭追隨著各個家庭的發展軌跡,藉由述說著去療傷,各自找著了處理方式與出口,只是,該如何找到答案,或許,在拍攝訪談的當下,交織成的各種情緒使導演本身也在省思自己,導演在紀錄,也藉著紀錄,承載自己的生命,救贖式給自己一個答案,特別是他想跳脫出來看待生命的時候,生命也正以仰角俯視著他(和我們),我們是不是該好好地把握當下並讓它完整美好,不帶後悔。

生命是接連著一個個生命的。
生命˙牽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