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21:13:14太陽花向日葵

一定要獨立篇幅講一講-我們的過年(更新)

這張照片很好!!全員都有到齊!!一個不少!!
這是小燕做給我的卡片,整個大貼心,陪伴我在上海的日子!!之前已經加過分,加到破表一次了!!

哈哈~~~標題:我們的過年

不是只有我的過年喔!是”我們的過年”,是複數!!


雖然我來大陸兩年多,但是很幸運的,我過年都有回台灣過年,
過年對我來說好像不是家人聚會這麼重要,是老朋友聚會比較重要的感覺!

長大後,每到過年賭錢放鞭炮就沒這麼有興趣了,
可能是堂弟妹也長大了,大家都有自己的世界了,
相對的,似乎也比較疏離一點了...

已經不知道是從哪一年開始,我們開始習慣,過年窩在小燕家了!
一群人窩在一起,真還沒做什麼特別的事情勒,
看電視電影、聊聊天、打打衛生麻將、不停的吃吃喝喝!
我們聊電視上的明星、聊過往、聊未來、聊自己的經歷、聊自己的男友女友,
大家的領域都不一樣,還可以拓展一些不一樣的視野,也許自己未來會用到,
大家都認真聽著,聽聽老友說的,在想想自己,
有時候會在心裡想:這個人變了,長大了,變成熟了。
大家相處真的太久了,大家都一直不斷的經歷不斷的長大,
有時候對彼此的印象還會停留在過往的某一天所發生的一些事情上,
我很難忘坐豆花的車,我坐後座,他很兇的不准我睡覺,還把窗戶開的大大的,不讓我睡的情景,讓我前幾年對他都有一種驚(台)...(這感覺真難形容,也不是怕...),直到這1.2年,聽到他說幼稚園小朋友發生的種種事情,真讓我眼界開了不小,豆花真的變成熟了,還討論著,我以後小朋友要讀你的幼稚園,我們常常會做這種對未來莫名奇妙的約定。
是不是還有一個約定是大家老的時候,大家要住再同一棟樓裡,住隔壁住樓上樓下,這樣天天都有伴,不怕寂寞不怕無聊,如果哪個人身體不好,我們還可以幫忙把屎把尿的....哈哈!!雖然這種約定不一定會實現,但是每到聊到這種事情都很開心很窩心無限的想像空間,有這樣一群的老朋友很幸運。



似乎........離題離到鵝鑾鼻去了...哈哈...場景拉回楊梅小燕家!!



小燕媽雖然都要回花蓮過年,但是總是準備了很多吃的喝的,
冰箱也準備了滿滿,深怕我們這些駱駝會餓到!
小燕家就像小叮噹的百寶袋,什麼吃的喝的都有,都會不斷的變出來!
阿倉今年還請阿姨,把冰箱的內容物列一張清單出來!哈!妙吧!
我今年也指定了醃芭樂,這是阿姨的重點好戲!我非常愛!

我們雖然都在小燕家白吃白喝,但是我們偶爾也會貢獻出一些覺得大家會喜歡吃的家裡的糖果,或是家裡大人煮的好吃的菜之類的,或是家裡放很久在放下去會過期的東西給大家來消耗...哈哈...開玩笑的啦~~
阿倉幾年前買過一次義美的北海道餅乾禮盒,之後年年都會出現這禮盒,今年也不例外的被小燕指定!!哈哈!!也就是因為這禮盒,所以每年都有餅乾盒蓋可以打人~哈!....其實小燕並不是真想要吃餅乾禮盒,他要的是餅乾盒蓋!!
還有牛最愛的義美夾心酥,檸檬和花生的口味,這也是每年會出現的餅乾,每次看到牛拆開一包新的來吃,等到我們發現或想要吃的時候,牛通常都已經在喀最後一片了,沒錯!他可以乾喀一整條,這是每年也一定要上演的戲碼!!
還有古胖家好像都喝不完的葡萄酒,古阿姨每次都會說,要不要喝我在去拿,還有荔枝酒之類的,古胖家專門產水果酒!!
我呢,可能就是搜刮家裡的糖果餅乾帶過去,還有要吃火鍋的時候,就看看我家阿婆的菜園有什麼菜可以放進火鍋煮的,就自己去拔,通常都會有白蘿蔔、白菜之類的,今年阿倉指定要茼蒿,哈哈~我要回去看看菜園有什麼才能帶!!
今年我媽說要給我一個大頭鰱魚頭在家先炸過,然後帶過去當火鍋湯底...我說我們吃麻辣鍋耶,那就再旁邊起一鍋魚湯囉!!哈哈!!


每回過年一定要吃火鍋,當大人都不在家時,沒人煮給我們吃,火鍋就會出現,因為整各就是方便,東西丟丟進去,熟了就可以吃,大家就開始搶。
或是搜括小燕家的冰箱有什麼,大家就自己動手,每個人手藝都爛到一個極限,就連簡單的煎年糕都七手八腳還會弄到黑巴巴的,
雖然賣像不佳,但是能吃就好!大家也不會太挑剔,敢挑剔就給我自己煮,
小燕沒有傳承到阿姨的好手藝!哈!
有時東西好不好吃真的不重要,大家一起吃就是感覺”香”!
一個人在異鄉生活久了,就非常非常的想念這種”香”...
也有時候,大家吃東西吃到一半,古胖或古阿姨會端來一大盤的冷菜拼盤,(她們住隔壁)因為古胖家也在聚餐,古阿姨也會幫我們準備一份,
又是一個怕這群駱駝餓到的媽媽,哈哈!!
媽媽們的手藝密技真是好到沒話說,就算已經吃到快撐死,也照樣吃得津津有味!!常常會聽到這樣的對話,阿姨問:要不要吃 ex.炸地瓜阿? 聽到的回答:我好飽喔,吃不下了....十分鐘後桌上就會出現一盤炸地瓜和一鍋康寶濃湯系列加蛋又加綠巨人玉米的湯喔!!廚房還再不斷的忙碌,直到出現第二盤炸地瓜。
阿姨通常只是以問的方式來知會大家等一下會有好戲豋場喔,剛剛還叫好飽好飽的一堆人,始終可以在飽飽的胃中騰出一塊不小的的空間來裝這些出自阿姨手中美味的食物,就算真的撐到吃不下了,看其他人都吃的津津有味,還是會拿起碗筷來品嚐品嚐,哈哈!過年這段期間,大家應該很少時間肚子是不撐的!真是幸福的小毛頭們!!
我是每次過年連續瘋狂的吃個5.6天後,一定要胖個3~5公斤的!!幸福的胖呀!
其他人應該也沒瘦到~~過完年就要辛苦一點了!!哈哈!!


在小燕家時,整各就是當自己家一樣的自在!累了就睡在沙發上,
突然想吃各宵夜時,又開著車到處閒晃,看哪裡還有吃的店開著!
燒餅油條,黑輪,清粥小菜,都是我們的最愛!哈哈!
偶爾人多一點時,玩玩小遊戲,愛心小手掌、餅乾盒蓋都曾是懲罰的工具,
我們不知道打斷幾支愛心小手、打凹了幾個餅乾盒蓋,
每次大家一定要ㄍㄧㄣ到眼睛都快睜不開了,甚至已經瞇起來了,
才肯回家睡覺,然後相約早上在聚!也才隔了七八各小時,
有時候乾脆就睡小燕家,不回家睡了,
其實大家都住的近的不的了,古胖家離小燕家只有三家人的距離,
她們根本就是住隔壁,阿倉只多了一個上坡,我家也沒多遠,騎車7分鐘吧!

除夕不是要守歲嗎,只是近兩三年,大家出社會後,似乎隨著年齡的增長時間越守越短,前幾年還可以守到4.5點5.6點吃早餐的,有一年在古胖家聊天聊到7點,古阿姨起床做好吃的蔥抓餅給我們當早餐吃,最近幾年2.3點就不太行了,很多人都已經在2.3點前睡了好幾輪!然後依依不捨拖著身子回家,早上再聚!
還約9.10點,大家沒有一次準時,還說誰誰誰要morning call給誰勒,最後大家通常都是睡到自然醒,然後摸摸摸完出門,那時候已經下午1.2點了!


其實這些會一直演變到現在,最大的因素,我想應該就是地利之便吧!!
大家都是國中同學,都住楊梅,而且都住很近,過年大家都會回家,
大家過年在家又都很無聊,所以大家都很好約,久而久之就演變成現在這樣!!
當然不是只有過年會去小燕家,平常週末如果大家都在楊梅,也是會一起約來去小燕家坐坐,閒話家常,只是大家出社會後,這種機會就少很多了,
而且也沒有像學生時代有很長的寒暑假可以揮霍,
所以過年那幾天的年假,就變成上班族格外珍貴的假期了,
雖然大家聚一起沒做什麼特別的事,但是窩在一起就有輕鬆放假的感覺了!!
從學生時期到出社會,過年窩在一起,似乎已經變成一種例行公事了,
如果哪年沒有,大家應該會非常不習慣吧!



來說一個感覺,我們這群小孩子在眾媽媽們的心裡都是好孩子,當我們過年沒日沒夜的窩在小燕家,眾媽媽們相信,我們也不會做什麼壞事,也不怕被帶壞,以前不會,現在不會,以後也不會,雖然可能有時候玩的會瘋一點,但是也不擔心,我們會拿捏分寸,眾媽媽還會覺得自己多了好幾個小孩,但是這僅止於”當我們聚在一起”!!...
我媽就一點也不擔心我兩三天不回家(通常是過年期間),有什麼話要跟我說就打小燕家電話,不擔心我失蹤或發生危險也不擔心我餓到之類的!.....哈...這我就有點心虛了,過年不再家陪媽媽,老往小燕家跑!!哈哈!!我長大了!今年我會好好拿捏分寸的!


在來說一個感覺,縱使你在外面縱情聲色,或是多麼的意氣風發,或是感覺很失敗沮喪,當我們窩在一起的時候,一切都回歸最樸實的那一面,靜靜的訴說在外所發生的事情,縱使大家依舊是開玩笑的臉孔,但似乎好像得到了治療,或是得到輕輕的想要的讚賞,一切都是默默的不知不覺的發生在心底產生能量!

其實,對大家來說一切如意不如意都比不過希望你好好的!!然後好好的出現在大家面前,讓大家看一看!!這感覺像不像家人,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歸屬感!!

人家情侶相處3.5年,都說感覺是家人了,更何況我們已經認識相處快要邁向第14個年頭了,雖然大家不同姓也沒住在一起,但是大家的感情其實早就超過友情了,已經像是家人般的親情了!!即使不常見面,但是心總有一塊是惦記著對方的,也會想辦法常常聯繫,不會讓聯繫被切斷! MSN是大家的好朋友!!^^


以上兩個自己的感覺,總感覺有些過於矯情和過於主觀,但是又覺得不會太失真,對於歸屬感的感受越來越深刻,也慢慢再體會!!



總之想到這些總有滿滿的回憶!..OS:去年摳豪的對我腳底打的那一下,很難忘!



不過,也是因為大家都還沒有成家立業,還沒有家庭的牽絆,
我想再過幾年,可能會跟現在不太一樣!!
這些就到那時候再說囉~至少我們現在還可以跟往年一樣就好!!
哈哈!!

快要回家了,很興奮,講了很多!!這些東西很值得做一下紀錄!!
有些心情當下才會有,過了怎麼寫都不會一樣了!!



總之,小燕、古胖、牛、阿倉、乃哥、韋霖,我很愛你們!!
我們認識快要第十四各年頭了!!
不要說”我不答應”,我不聽我不聽我不聽.....


-----------------
哈哈~~這一篇是我們的文章,所以一寫完就趕快留言到大家的msn,
整個覺得自己很三八,寫篇網誌要昭告天下,但是太想跟大家分享了!!
結果古胖誇講我,把他的心情都寫出來了,做的很好!!good job!哈哈!!
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寫,一有fu整個文思泉湧,
我想寫的更完整,更多細節,所以想到就加想到就加,前後修改好多次,
還有一些腦海中模糊的影像,等到明顯了我還會繼續加!!哈!!

雖然這張照片,我沒有參予!但是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因為色彩繽紛到一個不行!
-------------------------
乃哥說:
你寫的 我常常沒有參與
不過 卻很令人感動
我不知道
人需要一種歸屬感
竟然發生在我們這群沒有血緣關係 沒有天天見面的人身上
這種感覺 還不是短時間 已經好久 好久了

傅小琪OS:
用感動形容耶,我都快被這段話感動的想哭了...哈
也就是因為有參與,有共同的回憶,所以看了才會有感覺!
乃哥很少耍感性耶..我真的要哭了....
原來這就是歸屬感阿!!
這”歸屬感”三個字,又讓我文思泉湧了!!!繼續寫!~!

其實我很清楚當然不是我文筆好而感動!!
我是走平易近人流水帳標點符號亂用路線,只想把值得紀錄的好好紀錄下來!
看到大家的反應我知道這”太值得”了!!
cherrie 2008-02-05 16:07:38

整各有點被照片shock到的感覺~哈
那照片到底是哪邊剪的
os:感覺去年一整年有很多都沒參與到.....不過我的心還是跟大家在一塊

來說說新年的希望好了~希望大家趕快歸隊嚕

帥凱 2008-02-04 15:50:16

石妞..你整個感性..還搬出照片..算你厲害..等你這次回來..麻煩你再補寫這次過年的感覺好了..看看有啥不一樣的..哈哈

阿倉 2008-02-03 19:21:31

我一定要說
我可是會帶壞別人的壞小孩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