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 23:57:56瑪麗喬

驚奇的一天

「你好!可以打擾一下嗎?請問你對這附近熟悉嗎?」

就在下班前往7-11買飲料的時候,一名男子擋下了我的去路。眼前這男子看起來不過三十好幾,乾乾淨淨地模樣,說著一口標準的國語。

「嗯?還好!怎麼了嗎?」我看著他說,好幾種不同的可能跳躍式地在心裡浮現。直銷、做問卷、問路、搭訕……………

「我從台北下來,跟朋友約好在火車站碰面,但我遲到了二十多分,沒遇上朋友,」那男子認真地說著,眼神中充滿了些許無奈。「但我卻忘了將他的電話帶出門,現在聯絡不上他。我是海軍的士官長,明天得趕回基隆登船,因為我們的船要到馬公,但是我現在聯絡不上朋友……………」

「嗯?」我也很認真地扮演著我的角色,專注地聽著他說的話。

「我只記得他住在這附近,好像在一間叫做『緣』的咖啡館樓上,你知道這家店嗎?」

那男子隨手點了一根煙,邊說還邊往我這靠,我只好往路邊移動,就這麼一來一往,我發覺我倆已經隱身在路旁的小街道中。

「我不知道那家店耶!不過里長家在這附近,你可以過去問看看!」我回答著,心裡想早些解決眼前的問題。

「里長?」他狐疑地看著我,「里長應該不知道吧!這裡的店面那麼多,他怎麼可能都知道呢?你問他那裡有賣茶葉還差不多。」男子說完,乾笑了幾聲,聽起來像喝了過期牛奶想吐的聲音。

「是喔?」我陪笑著,「那你去問警察局看看!他們可能知道吧!」

我心裡想著他該不會是要我載他去找他朋友吧?

「我問過了!他們都說不知道。」男子用著那讓人憐憫的眼神看著我。「我從下午四點多找到現在都沒找到,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那我也不知道怎麼辦耶!」我腦袋裡千頭萬緒,想著任何可以脫逃的方法。

「那我可以請你幫我一件事嗎?」男子說著。

「什麼事?」我不安地看著他著。

「因為我來的時候,錢包也搞丟了!能否請你借我些錢,讓我能做車趕回台北?」男子哀求的眼神望著我,就像史瑞克裡頭的小貓令人不捨。

「啊……………..」

沒錯!這便是我唯一能說出口的話。

「你不相信我嗎?」

那男子認真地看著我,企圖用眼神讓我相信他所說的話。

「我真的是士官長,我也是不得已才會請你幫我這件事。我回台北後一定會將錢寄下來給你,或是要我用匯的也行,我要求不多,只跟你借個一、兩千塊,好讓我明天能趕回基隆趕上收假時間就好,我若是騙子,我一定不得好死。」

男子將手高舉,做出發誓的模樣。

「喔!好吧!」我微笑地說著,「因為我身上的錢不多,我去車上拿你,你真的會還我喔?」

「真的!真的!」男子笑著,「你真是個好人!我明天回台北一定還你。」

「那走吧!我的車在前面騎樓!」

我說完,便往前走去,那男子也跟在身後,嘴裡還說著一些恭維我的話。不過一分鐘的路程,我停在騎樓下,大樓的大廳裡坐了一些老伯正在泡茶,我轉過頭對那男子說著:「你等我一下,我車停在這。」

那男子喜出望外地直說好。

隨後,我轉頭對著大廳裡的老伯們大喊著:「里長!這男的要跟我借錢回台北!」

說完,我轉過頭看著那男子,用著銳利的眼神,不!應該是說戰勝的眼神看著那男子,只見那男子張著嘴,驚慌失措地往回跑,邊跑還邊罵髒話。

就這樣,我渡過了驚奇又愉快的一天。
Mr. YaNis 2008-01-04 00:11:43

姑且不論他騙人與否,
至少你覺得對得起自己的心就好了,
倘若我遇見的那人只是要求我幫他買個車票
我應該會做出與你一樣的舉動吧!!

問好!!

我的朋友!!

日光 2008-01-03 06:12:08

12/31那天晚上我由台北搭火車到汐止,要跟友人夫婦晚餐。有名約五十多歲的先生稱我為妹妹,要使用磁卡購票的我幫他買回家的車票。還沒走到售票機我就看到他了,他向很多人開口,沒人幫他。我心想他是要我幫他「買票」,而不是跟我&quot借&quot現金,所以也就幫他。把磁卡再度插入售票機,沒想到他按的地膽是&quot新竹&quot。(還真遠,我心想,也還好我磁卡的餘額還夠)他是有說要寄錢還我,但我說不用了就去搭我的火車啦。畢竟在年末能讓他搭到車回家,應該是好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