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7 01:54:16紅冰

上海(三)

上海。


「台胞證行不行?八十啦」
櫃臺的抬頭一望,給了優惠。

這是中國大陸的政策,
凡是需要買入場卷的,車票傳票什麼票,
年過七十者,若非免費則必定有打折。

這是國家的福利政策。
然而,
更重要的是,中國大陸各種觀光景點,沒有私人營利單位,
就算是私人違規收費的地方,也不敢違背這項規矩。

真屌。

看看臺北。

就算老人優待,也僅限於少數場所。
更別提那些啥藝文沙龍或者XX博物館了,只要有辦法,一律委託私人。
然後整個「使用權」被換成私人營利工具。

所以
俺姥姥靠著一本台胞證,闖遍了上海所有觀光景點。


XXX XXX XXX XXX

上海。


久聞的新天地,
某晚,我著破爛短褲,髒背心,涼鞋。
居然沒有一家的服務生見我在門口時,主動招呼我。

我不曉得是沒這習慣呢,還是怎樣。

新天地,
迎面而來每十對情侶之中,
就有四對情侶的男方是白人,
而有兩對雙方都是白人。

令人做噁,
帝國主義殖民迄今阿!

我想起信義計畫區,
至少一半的白人曾顯露過不屑的表情
或是對路邊人群的舉止,或對任何他們的世界中不存在的社會現象。

這就是白人,大多數的白人,
根深蒂固的自我中心。

原來,
上海這麼多年的發展,並未逃脫租界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