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7 01:23:49紅冰

上海(二)

上海。


五塊的東西要給加到三十,
也怪不了我殺價了,八塊算是客氣。

那是朋友的教訓。

「十塊?你騙咱外地人阿?」
「走走走!五塊行啦!」
南京朋友搶下我手中的紙鈔,給了五塊錢人民幣,
在安徽,買了兩顆大西瓜。

「別理他,你走過去就好了」
他們拉著我閃過滿街的乞兒。

某種程度,上海也是這樣的,
賣家,
聽口音,看裝扮,決定要賣你多少錢。

但是,
也不完全是這樣的。

我一生之中坐過最老實的出租車,不是在台北,更不是臺灣其他地方,
而是在上海。

他老一分心,
越了線,公安當著車上乘客的面,開了單。
我原先心裡老大不爽的想著,
開單的時候表照跳,那我多出的車錢怎算呢?

沒想到一轉眼,
開車師傅分了心,拐錯彎,碰上南京路的單行道。

「唉呀,是到國際飯店是吧?」
「拐錯彎了,我給你停表吧!」

沒錯,
他爽快的按下計程表,
這繞過去起碼少跳了五塊錢,
扣掉剛才他被開的單子,這一趟賠大了。

可是他並沒有怨言。

「別找了」
我當然爽快的給了張二十塊人民幣。

討生活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