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8 21:47:50邱小飛

於是重回劇場

最近開始覺得自己老了

首先是個非常顯而易見的原因--"我剛過完25歲的生日"
再者是因為重新踏入劇場並認識了一些七年級的小朋友

兩年後重返劇場 讓我產生了具有層次感的驚豔
剛回國看第一場戲時 強烈感受到台灣劇場的迅速蓬勃
接下來看的幾場戲 更是驚覺劇場人氣比起兩三年前旺了許多
雖然戲的品質不一定和人潮成正比
但至少證明了小劇場已經不再是以前那可憐兮兮的小眾藝術了

接著 我終於讓自己重回到軟軟的黑膠舞台上
而那感受又更加深刻了
劇場不再是我熟悉的那群 刻苦耐勞勤奮儉樸五六年級生的天下
劇場裡還充滿了一堆我搞不太清楚的古哩古怪七年級小朋友

七年級生看起來活力十足 眼睛睜得大大的
嘴裡講得大部分是夜生活等吃喝玩樂 但偶而又會冒出一些人話
當你開始覺得不該低估這些腦袋時
又發現自己正辛苦地閱讀著他們的注音文

不過有些事情 又不得不承認自己真的老了輸了
一方面這些小朋友接受的教育已經不同於我這六年級可憐蟲
不用從國一就開始被壓榨地猛K國英史地三民主義
以致於他們有許多的時間接觸藝術文化和習武學藝
比起我這裝腔作勢 努力用僅有的稀少時間自稱文藝青年的六年級生
這些七年級小朋友的確很有兩把刷子
另一方面 這些小朋友幾乎都還是在學學生
既使我這歐巴桑很想要硬著頭皮 迎頭趕上他們的進度
也礙於已經踏入社會 朝九晚五地工作著 早就沒有他們那種閒時間了
就算努力擠出些微的空閒 還是會發現每天被公事這樣操著
隨著年齡逐漸下降的體力 也早就已經消耗殆盡了

於是我的危機感油然而生 我老了嗎? 跟不上時代了嗎?
現在的劇場 還會有我的空間嗎?

照片介紹:一群六年級後段班的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