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15:21:41H2

序3:第二階段篩檢

今天跟小H去了一趟醫院,原因在於日前我們做ELIZA匿名篩檢時,檢測出的結果,我是呈現HIV陰性,不過小H則是呈現出陽性反應,於是,決定再去進一步做第二階段的篩檢。看得出來小H心情上是有些緊張的,身為另一半的我,也多少還是希望第一次的篩檢只是誤診,不過,無論如何,該做的還是要做,不能以鴕鳥心態看待,畢竟有些事情是不能拖的,初步檢測出有HIV陽性,就是屬於不能拖的事情。

一進到醫院,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整個就覺得這間醫院是個很令人不是感到很開心的地方,不管是在掛號時,還是在等待看診時,都感受得到週遭有種莫名令人不舒服的氛圍。我還是儘量在表清上擺出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表情,不想讓小H心情上在承受更大的壓力了。

"叮咚~"(叫號器響著,我們一同走進了問診室。)

[你們哪位是X先生?](護士小姐問道小H,然後又看著我)

[我是。](小H回應著。)

[那你是有什麼事情?](護士接著轉過頭來看著我問我。)

[我是他的性伴侶。](我當時堅定的回答,表示我想陪伴著小H的決心。不過我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用錯字眼了,我應該要用人生伴侶的說法會比較表達我真正的意思。不過我相信護士了解了我的意思。)

[喔,恩。](護士沒繼續說什麼,也似乎不反對我留在房間裡。)

其中的問診過程,其實並沒有太多需要敘述的,我是不知道小H怎麼想的,不過,我當時在問診室的過程並沒有很舒服,或許還是延續了一開始在掛號跟等待問診的心情吧。而當時的醫生跟護士的表情嚴肅,而且也並沒有多做講解,也並沒有任何安撫慰問,那匆忙看診的態度,並沒有讓我感到很舒服。或許我知道,這不是他們的職責所在,他們只是負責看病罷了。可是,身為一位稱職的醫生,除了醫療身體上的疾病,難道不用稍為顧及一下病人的心理感受,給予適當的心理醫療嗎?我心裡納悶著。總之,當時就還是不舒服。不過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幫忙抽血的護理人員,是一位非常親切的人,我們在抽血室時,他細心親切的跟我們敘述著一些流程及應該需要注意的事項,我感受到了應有的人情溫暖,心情整個就舒坦起來。

抽完血後,一位叫做LILY姐的諮詢輔導員(其實我也不清楚他的職責是什麼,不過應該是諮詢輔導員吧?)請我們到員工專用的一間工作室,然後,更加詳細的跟我們敘述著一些需要面對及注意的種種事項。這位LILY姐真的是全身都散發出了一種讓人覺得很祥和的光芒,不是我誇張,我當時在房間裡看著那位LILY姐,他的面相給我的感覺,還遠遠比慈濟的某位證X法師,還是什麼X嚴法師的,我也不確定法號的那位,還更能感受到大愛。

[其實HIV跟感冒也沒什麼差別~只要記得讓自己的心情保持愉快。這樣你的CD4數量就會提升。](LILY姐跟我們解釋,CD4就是人體自身免疫系統的數值。)

LILY姐說出這句話時,我整個人雖然沒有跳起來,可是還是有種說不出的驚訝!!因為這一句話,正是我不久之前才跟小H說的:[其實,HIV在現階段的醫療科技而言沒什麼大不了的,不要想的太負面。就把它當作是感冒就好。]我當時正是這樣對小H講的,本來講這句話時,只是想要讓小H的心情往比較正面的想法去想,可是我怎麼樣也想不到一位醫院HIV及愛滋諮詢工作者,也會用相同的比喻。

[就像是感冒?](我雖然自己也講過類似的話,不過還是半信半疑的問了LILY姐,希望她能給我更多的解釋。]

[恩,其實就真的跟感冒一樣啊。,一般來說,沒有受到任何病毒感染的人的正常值都是在600以上,不過感冒時就會掉到400左右。受到HIV感染也一樣,就是讓你的CD4降低,所以真的跟感冒是一樣的。]

[所以CD4的數量跟心情有關?]我又繼續追問著。

[恩,這是當然的啊,我有看過很多數據,其中就看的出心情影響到很大比例。如果事情很順利,壓力小,心情好的朋友,通常來檢測時,就會發現他的CD4數值會高很多。相反的,如果生活上遇到什麼事情導致心情不好,有些人的CD4數值就會忽然猝降。本來還不用吃藥的,可是一但降到200以下,就要吃藥了。所以,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

[恩。](我心裡想著,現在我能夠給寶貝的,也就是用盡我所有的努力來讓他心情愉快了。)

我認真的聽著LILY姐交待的一些事情,例如日後第三階段檢驗的部份,醫療卡申辦的的部份,以及該注意的一些事項,像是儘量少吃生食,至於運動,也不要過量,適中就好,盡量少喝酒,少抽菸,少熬夜。好好保養身體,可以吃一些提升人體功能的健康食品,不過最好要選擇知名的可幸賴的廠商,比較有保障。聽到一半,LILY姐又說了幾句話,我當時聽完後,其實,眼淚已經忍不住在眼匡打轉了。

[其實,像你們這樣很好,你們住一起吧?而且也沒有因為這件事分手,而且你們的態度也很好。沒有因為得到HIV就整個像沒希望了一樣。這樣真得很好。這些其實都是命,人主要過得開心。你們能彼此在一起開心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而且看到你就覺得你完全散發出陽光的感覺。](恩,講到我們一起要過我們一輩子人生時我就感到到快落淚了,還是忍住了。不過,說我整個人的氣感覺很陽光時,我倒是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寶貝,心情會影響到CD4喔,希望我的陽光,能夠讓你的每一天都是開心的晴天,眼裡看到的都是【充滿陽光的天空】。這也是我們這個網誌名稱的由來,希望大家不管實際的天氣如何,每天的心情都能夠是【充滿陽光的天空】。

yuki 2009-04-21 21:02:50

看完這篇讓我寬心不少說
就像感冒一樣 說的真的太好了
我B是感染者 但我不是
不過我也是跟他之前都沒帶套
但沒傳染到
不過最近戴套幫他口交有傷口
所以我今天有去驗血
希望沒事嘍 !
最近身體狀況有點奇怪
如果有了
我也會堅強面對的!
加油加油
只希望我不要一開始就有嚴重的病症

Renewlifeorder 2008-12-19 23:43:36

一般來說,沒有受到任何病毒感染的人的正常值都是在600以上,不過感冒時就會掉到400左右。

這個訊息對我來說很重要. 謝謝您. 我上次驗血CD4 還有 600 以上. 不過這個月感冒卻拖了快一個月還沒好..

野海苔 2008-11-27 09:27:15

請問你們是在哪裡看的醫生?
如果遇到這種帶給感染者不好感受的狀況
可以提出申訴的喔~

版主回應
我們是在西門的H看的。其實說實話,他們也沒有做什麼讓我們感受不好啦。只是,他們也沒做什麼,讓我們感受很好而已。倒是幫我們抽血的護士大姐,還有跟我們諮詢的LILY大姐,真的讓我們感到很親切,也很感動。 2008-11-27 14: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