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2 21:56:44小來

善意的謊言vs真相

從小開始
我就是一個電視迷
從國小開始接觸了言情小說
在後來迷上影視劇集
不僅止於中文劇集
跨國籍如歐美日韓甚至東南亞
我也都不拒絕
或許是看多了劇情上的雷同
所以在有些問題上
總是會衍生出許多的思考
就像我總覺得
感情的問題本來可以很簡單
可是卻因為主角當下的抉擇而把原本單純的愛情
變得複雜化
或許就因為是在虛構的劇集裡
原本五集就可以說完的愛情故事
因為主人公的選擇才得以把故事延長到二十多集
而主角的抉擇
往往就是取決於說出真相或是善意的謊言
當然沒有任何一個角色會選擇真相
因為真相說出口
一切就結束了
這就是每天在電視上上演的虛擬世界
大家都圍繞在善意的謊言中
等待真相的揭露

而在真實世界的人們呢
又會做怎麼樣的一個選擇
會選擇真相還是善意的謊言
對我來說
這兩個選項
其實就是先苦後甘或是先甜後苦的概念
真相對接收的人來說當下永遠都是最痛苦殘酷的
可是長痛不如短痛
要走出傷痛總會需要時間
過了
就好了
善意的謊言
就像是頭痛的時吃下的阿士匹靈
緩解了當下的痛楚掩蓋了痛源
可是疼痛沒有消失
反而卻裝上了計時裝置
期限是未知
隨時都有可能被引爆
且傷亡不可預料

我想在每個人的生命裡
都曾經說謊
無論是有意為之或是善意的謊言
小的時候常常會為了逃避長輩的責罵而說謊
漸漸長大了說的謊會在無形中變多
這些謊言都帶著不同的需求
有時是求同儕間的認同
有的時候是希望得到他人的注目
有時是想要免除後續的回答
甚至有時是無意識的脫口而出
一個謊言開始包著另一個圓著再一個創造再一個
時間長了久了
這些謊言就像是肩膀上的重擔
一直壓在心裡
因為它像是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你不能忘記
因為裡頭錯綜複雜就像繩結一樣千絲萬縷
你必須一直用更多更多的謊來保存
直到有一天
這個謊再也圓不下去
爆炸了
一切才會結束

或許是厭倦了這種一直要想辦法圓謊的感覺
有或許是我的個性使然
我非常不喜歡被欺騙的感覺
那種被困在迷宮走不出去
可是其他人卻在高處看你亂鑽的感覺
所以在那麼一天
突然整個人就醒了
開始討厭說謊這個選項
也不想欺騙別人
所以每當在真相與善意的謊言前徘徊
我都會猶豫
因為真相的真實與殘酷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
而我也不想用謊言去欺瞞別人了
所以更多的時候
我選擇了沉默
或許這也算是一種逃避
至少我沒有在事情的複雜化中補一槍
沉默也代表著我從事情抽離
不加入戰局

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一件好事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我很無情
也有些人會覺得為甚麼我連善意的謊言都不肯說
可是對我來說
善意的謊言也是謊
說了出口就要用另一個謊來圓
一開始的善意在經過無數個圓謊之後還能保留善意嗎
又或是變成了間接的傷害
這個
我不能肯定
所以我寧可不下任何的註解
每個人都有自己必須面對的真相
就算是最親的人我們也不能幫他們決定他們應該怎麼樣去面對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支持
我想這才是身為朋友家人愛人最大的任務

真相與謊言
從來就是當下的一種選擇
真相雖然殘酷
可是永遠的真實
謊言或許可以暫時平緩
可是背後要接受的事實在經過安逸之後
會更難以接受
所以
先苦後甜
還是先甜後苦
都是個人的選擇
不管是選了那一個
都坦然面對

因為不管再苦再難
過了
就好了

上一篇:做好一件事

下一篇:2018。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