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0 04:26:12晴天咖啡屋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辛西亞 留言時間:2005-03-03 18:41:37

過年的時候在帶孩子之餘偷空讀了這本書
紀錄一下當時的感覺

天人永隔的青梅竹馬 為愛盜墓的痴頑祖孫
荒島樂園的無語承諾 沒有終點的憶戀旅行

很久沒有讀這樣的純愛故事了。這幾年除了和工作有關的工具書外,我總是閱讀例如陰陽師系列,達文西密碼,二月河的帝王系列般有著曲折離奇、節奏明快、氣勢磅礡的書。純真的愛情故事帶著某種淡淡的哀愁,讓我對「活著」的意義,有種全新的感覺。

故事的情節其實很簡,一開始就預告了女主角的死亡。主人翁朔太郎回憶與國中及高中時代的同班戀人亞紀的相知相遇,兩小無猜的約會,與祖父從祖父戀人的墳墓偷回一部份遺骨、兩人單獨到無人島旅行,隨後亞紀在高中畢業旅行前因血癌發病住院,2人為了實現一起到澳洲旅行的諾言,朔太郎帶著她逃離醫院到她在機場過世的種種情節,平凡卻動人。十多年後,朔太郎帶著裝有亞紀骨灰的硝石瓶,與新戀人一同回到故鄉,在故鄉的操場靜靜的將亞紀的骨灰灑下……。

亞紀的死亡無疑對朔太郎是沉重的打擊,即使這樣的痛苦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變淡,但記憶卻鮮明的活在心中。略過血腥煽情的社會新聞和那些撕裂人性尊嚴的八卦消息,回頭看看身邊俯拾皆是的愛情故事,也許生活會更有趣。

人的生命其實是很脆弱的,為未來勾勒美麗的藍圖,為未來努力的打拼。在這著「高科技與高感受」的年代,凡事講求「精、準、快」,被時間追著跑的感覺真的蠻累的。或許活在當下,就要懂得的及時行樂,不過也不能樂過了頭呢。

我喜歡亞紀最後對朔太郎說的話,每看一次就會有不同的感覺:
「時間的長短真的這麼重要嗎?」她的語氣就像大人。「和小朔在一起的時間,雖然短暫卻很幸福,我想再也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我想自己一定比世界上任何人都幸福吧!就連現在這一瞬間......這樣就夠了。記得我們不是說過嗎?現在存在於此的東西,就算死了之後也會永遠存在啊!」

愛情不是永恆,幸福不是永遠,曾經的美好,卻是最美的珍藏。


日青 留言時間:2005-03-08 18:13:34

它的電影主題曲先引起我的興趣,我感動不已;特別去查了這本書,但剛開始它的書名卻令我覺得太矯情,有點卻步怕誤踩地雷了。看了它的簡介,欣喜的知道它是一本好書,沒多想就把它買下。看完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爺爺的故事。即使依然愛著初戀情人,卻也尊重著配侶,這才是真正的愛情態度。

世界有世界的中心,但對於每個人,世界中心都是不一樣的,我思考著我的中心在哪?我發現---是台灣,我渴望可以走過世界的每一個地方,但最後希望是回到台灣,雖然它在很多人心中不是那麼的美,但是,她就是我的世界中心,我希望最後落腳的地方,我深愛著這個土地,她就是我的中心。

所以我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已經在我的世界中心了。


晴天 留言時間:2005-03-03 19:00:13

那一夜,我喝了酒,好久,沒有喝的VODKA。

也許是突來的興致,一邊聽著,朋友寄來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原聲帶,然後就哭了。

書沒有翻閱多少,卻是從最後一頁才開始看。

沒有瞭解始末的,先偷窺了結局,不知道他是花了多少力氣,才把亞紀的骨灰隨風飄去。

跟記憶一樣,如果可以的話。

我聽著原聲帶,真的很好聽,我彷彿聽見了一種不完整的愛情,卻是完整而美好的結局。

跟我一起喝酒的朋友說:什麼事讓妳感傷?

沒有,我這樣回他。

流淚不一定是感傷,流淚,也許只是一種被撼動的釋放。

VODKA還在發酵著,眼淚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