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9 03:21:00晴天咖啡屋

棋盤人生

女色狼 留言時間2004/2/1 下午 01:29:02

過年期間,除了撲克牌之外,最常玩的大概就是象棋了。
某人跟我玩象棋,常會抱怨連連^^”
說我不懂遊戲規則、沒有人這樣玩的……等等
常常玩到後來,會產生一些耍賴、爆笑的事情發生。
(不過在這我要提醒大家一下,通常耍賴的人,一定會輸得很慘喔!)

我是不懂啦!象棋還有什麼遊戲規則?
不就是炮跳著什麼都可以吃,
卒、兵只能吃將、帥,士除主將外最大……等這些規則嗎?
人家說我玩棋很兇
常在對方翻出將或帥時,接著在旁邊翻下一支棋
就是要賭旁邊的棋子是兵或卒。
朋友說:『ㄟ,你很大膽耶!難道你就不怕是其他的牌被吃掉嗎?』
嗯….這個問題,問的真好。

說真的,在玩棋的時候,其實並沒有考慮太多,了不起就被吃掉啊!
但是,若翻出來的是對方的死敵的時候呢?
哈!頓時削弱了對方的士氣,然後趁勝追擊。
不過,當然也有兵敗如山倒,失去振作的時候啦^^

我只是在最近,跟朋友聊到工作時,
突然想到在玩棋佈局當中的某些道理,
跟人生中在面臨抉擇時的某些狀況,似乎有那麼一點契合的味道。
遇到棋面危機時,你必須選擇挽救,或是犧牲棋子。

玩棋的時候,很簡單。
你很清楚的知道救不了時,就犧牲它,好尋求另一條路。
但當事情發生在人生的棋面當中,
你可能就要不斷的掙扎,說什麼也不願犧牲或捨棄,
搞到後來全盤皆毀的局面。

我在想,為什麼玩棋盤你就可以拿的起、放的下,
甚至不顧一切就有拼了或賭上的勇氣?
而在人生的抉擇上,卻處處只害怕失敗、恐懼、與不安呢?
是因為棋盤的全面,是你可以清楚看見的地圖嗎?
也許轉個幾步棋,你又可以重新拿回局面的掌控權,
所以你安心自在?

那我的人生地圖呢?

朋友說:『你就是你自己的人生地圖。』
可是,當我看不見我的地圖時,怎麼辦?我要怎麼走?

你是你自己的人生地圖這句話,我想了很久。
你說,棋盤是你可以『清楚看見』的地圖嗎?
不見得。

因為當你執著的時候,
你可能因此而忽略了隔幾步的棋,可以挽救局勢。
但因為你的執著,所以接二連三的被吃去幾支主力的棋子。
所以,人生的地圖,看不看得清楚,是必要的嗎?
當然,人生中某些事,並不向棋盤一樣可以重新洗牌再來過。
不過,現在的我,
還有什麼好恐懼、好不安、好害怕、好失去、好輸不起的呢?
也不過就是從零開始而已。
我都已經跨過那個艱難的門檻,
安然的走到這裡了,雖然還要努力一段時間。

那我還需不需要人生的地圖?
發生了一些事,讓我堅信,即使被排定的命運,掌中顯示的軌跡
還是可以靠自己去改變的。
我想朋友的意思是,你就是你自己的地圖,怎麼走,完全看你自己。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我絕對、不想再走回頭路。


辛西亞 留言時間2004/2/6 上午 10:18:53

雖然〝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是一句老話
可是我深信不已
不同的選擇
將會將自己導引到不同的路
雖說年少時
缺乏經驗
在面對人生的分歧點時
會感到徬徨、焦慮、不知所措
現在在面對抉擇時刻時
又何嘗不是這種感覺呢

記得小學的畢業紀念冊
同學寫下「靠山山倒,靠樹樹倒,靠自己最好。」
每次碰到難關時
都會想起這句話
也許是天生好勝的個性使然
我總是表現的很堅強
不輕易表現出內心的脆弱
但是現在年紀愈來愈大
卻愈能感受到周遭人的溫暖和支持
「我還有家人啊,還有朋友啊」
即使不能長相左右
跨越國境
依然感受到那遙遠的祝福

現在我懂得如何選擇
最大的關鍵除了在於自己
還有來自各方的愛與祝福

阿狼妹
妳還有晴天咖啡屋的朋友
我在這裡


晴天 留言時間2004/2/7 上午 04:53:53

我是不是要承認
我就是那個常常被你的棋藝嚇得不知所錯的賴皮朋友
-____-b

很高興你記得
那樣一句話

另外要附贈一句
「不給我天,我就去闢一個天。生命用來稱帝,不是當奴隸。」


沒有人看得清楚自己的掌中地圖
雖然生命是人生旅途的指南

聽見自己的聲音
才能看見最清楚的路

而那條路
也許是最意外最驚險
也是最豐美的 旅途

玩棋很賴皮,
但是也很有良心的附贈一堆讓某狼狂笑的笑話
當作下棋茶點的那個「朋友」留


上一篇:新年快樂

下一篇:情緒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