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 13:26:20sunneydog

素人辦桌,六六ㄘㄨㄚˋ!





假日,如果老中青幼四代聚在一起,不包括住國外的孫子輩,那麼我們一大家子會有25個人吃飯,不過這只有除夕才可能,在外地工作求學的年輕人離家遠不可能常常回來,據我估計通常只有1516人左右回家聚餐,午餐人較多晚餐少一點。

 

在台中,早餐我喝牛奶咖啡或吃麵包饅頭,午餐把前一晚的剩菜加一點新食材煮成什錦麵或什錦粥,晚餐上班上學的兒子媳婦孫子都回來了,我才正式下廚,但也只煮三或四道家常素菜,有時候還是媳婦煮的,若兒子媳婦想吃葷食媳婦是當然的主廚。

 

所以616日星期日是我這個「吃齋人」第一次輪到從採買食材(葷素都有)到烹調親力親為煮一桌菜給一大家子的人吃,這對我而言簡直就是「辦桌」嘛,值得大書特書,紀念一番。

 

因信仰的關係不煮葷食久也,但回婆家除外。大家庭裡四代人只有三人吃素,少數尊重多數,何況星期日當天的伙食費由公款給付1000元,唯一的但書就是早午兩餐必須有魚和肉,其他的由廚娘自由發揮,也就是自理。

 

星期六早上,早餐善後,餵好5條狗,我沒有接著洗衣服,而是背著背包騎著我唯一的交通工具小摺上街採購。先去市場買蔬菜,接著買魚,肉類前一天已買好放在冷凍室的下層,小黃瓜也涼拌好冰著。

 

想起四嬸的鱸魚清蒸樹籽,我推著小摺走近魚攤,正好大小鱸魚都有,我跟老闆買了一條大鱸魚有1斤半重,可怕的是當我把老闆開膛剖肚殺好裝塑膠袋的魚塞進已經放有一包蔬菜的車籃推著小摺往前走,要去買豆腐的時候,從塑膠袋裡傳來陣陣騷動!

 

我停下腳步低頭聆聽卻靜止了,再走幾步我又聽到塑膠袋裡唏唏嗦嗦,應該是鱸魚的垂死掙扎吧,後來就無聲無響了。如果以後我必須買魚的話我一定要買死的,要不就是鮭魚黑鮪魚之類已經整片整片切好的,最好可以不用買不用煮魚。

 

來到素食店,我買了素腸豆腐和油豆腐,我比較擔心的是豆腐,我騎小摺兩腳一蹬一蹬回到家變成「豆花」。老闆用一塊厚紙板放在塑膠袋墊底,再把四塊豆腐小心放進去,還很貼心的問我:「這樣你可以嗎?」

 

我把素腸和油豆腐放進背包,裡頭已經有一包杏匏菇,豆腐掛在小摺的把手,準備回家了。

 

哪知路過一攤賣紫黑油亮茄子的,見獵心喜又買了39條,我把那袋茄子夾在後座,老闆娘說那樣會掉落,於是我再向她要了一個塑膠袋套在茄子頭,再把套頭套尾的兩隻塑膠袋提手的部份交叉繞到坐椅前端,她說:「這樣可以了。」

 

我滿載而歸,以致小摺有點踩不動,這不打緊,我踩踏的時候膝蓋會碰撞從把手垂下來的豆腐,不想辦法解決回到家豆腐很可能真的變豆花。

 

把小摺停在路邊,卸下豆腐,打開背包,放在較杏匏菇柔軟的素腸和油豆腐上面,背包往下沉,(還好前一天已經買好豬肉排骨和小黃瓜)但我可以心無罣礙放腳騎車了。

 

回程上坡,我再怎麼使力也騎不快,又突如其來下起雨,出門有帶雨衣,但懶得翻包翻袋找,只好任雨水打溼衣服黏著皮膚───真的不好受!

 

回到家我不禁暗暗歡呼:我做到了,以小摺載回一大家子的食物!攤在桌上有:鱸魚、1公斤裝杏匏菇1包、青菜8把,還有前面提到的食材,我統統放進冰箱。

 

我是公認慢手慢腳的人,所以午後我開始辦桌的前置作業:滾排骨、滷肉,以免隔天手忙腳亂。

 

隔天也就是星期日,早上忙完早餐我又去市場買玉米,回來開始動手準備午餐

。菜冰箱裡所有我要煮的統統拿出來,揀的揀洗的洗切的切,瓦斯爐也很忙,一個在滾蘿蔔玉米排骨湯,一個在滷肉和油豆腐,蘿蔔是端午節那天沒用到的。

 

六六ㄘㄨㄚˋ的素人最後在11點半左右煮好一桌菜,沒有耽誤家人的午餐。晚餐吃中午的剩菜再炒一盤青菜、和一盤涼拌豆腐,就這樣我完成第一次辦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