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1 11:34:31sunneydog

庶民生活之美

唸高中時,有一堂美術課老師要我們臨摹課本裡一幅塞尚的水果靜物,我畫不來,一直到下課前幾分鐘才草草收場交出去,老師看看畫又看看我,一臉似笑非笑捉挾嘲弄的神情讓我很尷尬,他好一會兒才開口:「你這畫的是什麼?」我無以言對。

 

沒有繪畫天份對繪畫也沒有興趣,但喜歡看畫,塞尚的水果靜物深植腦海,久久不忘。在台中我常把水果供佛後放進水果籃,擺在餐桌,大概跟塞尚這幅畫有點關係。

 

回鄉下經常要拜神明,所以常會看到廚房那張退休的餐桌上擺著大包小包用塑膠袋裝起來的水果和餅乾,不好看又不方便,所以我就從台中帶回一隻植編的水果籃裝那些供品。

 

那天早上從外面拿著剛採的木耳進廚房,乍見桌上的水果靜物因背後那口大灶和大鍋小鍋有著不同於都市的鄉土風情,非常吸睛,放下木耳先拍照。

 

洗好衣服拿去脫 水機脫水的時候,隔著紗窗無意間看廚房那一個令人發思古幽情的木造老菜櫥,變成水果靜物的背景,在安靜的鄉村早晨散發著簡樸恬淡的庶民生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