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15:15:51sunneydog

老菜新吃

久違了,熱門圖片

地瓜葉是相當具有台灣代表性的一種菜葉,因為地瓜葉在早期的時候,因為生命力強又易於生長而太過普遍的因素,在早期農業社會裡被當作是豬葉,是專門拿來餵豬的,或是家境比較貧困的人家在吃的蔬菜,所以地瓜葉早期常被視為是窮人家的菜看待,刻意的忽視。不過隨著社會的進步,人類的文明病日進增多,科學研究發現地瓜葉其實是種相當優良的深綠色蔬菜,地瓜葉的價值才重新的被評價過。
地瓜葉屬性相當溫和和一般較為寒冷的蔬菜不太相同,就算手腳容易冰冷的民眾也可以多加攝取。地瓜葉擁有多種人體必須的維生素以及纖維質,有抗氧化成分以及防癌效果,可以有效的改善便秘、改變體質、預防高血壓等功效。也因為地瓜葉本身擁有多種營養成分以及強健身體的效果,加上很少有病蟲害不需要噴灑大量農藥的關係,地瓜葉可以說是相當優秀的一種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的到地瓜葉,不過又以夏季的地瓜葉最為香甜。
地瓜葉在摘採的時候有兩種情形,一種是指摘採芽端部分幾公分葉串,另一種是單獨的一片葉子再加上葉子本身的葉梗,一葉葉的從主莖摘採下來,兩者之中前者口感較為細嫩。購買的時候可以觀看其莖葉的老嫩程度考慮其購買與否,可以折彎葉柄測試菜葉是否已經過老,太老的地瓜葉即使經過炒或燙的過程,口感都會像是嚼草一樣難吃。買回家的地瓜葉包覆報紙後放進冰箱內,約莫可以冰存五到七天左右,如果能裝入密封袋裡冰存,保鮮的效果會更加良好。以上文字轉載http://www.findfoods.com.tw/
地瓜葉的營養成份在聯合國農糧組織研究報告也名列前茅,所以近年來我也成了地瓜葉的愛食者,尤其婆家果園外圍就種著一圈地瓜葉,假日回去總會帶一些回台中。吃著吃著也吃出一些心得,譬如除了連梗帶葉川燙再淋上香油醬油涼拌之外,我還有新吃法。

若梗多又不是很嫩,我就把葉子跟梗分開煮,葉子或燙或炒;梗稍微「C」一下,杏匏菇切絲,若有紅蘿蔔也切絲一起炒,像今天沒去市場冰箱沒有紅蘿蔔,我就用枸杞子帶替,吃起來也一樣美味可口。至於燙地瓜葉的水,若沒有其他的湯,我就當「菜湯」,否則就當「茶湯」喝,養生又環保。

上一篇:辛蒂下廚

下一篇:餃子宴

sunneydog 2008-11-10 10:15:18

昨天回婆家
忍不住冒雨去果園裡摘了一些
煮了小丘般的一盤地瓜葉
銷路甚佳
一下就吃平了
真的好吃

shuzhen 2008-11-05 20:22:18

我也很喜歡吃地瓜葉~~

小時候房東太太養豬
大灶內有時煮好大一鍋剁細的地瓜葉
彷彿仍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