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22:23:13sunneydog

拒絕電視以後

大坑

台灣的媒體真的非常墮落,尤其是電子媒體,晚間新聞裡不是藍綠惡鬥,就是百貨公司週年慶,影歌星緋聞,置入性行銷歌唱比賽、連續劇開拍或首映炒新聞,國外的新聞少之又少,視野萎縮到以管窺天的地步,觀眾如果不小心會以為台灣就是全世界,幸好還有個公視可選擇。
當然我也可以選擇不看,可是公寓就這麼大,不可能禁止先生看電視,只要他打開電視不管我喜不喜歡我都得被迫收聽。曾經有過有電視不能看的日子,那時候兒子還在唸大學,我建議停掉除了國家地理頻道、發現頻道、我們的島幾個介紹自然生態和各地風土民情的節目可看性較高之外,大多乏善可陳的有線電視,結果他每次回家想看電視沒得看,又將心比心覺得媽媽沒看電視大概不會怎樣,但是爸爸沒看電視大概就會覺得無聊,所以去買了一個電視盒自己組裝,後來又改裝數位電視接收器,所以家裡又恢復看電視。
昨天去大坑爬山,不禁想起三年前寫過的一篇文章,裡面寫的就是不看電視以後我們早睡早起去大坑爬山──「拒絕電視以後」:
先生每天上班前要看晨間新聞,中午回家吃飯要看午間新聞,晚上下班回來也是邊吃飯邊看晚間新聞,8點後接著看政治談話節目,直到11點才關機。台灣的媒體短視又偏狹,喜歡炒作喧染,嘩眾取寵,使得原本也喜歡看新聞的我,一聽見那些聲音高亢的女主播在播報新聞就頭痛欲裂,與他幾番溝通終於獲得共識,繳費期限一到就終止收看有線電視,吾家在老社區,有線電視被剪掉後三台也收不到。
不看電視以後,晚上的時間先生通常是邊聽網路古典音樂,邊閱讀書報、燙他的襯衫,或上網瀏覽,或給在異鄉工作和求學的孩子寫信,跟他們線上聊天;要不就跟著CD練唱日本老歌,以便和朋友歡唱卡拉OK時一展歌喉;有時也跟著英語學習機學英文。
我則忙我自己的瑣碎,譬如摺衣服、縫補鬆落的鈕釦、或看書寫東西。最近我在幫一個公益團體把演講錄音帶整理成文字稿。為節約用電,我們都在客廳做這些事,雖共處一室但各有空間,感覺蠻好的。

大坑

不看電視以後,早睡早起,清晨四五點鐘起床,換上休閒服,穿上布鞋,背起背包,我們登山去也。怕回程塞車耽誤上班時間,先生沒開車,我們共乘機車,摸黑出門。20分鐘後抵達大坑,天未明,天上的月光星光美如前夜。我們從松竹路轉進停車場,再從旁邊的6號登山步道拾級而上。
陡峭的登山步道蜿蜒在群山之中,我爬不了多久便口乾舌燥,汗流浹背,氣喘如牛,不得不停下來喝點水解渴,順便「登高望遠」,大台中地區的燈火在黎明前的黑暗中閃耀,與天上的星星相互輝映,美極了!晨風低迴,山林低語,拂去雙腳痠痛,帶來渾身舒暢!
沿途我總要休息個兩三次,常會欣賞到意想不到的美景,譬如:一抬頭看見遼闊的天空朝霞幻化出巨幅像黃君璧、張大千筆下那般氣勢磅薄的山水畫!眼前一亮,晨曦劃破雲層,金色的陽光染黃了天際,美得璀璨、美得亮麗!驀然回首,看見一株枯樹聳立蒼翠間,傲骨嶙峋,美麗孤絕!
大坑

到了觀音亭,向觀音菩薩合掌致意後,我們就到旁邊的泡茶區,選一個可以飽覽遠山近樹野花野草的角落坐定,先生從他的背包掏出茶杯茶壺茶葉,煮水泡茶;我從我的背包拿出餅乾或三明治還有水果之後,我們共飲晨光山色,共享可口早餐,迎著朝陽,嶄新的一天由此展開……………….
2004、4主婦聯盟月刊

上一篇:青山微笑

下一篇:仙人掌花,開又開

sunneydog 2007-12-04 09:05:13

可惜有電視可看後這麼愉快愜意的日子也消失了
我正在考慮是不是可否恢復

shuzhen 2007-12-04 08:40:47

嗯哼
美好 愉快 愜意的生活方式
真個不亦樂乎^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