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11:38:27sunneydog

依然孤獨?

柳川

「………很感謝蔡導演的兩個蔡太太,我媽媽和我太太,她們承受了許多的孤獨…..」,在報紙上讀到2007電視金鐘獎最佳導演蔡岳勳的得獎感言,我的眼淚不請自來…………….
我「看見」母親寂寞的身影,「聽見」她曾經對我說過的一句話:「你嫁了以後,我常常到學校附近散步。」她說的是娘家附近的一所小學,校門外是我當時上下班必經之路。我20歲喪父,25歲結婚,40歲喪母,有15年的時間母親孤獨的走在薄暮黃昏,直到人生落幕………。

我「看見」當年陳曉楠一篇介紹「鄉愁」的短文,不經意引我走近赫曼.赫塞的文學世界,為少年十五二十年輕稚嫩不知如何面對父母與兄嫂不斷衝突的我,找到哭泣以外的出路,我學他書中的主人經常自我放逐。那時我剛高職畢業,白天上班,下班後不想回家,便讓自己像浮萍一樣,書店、唱片行、圖書館、電影院到處遊蕩,不夜不歸。
我獨來獨往,去看電影也一樣,既不邀女伴也不接受男孩子的邀請。有一個同學在戲院的票房工作,電影放映時間未到她也放我進去,因此我常常是戲院裡最早到場的觀眾,面對幾百張空蕩蕩的座位我雖孤獨卻很自在,彷彿所有的音樂都是為我而播,直到我去看「羅馬假期」──
環顧週遭,樓上樓下,我是唯一的觀眾,電影未開演,從牆壁那麼大的白色布幔後面傳來if、image、without you、I am I said、if you leave me now......一首接一首都是我喜歡的歌,沉浸在那些如夢如幻的旋律中,直到艾瑞克.卡爾曼淒涼的、落寞的、沙啞的唱出:「when I was young I dont need anyone ……….」我開始不自在,等到他直著喉嚨聲嘶力竭吶喊著「oh by myself...」一聲聲打在我心上,把我的眼淚逼出來,我才知道自己的孤獨有多深!
我還「看見」曾經參加作家詹美涓心靈寫作坊的自己,當時有一堂課她要我們閉上眼睛,在新時代音樂中隨著她的引言進入自己心中去探索心靈底層,等音樂結束回到現實,再把冥想中「看見」的人事物跟大家分享。
輪到我時,我喉頭哽咽,淚如雨下,說不出話。因為我看到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半夜醒來,注視著她身邊沉沉睡去如阿公阿嬤的年邁父母,蒼老多皺紋的臉,獨自飲泣。鄰居幾個像她父母這種年紀的老公公老婆婆陸續去──「蘇州賣鴨蛋」──大人總是以這句話代替「死亡」這兩個字,死亡陰影也漸漸萌上小女孩的心靈。
半夜醒來,她會豎起耳朵諦聽父母有沒有在呼吸,睜大眼睛觀察他們胸口有沒有起伏,唯恐她還來不及長大,他們就去蘇州賣鴨蛋了。她真的好怕的變成孤兒,越想就越怕,越怕就哭得越傷心,有一次把媽媽吵醒了,問她怎麼在哭,她不敢說出心裡的話,在那封閉多禁忌的年代她怕講出來父母就真的會死掉。
媽媽問不出所以然很生氣:「三八ㄟ,三更半暝咧哭什麼?不講?反形喔…..」別過頭又睡了,根本沒想到安撫她,從此以後會她學會謹慎小心的低泣,在萬籟靜寂的深夜不讓喉頭哽咽的聲音漫出來。白天她和一般孩子沒什兩樣,玩跳子、捉迷藏、跳草繩、捉泥鰍、撈蝌蚪….....。家裡經濟不錯,她吃的穿的住的都比同伴好,鄰居的大人都說她是很好命的小孩,誰也不曉得她經常在夜裡哭泣。
那天詹老師深情款款的溫言軟語飄盪在柔情似水的音樂中,像一種愛的呼喚,喚我回去心靈的故鄉探望那個早已被遺忘的「內在小孩」,看到那張寫著恐懼和無助的小臉淚水斑斑一如從前,才知道數十年來她不曾停止哭泣,我止不住的淚水正是她哭泣的心!



育德綠園道的雕塑

從小到大,生命的歷練讓我很早就懂得學會獨處的必要,也從中得到不少樂趣,但蔡導演的一句話還是讓我淚水決堤,為什麼?

上一篇:單人遊戲

下一篇:辣淚盈眶

斜風倩影 2007-11-23 02:25:38

依風斜身萬般情~
然然彩虹飄萬般~
孤弧一線照倩影~
獨自在亭思千情~

sunneydog 2007-11-21 10:15:45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被遺忘的內心小孩吧

shuzhen 2007-11-20 23:06:36

也許每個人內在裡
都有屬於自己的那一分
不同於別人的孤獨
sunneydog不是唯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