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17:25:06陽光貓咪

柚飄香柿柿喜

人有了年紀, 總有幾分堅持,

雖經幾番勸說, 現今時日要靠農產過生活是不可能的事。

家裡的兩老, 依舊不肯放下那山裡田裡園裡長的

一草一木一果, 總說天地有情, 上天賜與的果實浪費可惜。

隨著兩老年歲漸長, 對他們就更多疼惜,

每個農忙時期, 總要想盡辦法哄孩子回去幫忙,

就是不忍他們獨自忙農活, 辛苦啊!

孩子們長大了, 不再視這種農事為童趣,

但她們是懂事的, 知道為外公外婆分憂解勞

是她們天命的一部分, 面對滿坑滿谷待擦的柚子,

從不曾皺過眉頭一下呢。

我在鏡頭後擷取她們的笑容,

後製照片時瞥見門邊斑駁木梯,

牆上蒲扇和穿越木窗的晴光悠悠晃晃,

彷彿見到年輕時的奶奶,

慢慢推開木窗讓光線透進來,

爬上梯子到閣樓上找珍藏的寶;

有時是拿曬乾的菜脯,蘿蔔絲準備捏菜包;

有時搬出木耳,魷魚乾準備炒客家小炒。

那食物香味隱隱約約又從我的味蕾記憶中被喚醒,

難怪有人說家鄉味是最容易勾起鄉愁的一味。

那蒲扇是奶奶夏天睡覺時不離手的工具,

奶奶似乎沒有熟睡的時刻, 總記得三不五時就看她

拿起來搖一搖, 閉著眼也能搧出幾絲小風兒,

我睡在一旁也挺涼快, 童年夏夜 一點也不悶熱。

柚子採完, 一連來了三個颱風, 一個比一個辛辣,

全臺都陷入一陣低迷氣息中。

一個月後, 我們相約來到柿子園,

除了一棵全倒, 一棵被吹裂成三半,

其餘的柿子樹都還算完好。

我們頂著烈陽, 快手快腳採了幾籃,

早早下了山, 熱呀。

這上山的路, 是老爸自己請工人來鋪的,

一邊是山壁, 一邊是深溝, 又陡又窄又彎,

我們都沒膽子把車開上去, 可是老爸卻非常喜歡

用貨車載著小朋友上上下下,

把這段路當成遊樂場裡的雲霄飛車來玩。

我們當父母的在旁邊看得膽戰心驚,

他們一老和一羣小倒是玩得開心不已,

真拿他們沒辦法啦, 只能在心裡直唸阿彌陀佛。


這裡介紹一位小朋友, 她不會幫忙採柿子,

 

但很會拍柿子喔! 瞧她去年在家裡拍照的英姿,

 

是不是很專業呀, 超卡哇依, 哈哈哈 ~~~

 

今年上學之後, 明顯感覺她長大許多,

 

和陌生人的互動日漸成熟, 也開始會玩團體遊戲了。

 

採柿子這天她和哥哥姐姐玩躲貓貓,

 

哥哥太會躲, 兩個小小ㄚ頭老半天找不著他,

 

阿晴突然很擔憂的說:【糟了! 他會不會被大野狼給吃了!】

 

那表情和語調惹得大家笑翻了場

 

可憐的、被污名化的大野狼,

 

一切錯誤都是從格林童話開始的呀!

 

晴呀, 來來來,姑姑跟妳說悄悄話,

 

 

 

【其實~~~~~~虎姑婆~~~~

吃掉的小孩也很多喔~~~~嘻嘻嘻!】



這一天也是晴爸爸的生日, 歷經颱風一場驚險之後,

我終於見到他和弟妹, 看到他一拐一拐走下車, 還能有說有笑,

弟妹的手傷看起來也算穩定,一顆懸宕已久的心才算落下地。

吃了蛋糕又長一歲, 我想為你許三個願──


一願身心健康, 工作穩定;

二願父母安心, 妻女開心;

三願一切平靜, 順遂安好 。

生日快樂 ^__^



http://www.youmaker.com/

上一篇:婆婆媽媽

下一篇:行近百年的野瓊麻

朱sir 2008-11-02 10:41:09

"農家樂"
的感覺真棒!!

南國青草 2008-10-29 22:43:39

我瞭解老人家惜物想繼續靠自己
不想麻煩小孩的心情
我爸媽就是這樣不肯退休
我也只能看著

透過妳眼看到的小孩好可愛

棉花媽 2008-10-25 13:48:43

柿柿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