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19:56:37陽光貓咪

現金流遊戲

我必須誠實招認,數字和我一向分屬兩個不同象限,

因此台上的講師花了一個小時還未把遊戲規則講解完畢時,

我沉重的眼皮和頭就像花園裡水景盆上那段竹筒一般,

盛滿了睡意就點一下, 點一下,再點一下。

不過遊戲一開始,我的瞌睡蟲就通通被趕跑了,

我們每個人領到同顏色的老鼠一隻,乳酪一塊和十二個籌碼;

遊戲者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遊戲盤上的夢想區,把乳酪放在

自己最想要的那一格。 我捏著代表夢想的乳酪塊繞著遊戲盤,

仔細讀格子中的文字,走完第一圈,手中的乳酪還沒辦法放下去。

又再走第二圈,越走越猶豫, ” 糟糕,該放在哪裡呢?

這種需要龐大金額才能實現的夢想,我連一秒鐘的念頭都不曾閃過,

遑論要選擇。 ” “ 好吧,只是個遊戲,就想像一下若真買得起,

什麼樣的夢想是我最想實現的?”接近第三圈,我還在思考。

“ 跟美國總統吃飯?嗯嗯,不用,我們家的美型男就很好了。”

“ 蓋一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園?這也不用,臺灣的中正公園,

中山公園夠多的了。” 三圈半,終於決定了, “ 蓋一座世界級的

兒童圖書館最合我的脾胃,可以讓不同語言、種族、文化、

膚色的孩子都徜徉其中,接受書香的沐浴薰陶, 長大後

做個知書達禮,謙沖為懷的宇宙公民。”

於是,我的夢想落了地,矗立在遊戲盤上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裡。

指導老師再發下一張表格, 上面有玩家的職業,

損益表(含收入與支出項目), 資產負債表(含資產與負債),

非工資收入,總收入,總支出與月現金流,

這個遊戲玩法很複雜,但其中最重要的規則是

” 非工資收入” 如利息,股利,房地產或企業現金流的

所得必須超過 “ 總支出 “ 才能跳出老鼠賽跑小圈圈

進入快車道,進入快車道後月現金流量會立刻增加一百倍,

你的投資成倍增值,又將自己的所得用來再投資,

錢滾錢就是複利的魅力。 而第一個買下”夢想”

或”月現金流”比一開始增加五十萬美元的玩家就獲勝。

三個小時過去,我這個靠微薄薪水度日的 “ 小學教師,“

歷經幾次失業和投資股票失利的風險後,依然孜孜矻矻在

老鼠圈圈裡過著貧乏的日子。

說也奇怪,同一組的玩家,在現實生活中敢拼敢鬥

賺了大錢的老板和老板娘,在遊戲中也一樣可以賺大錢;

另一位憑著會讀書考進公職的專業人士,

在遊戲裡因為許多市場危機,也面臨即將破產的命運,

還得向指導老師求救,教她利用手上的現金先清償一部分貸款,

讓月現金流由負轉正,才能讓她繼續玩下去。

會場冷氣很強,卻吹出我一身冷汗, 原來對理財一竅不通

是這樣可怕的一件事。 老師說 “ 沒有不可改變的窮口袋,

只有不懂改變的窮腦袋。” 大多數白手起家的有錢人之所以有錢,

就是因為他有不同於平凡人的思維,懂得市場遊戲規則,

善於等待, 只要抓住那陣機會的風就能展翅高飛。
回頭審視自己的表格,發現自己是極度保守的投資人,

一開始在現金非常少的狀況下,不做任何投資,只傻傻的

等著每一圈三次的月現金流發放日賺現金,有了一小筆錢,

竟然連先還貸款的概念都沒有,反而先買股票和基金,

結果股票和基金來不及變現,就一連抽中了 “ 生小孩 “

“ 基金下跌 ““ 股票二股變一股”“ 失業 “ 的卡片,

手上現金迅速消失,一切歸零從來。

雖然只是個遊戲,可是仔細對應著過去的經歷,

這又何嚐不是我真實人生的寫照呢? 我確確實實受到莫大衝擊,

人的窮富果真是由腦袋裡的思維來決定的嗎?

現在的生活模式和品質,其實是早在五年前甚至十年前自己

面對生活做出一些選擇後,呈現出的結果。如果我要在往後

十年二十年都過好日子,當然要從現在開始就做好規劃,

雖然早在十五年前就開始存退休金,卻沒有把抵抗風險和增加

月現金流這兩個區塊規劃進去,因此現在面臨風險時只能用

出賣更多體力與時間的笨方法來換取更多現金。

感謝一切因緣聚合,讓我在牛耳石雕公園一邊遊玩一邊上課,

學到增加月現金流這個概念,敲開我腦袋中一個新區塊,

擁有財富努力賺錢不是庸俗的事,反而是確保生活品質的一種保證。

會賺錢,月收入高不一定能保障一輩子生活無虞,像我這樣

充滿感性的人也還是得學會理性管理金錢,否則光是生活的忙碌,

經濟的壓力就已經把我體力榨乾,那有興致再寫我鍾愛的詩與文呢?

親愛的寶貝們,留給妳們億萬財富不如留給妳們一個好概念,

有保障有品質的生活無限美好,但它需要學習與管理,等我

好好學會管理財富這門學問,再與妳們共同分享,好嗎?

上一篇:等待復原

下一篇:在心中搖曳的榕樹

2008-09-04 14:12:58

喵媽
雖然你的理財不是很好
但大多數人何嘗不是這樣ㄋ

不過你的〝蓋一座世界級的
兒童圖書館最合我的脾胃,
可以讓不同語言、種族、文化、膚色的孩子都徜徉其中,
接受書香的沐浴薰陶,
長大後做個知書達禮,謙沖為懷的宇宙公民。”
是多好的想法~~敬佩!

版主回應
有夢最美 對嗎 珍姐 2008-09-19 11:01:19
Luke 2008-08-24 01:53:48

我也有買這個遊戲....

不過從來也沒玩過啦,哈哈哈~

版主回應
玩玩看啦 看你有沒有比我好一點

年輕人嘛 腦筋總是比較靈活一點才對
2008-09-19 10:54:15
ܤ小米╕ 2008-08-11 16:11:49

很久沒來一下拉ˇ
親愛的Sunny呢??

版主回應
在忙啊 妳在教室裡不是看得到我嗎 2008-09-19 10: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