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12:25:14陽光貓咪

Double Tenth Day

文/圖 : 陽光貓咪

暖身活動: 繞口令.

在英文中唸日期是用序數而非基數, 小朋友要建立這個概念

並不容易, 利用雙十節這個節日唸一段繞口令,

除了有趣之外也順便讓他們複習序數的唸法.

小祕訣: 繞口令可以分段, 初級的孩子只唸一段,

中級的孩子可唸二至三段, 高級的孩子可唸四至五段.

也可用計時的方式增加挑戰性, 試試看, 當孩子舌頭打結

唸不輪轉時, 全班可能會笑成一團喔!
主題故事只用於高年級組, 分兩節課把生字句型及故事讀完.

雙十節的故事對他們並不陌生, 但用英語再讀一次會產生

不同的感覺, 其中有許多生字難度挺深, 如 Dynasty, hardship,

revolutions, successful, influential, revolt, celebrate,

entertainment, performances, parade, fireworks, ceremonies...

對孩子是難度頗高的挑戰.

延伸課程: 設計國旗 (如果你有機會為自己的王國設計一面國旗,

你會把它設計成什麼模樣呢?)

第一類型的小孩走清淡路線, 人物線條圓潤, 色彩柔和,

像春天和風中綻放的小花.

有意思的是, 這些孩子家庭環境都很好,

受到父母很完整的照顧, 孩子也大都是

乖巧聽話的類型.
另一類型的孩子走漫畫或個性風,

其中有幾張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例如Allison 的眾人膜拜女王圖,

她是個非常害羞的女孩, 除了和鄰座的同學

很少跟其它的孩子交際, 但是她的國旗

竟然設計成一個女王在圖中央, 旁邊有許多

Orz 的小人們在膜拜她, 可見她內心的領導欲

是很強烈的, 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呀!

還有Jacky的 ” 色狼國國旗 ”,

大剌剌的畫上一隻豬哥加色狼二字,

再佈滿性感誘人的唇印, 看來他父親當廣告AE

一定給他許多創意啟發的靈感.

相對於Jacky的自由率性, 旁邊的好友 James的國旗

就充滿學術與權威的味道,

渾厚的”江” 字展現他的大將軍風采, ABC課本更是

表達他學貫中西的企圖, 這位小學究硬是要得!

Fred 平日在教室是個耍寶王, 少好幾根筋的個性,

經常逗得全班哈哈大笑. 想不到他所設計的國旗上

有一隻雄赳赳, 眼神銳利的鷹; 靜靜棲在樹幹上

等待漫長黑夜過去欲展翅高飛, 非常有氣勢;

大大改變了我對他的既定印象.

另外有個孩子Allen 讓我擔心, 他平時總是笑口常開,

樂觀得不像話, 但他的國旗充滿肅殺暴力之氣,

由斧頭幫主宰的王國到處是死亡氣息, 血流成河....

希望這真的只是一張圖, 發洩完就好.....

Dear Allen, wish you be happy most of the time......

上一篇:Happy Teacher’s Day

下一篇:Pumpkin Pumpkin

jessie 2007-10-30 14:59:17

貓咪是個好老師
從你教學方式還有深入了解學生的心理可以看到
老師對學生的影響真的很大

學習多少會厭倦或遇到瓶頸
最近兩個孩子聯合對我說不喜歡圍棋課
我說:如果你們直接跟老師說<圍棋課好無聊我們不要上了>,你們敢說,以後就可以不要來了
我認定他們決不敢這樣對老師說
但後來我低估了,安安竟一付非說不可的樣子
我只好趕快踩煞車
先在孩子說之前委婉跟老師請教如何讓孩子走過倦怠期
老師當場問安安圍棋好玩嗎??
這小子一點也不留面子的說:不好玩,我不要來了
我在一旁好尷尬
不過老師的建議我還是會試(換個方式也許效果會不一樣)
畢竟說停就停
將來要繼續又得從頭學

版主回應
學習跟人生都一樣 有起起伏伏的

面對孩子的學習低潮 我通常會要求家長

多些鼓勵和鼓舞 鼓勵是嘉許他目前的

努力和成果 鼓舞是建構他的遠景和夢想

也許妳可以找些跟圍棋有關的名人故事說給

他們聽 或是找些圍棋的歷史延革跟他們討論

還有呀 妳最近做這麼多娃娃 其實可以做為

小小的獎勵品或做個小小交換 幾堂課可以

換一個娃娃 或指定做一個娃娃 也不錯吧

總之 妳的態度是他們能不能繼續學下去的關鍵

妳若不想他們半途而廢 可能就要堅持一些

加油喔
2007-11-05 21:27:26
秋人 2007-10-28 00:22:26

現在的小孩真是創意無限^^

版主回應
對呀 真的很棒 2007-10-29 23:18:42
阿元 2007-10-25 18:46:06

晚安~

這些小朋友的圖畫可真有趣呢~

版主回應
小孩的世界本來就是最天真且創意無限的

能跟他們這樣泡在一塊 真的很有趣呢

週一夜 送上祝福 祝元氣滿滿
2007-10-29 23: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