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3 21:57:27陽光貓咪

十九歲手札(3)

文: 陽光貓咪 圖: 網路照片
她雖然受學生歡迎,卻不受頂頭上司青睞,

心算不靈光的她經常在手忙腳亂之餘算錯錢,

只要帳面一虧, 操著山東腔的福利社爺爺就會大聲咆哮:

“ 他奶奶滴, 妳一個沒出閣的小姑娘家,整天對著

那些乳臭未乾的毛頭小子擠眉弄眼,像個什麼話!

錢不好好算, 每天都虧錢, 老子一定要扣妳這個月薪水,

她奶奶滴,好好幹, 知不知道!”

知道自己理虧,連淚都不敢泛,對隔壁同樣是工讀小妹的

商校妹妹幸災樂禍的嘴臉也必須視而不見。

這個班工時很長, 早上七點上班,下午五點半結完帳才能離開,

學校六點半就要上課,她總是下了班就急忙拎著大本小本教科書,

蹬著破舊的二手腳踏車飛往學校, 匆匆忙忙在學校餐廳

吃完晚餐去上課,上完課又踩著腳踏車回空洞的宿舍。

說空洞還算是美稱,它是一棟已作廢的教職員宿舍,

入門處是個大型焚化爐, 全校所有垃圾與廚餘都在這裡處理,

不時發出令人做嘔的惡臭,再往前就是小小前庭圍繞的兩層樓建築,

一樓有兩個房間及六間廁所和一間浴室,二樓有四個房間。

整棟建築都是日據時代風格,木欄杆、木板門、木製窗格、

木桌、木椅、木衣櫥和木板床,

偌大建築物內只住了她和一起工讀的同班同學兼患難姐妹。

下課後要洗澡和上廁所真是件苦差事。

浴室在長型公廁最末端,晚上只有二十燭光的昏黃燈泡照映著,

洗澡前要先把每間公廁門及浴室門先打開,

確定安全無虞之後再進入狹小浴室中淋浴,

年久失修的電熱器功能不良,一會冷一會熱,

一場澡洗下來活脫脫像洗一次三溫暖。

所幸兩人都是貧苦出身, 對這樣的環境並不過度在意,

最其碼是個遮風擋雨之處啊!

此時與他在書信之間的交流,成為安慰她的良藥之一,

趁著週末不上班不上課的空檔,她寫了封長信給他。
--------------------------------------------------------------------------
CL: 我能體會你所承受的壓力, 那條路--我也走過--

一條漫長而單調的路, 但我想你心裡的負擔

可能更甚於去年的我。我覺得學校似乎給你們過重的負荷,

光看你們每天上課的堂數和多得數不清的大考小考就夠驚人的了。

回想我高中時期的逍遙和率性,真無法想像你們如何調適這種生活節奏。

我知道你沒有多少時間寫信, 亦步亦趨的夥伴你可以稱朋友,

總在遠方給你祝福關懷的, 同樣是真誠的朋友。

我不希望自己帶給你一絲一毫的負擔, 不要有壓力好嗎?

有件事想麻煩你轉達, 那個笑起來好甜的女孩, 我想認她

當乾妹妹, 喜歡她的善解人意和甜甜的笑, 不知道她是否願意?

無論如何,幫我轉達這個意思, 謝謝你。

你希望我給你什麼樣的鼓勵呢? 我祝福你掌握好自己的方向,

朝著預定的目標完成新鮮人的夢!

你覺得我的生活很閒適嗎? 我卻覺得自己像隻忙碌的蜜蜂,

每天來回穿梭在學校、 工作場所、 社團和家庭之間;

每天有看不完的書, 交不完的心得、作業、報告;

身為班代, 各種瑣事更纏得我焦頭爛額!

我想我們一樣忙碌,不過我覺得自己的忙碌

踏實而富挑戰性,每翻開一本厚厚的原文書就是一種挑戰,

看完就是一種突破!上學期我們唸短篇故事(short stories) 、

詩(poems) 與敘事詩 (ballads) ; 這學期開始念戲劇( plays)

和小說( novels)。 “The Fox “ 是我接觸的第一本英文小說,

故事情節簡單卻令我印象深刻。 兩個情感深厚共同經營農場的女人,

收容一個受了傷的陌生人, 男子在療傷過程中愛上其中一名女子,

戀情卻遭到另一女子阻止, 男子為奪得所愛,設計一場

像意外的謀殺,取了反對者的性命,女子因懷念故友悲傷過度,

無心發展戀情,逼得男子最後選擇離開,真是悲劇一場!

作者用很特殊的筆法,將每個主角的個性加入動物或飛禽的特質,

不知道為什麼,故事中每一個橋段和細節都像電影情節般

在我腦海中放映, 也許是作者筆觸太寫實,或許我入戲太深,

總覺自己就像書中主角一般被情感陷井捕捉住,

久久無法逃離,那感覺真沉重!

最後,關於你對我的稱謂,就叫 “ Joy ” 吧!為什麼?

也許是想讓所有的人都快樂,見到我就叫一聲 “Joy”

充滿歡樂幸福的味道,多好!

願 幸福 平安 Joy 謹筆


上一篇:十九歲手札 (2)

下一篇:十九歲手札 (4)

愛拍照的小阿姨^^ 2007-02-09 09:30:22

這樣地抒發情感與人分享,在她的生活中,是挺好的發洩。
能有一人願意看,回信,是很不錯的。

那可愛的信差,很討喜,雖沒畫面,但,總有一股輕快的感覺。甜甜的。

以前我在初中時,也常當信差呢。呵!
我們那算是語文學校,有初中、高中、高職和幼稚園,國外還有姊姊大學。
高中的學長會請我傳信給那些高職部的學姊。^_^
這樣也不錯,我可以認識好多人呀!
突然想到我的中學生活。。。。

版主回應
妳說得沒錯 能有個人能分享她的心事 聽她說話 是她面對艱難生活

最大的動力 有時面對親近的人 為了怕他們擔心 她反而不敢多說

什麼 怕他們擔心吧。

那信差真的跟妳長得一樣甜美, 也同樣有一雙會勾人的電眼,

不過妳比她聰明多了 哈哈哈!
2007-03-02 23: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