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09:29:22日光

創作有感

天目系~日冕之焰

【圖文:日光】

 


清晨早起開窯,面對整窯的失敗,心情沉重鬱結,這是陶人一輩子得面對的挫敗,但我知道也是陶人重新挑戰自己的起點。


可常常會有些朋友一聽到我們口說「失敗」便見獵欣喜開口要這些所謂的「失敗品」,但很多朋友不清楚我們創作者對失敗品的定義。其實所謂的失敗,不過是因為我們創作者有「預期應該」的樣貌,當作品出窯後跳脫了這「預期」便成為我們口中所謂的失敗。


 

這樣的作品有些其實有完整與不完整的,可無論結果為何,都是創作者邁向成功的提醒,做為未來的一種調整參考,比較與對照。



可親愛的朋友,懇切的請不要再跟任何做陶工作者說:給我你燒壞的就好。或者更讓人不舒服的說:最近你有燒壞的嗎?不要丟,給我好了!


 

天目系~日冕之焰



自從做陶後這樣的話語便如家常便飯,繚繞在我的耳邊,常讓我不知如何應對! 你們可只知,沒人想失敗,更何況做為朋友的你就真希望我燒失敗嗎?



 

↑在車庫旁的小小工作區是我的天地,我要與家庭生活搶時間,要與野貓爭地盤,不過我常常是輸家。你所見是野貓最新的創作!對我而言是家常便飯。



親愛的,任何作品的失敗,損耗的是做陶者的青春歲月,燃燒的是創作者的金錢,看到的是自己的挫敗,給人失敗品我很難過,但不給失敗品卻要被說:「怎麽那麼小氣!」。在給與不給間好像都是做陶人的錯,這是怎樣了呢?






↑天目與油滴系列最常發生的就是「火山口氣泡」,一顆小小氣泡就毀了數十小時的心血。





既是朋友,我沒沮喪到要你在我面對作品未如預期時的挫敗給我安慰股勵,更沒在我燒失敗時要你出一毛錢,可卻要面對不給失敗品的冷言冷語,做朋友的就真希望我失敗而從中獲取些許益處嗎?我反而想告訴你,不如就在我燒成功時用錢來買我的作品鼓勵我吧!




在銀曜彩彤初試成功時,特地選了好作品要送我姊姊,我姊姊都還硬塞五千給我,說是支持我去創作,但身為朋友的你呢?我相信你是無心的,只期待我的好朋友們,不要在跟我說同樣讓我不知如何應對的問題,更別為了拿不到我所謂的失敗品就說我小氣,請想想我面對一窯窯挫敗的困境和心志的沮喪。真的!我無需你的金錢,但也不想聽你的數落!更不想聽到不給失敗作品就要被批評為「小氣」的人身攻擊罷了!



願主恩待我的朋友,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所行的!








最常出現黃色曜斑~~卻不是我想要的!!







天目系~日冕之焰(只此一顆)







曜銀
(只此一顆)





曜銀



曜銀(只此一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