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5 16:10:44日光

怪獸家長



取自網路圖片怪獸家長


前幾天學校照往例於開學後召開班親會,開會當晚約麼十一點,我收到了學生家長發給我的LINE,訊息是這麼寫的:

 

剛回到家想告訴你,辛苦了,這個班的家長太多怪獸了,坐在那裡我都覺得很痛苦,想跟兩位老師說加油!

 

看完的我有點錯愕,原本以為班親會的氣氛遭是我害的,沒想到是有怪獸出沒,哈哈~~

 

班親會當晚我花了約二十分鐘與家長溝通過去我發現孩子的學習問題、解決方式,以及我的期待。但最後的十分鐘我話鋒一轉,語重心長的跟家長們說著我們兩位老師的委屈,就是與家長溝通「被錄音與斷章取義」的不滿。面對家長我第一次用嚴肅的語氣和緩的說著親師兩敗俱傷的後果。

 

一直以來忠言便是逆耳,說實話和說官話成了班親會老師內心底的征戰,面對家長很想一五一十的道出孩子的「無理」和「取鬧」,期待的是親師間共同為孩子找到一個好的教育方式。離開前雖然我沒把話說死,但我已經丟一個問題給家長們思考:家長想聽「真心話」還是「官方說法」?



 



還記得以前我們小時只要老師在校調皮搗蛋,不僅被老師處罰,回家還不敢吭聲。只要家庭訪問即便老師含蓄的只說「表現不好」,當晚的我們就是一頓「竹筍炒肉絲」,隔天到校明明天氣熱到爆,也是長袖長褲,因為怕被同學笑。但幾曾何時保護機制越做越好,孩子皮不遵守規定,老師也不敢打罵了,但麻煩的不再只是孩子,而是孩子後面的家長。

 

這忽然讓我想到我母親以往的告誡:對孩子要愛他的骨,不是愛他的皮。過去我不能完全理解這樣的看法,但現在我約略明瞭,「愛」是本質,不愛他的皮是一種適度透過疼痛的告誡方式。孩子的他律性強自律性弱,所以適度的打與罵成必要之惡,只要打與罵合乎情理,在孩子瞭解源由之下的處分便為有效,可惜的是現階段的教育這樣的處置「不合法」。



 



所以,班親會的溝通成為「面子」與「裡子」的征戰,搞的卻是兩敗俱傷。

 

這裡將家長給我的訊息轉貼,為了避免困擾,我還是少量適度修整,但原意不變:

 

 

老師

 

晚上參加兒子的家長座談會,不諱言,今天是自己擔老師跟家長以來所參加的家長座談會最痛苦的一次,我簡直想拍桌走人了!更何況這些怪獸,許多自己本身還是教育工作者!

家長:「老師,妳將孩子分組,孩子回家抱怨同一組的同學表現不好,害到了整組,所以,這樣的方式不好,會害表現不好的孩子被排擠,而且這樣對表現好的同學不公平.......」(排擠?被排擠?誰排擠誰?)

家長:「老師的作業太多了,我女兒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功課都要磨很久,常常寫到晚上十點多還寫不完....
(
要求完美,是優點嗎?時間管理呢?)

家長:「老師的作業太多了,我女兒補完英文已經晚上九點,回家再寫功課,都要寫到很晚,我覺得孩子應該給她快樂的童年,這樣是否孩子太可憐了。」(功課太多???快樂童年???補英文???)

家長:「老師要求孩子背書,我覺得浪費時間。我自己曾參與過教科書的編寫,坦白講,許多課文根本寫得不好,根本不值得背.....」(妳帶回家自己教吧!)

家長:「我自己是老師,我覺得你們的考試評量的出題方式應該......」(妳孩子還是帶回家自己教吧!)

家長:「老師的回家功課應該.....的方式!」(妳孩子還是帶回家自己教吧!)

家長:「我覺得孩子應該讓她多閱讀,書寫功課,太浪費時間了!更何況孩子還要畫圖、補英文、補作文.....

............
?????

走進初等教育的現場,才知道為何我們的高等教育學生會有那麼多的價值觀偏差、有那麼多的憂鬱了!現在,我很生氣、也很沮喪.....

 

 


怪獸家長



當媽寶大學生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們就不難想到,在媽寶後面的怪獸家長,在大學教授可以喊話要媽寶大學生別選他的課,但國民教育第一線的我們沒有發言權、沒有拒絕立場,只有更多的委屈、隱忍,不幸遇上了離不開也逃不掉,我想那就勇敢面對,願神將智慧的靈澆灌在我們身上,好叫我們有智慧處理未來的挑戰。




日光

秋風 2013-12-06 13:49:21

教育
雖說有教無類
但還是應該教 育,
不但有動詞也有名詞形容詞在內,
否則是教不來的。

秋風 2013-12-04 18:53:14

少子化就會產生溺寵子女的父母,
又因為太過珍愛所以反而偏了教育方式,
妳的時代故事偶路過(不是走過喔^^),
不如以前子女眾多,
老師肯幫忙教育孩子父母通常都很感恩,
又加上父母教育程度不高,
對讀書人非常的尊敬,
所以當老師說 妳兒子太皮,
父母通常會肯求老師狠狠的給一頓打不用客氣^^,
哪會像現在的父母啊!(搖頭)。

版主回應
秋風

面對這樣的現象已經不是教育問題
這是國家人口政策延伸出來的社會問題
教育界首當其衝
接下來呢?
整個社會問題會浮現
學術界開砲
企業界開罵
而我們呢???
只有保持高度教學專業
包括被家長指責要維持一貫以客為尊的專業~~
不然咧???


日光
2013-12-06 12:45:10
Chao_c w 2013-09-26 21:13:10

那些家長百般呵護自己的孩子,
真不知是愛他們還是害他們...

版主回應
Chao_c w

是的,我相信本質上這些父母是愛他們孩子的,只是過頭了。
記得聖經上有句話:少年負軛是好的。這些爸媽只看見孩子流汗捨不得,但未來他們可能會看他們流淚吧!

您的插圖大作還真有趣!


日光
2013-09-26 22: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