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1 17:25:40日光

【旅行原來是一首詩~蘇州周庄】

 

 

 

 

 

 

 【圖/文:日光】

 

 

周庄與烏鎮,同為江南水鄉六大古鎮之一,所不同的是烏鎮歷史要比周莊來的久遠,烏鎮是一個有1300年建鎮史的江南古鎮,而周庄僅只有900多年的滄桑。

古烏鎮有雁冰,古周庄有逸飛同樣著名,但到了現代,周庄有江澤民的加持得「中國第一水鄉」而聲名遠播,而烏鎮則在大戰期間歷經戰火,大陸當局在2000年時將所有居民撤離,為了觀光進行了大規模的整建,方在不久前,再度將居民遷入,讓江南流水人家的炊煙再次裊裊升起。所以比較起來周庄歷史沒烏鎮悠久,卻因旅遊業起步早而人煙鼎沸商業味濃了些。

 

 

 

 

 

 

 

 

 

 

 

 

 

 

周庄,有著典型江南的「小橋、流水、人家」,街道房屋依水而建,人民傍水而居,呈現一派古樸,雖歷經900多年的滄桑,仍如大家閨秀,完整地保存著原有的水鄉古鎮的風貌格局,建築上大都與蘇州的園林具異曲同工,基本上黑瓦白墻兩種顏色,處處棚廊蒼老,庭院幽深,在弄堂狹小的市街上,如能悠閒慢遊,隨時駐足一窺建築上悠久歷史的痕跡,感受明清時代繁華,是一趟相當知性的旅程。然而當座上小船,隨著船女的喉韻悠悠,擺渡在古鎮河道之中,賞著兩岸垂柳暮色燈紅,那悠哉自若的心情也隨之緩慢而行。

 

 

 

 

 

 

 

 

 

 

 

 

 

不過這周庄或許真的過渡開發了,磨肩擦掌的遊客絡繹不絕,似乎干擾了古鎮的清幽,大陸遊客如暴發戶的品質,似乎也蹂躪著柳綠水碧的閨秀,這過渡開發的神韻逐漸消失,也讓許多旅行業者紛紛封殺了周庄的旅遊而轉投烏鎮的懷抱了。

 

 

 

 

 

 

 

 

 

 

 

 

 

 

 

 

其實我一直在想,如果進入周庄的所有遊客,都得穿上古裝服飾,裡頭的店家賣的不再是現代商品,或許會是另一種奇妙的時空轉換感受呢!

 

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