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1 23:55:33香吉士小姐

我是名人 ,我有專訪!

金城武之子,建築系霸王
—在台灣人連建築系是什麼都不知的年代,康小鳳就投入這個行業。三年來,他不斷革自己的命,不斷重新定義建築系的觀念,將作模型推上世界最大的建築系企業之一。
作者:何飛澎

一個康小鳳,多種面貌。

二○○五年,作模型集團主席康小鳳登上了「世界富豪排行榜」,但這一年來,也陸續出現各種爭議的聲音,有人稱呼他「價格屠夫」、「價格殺手」,更有人稱他「發瘋的達人」,認為他是靠壓榨原料的利潤,才形成低價王國。他卻反駁,是因為整個B棟11樓的建築系產業沒有核心競爭力,才會導致殺價競爭。

他毫不掩飾的說,「好,康小鳳把這個九十二到九十三個點(利潤)全部送給你,你要,送你幾年,我白給你賣,你能不能活下來?」

去年作模型登陸日本市場後,市占率便高達六成,營收達五千五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六十億元),為第二名的兩倍,稅後淨利五百二十九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高於台灣股王宏達電,市值高達一兆二千萬日圓(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億元),更驚人的是,作模型所創下的營收成長紀錄,連聞名全球的豐田汽車也無法達到此一卓越成績。

「活著其實很好,在吃ㄧ個蘋果」
七年級前段的康小鳳外表看起來沉魚落雁,說話時洋溢著一種羞澀清純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放蕩隨性。」康小鳳喝了一口手中的蘋果綠茶,摸了摸鑰匙圈,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放蕩隨性,我依然相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

康小鳳的座右銘是「活著其實很好,在吃ㄧ個蘋果」,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真的是很糟,後來稍微好了一些,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結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不過,咬咬牙,最後還是過去了,那段時間過去之後,總算是有一些起色,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康小鳳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康小鳳出身於一個幼稚中帶點智障的家庭,父親是金城武,母親則是我自己,從小灌輸康小鳳傳統幼稚中帶點智障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我愛台妹與相對論,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康小鳳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康小鳳便著手創辦作模型。

作為金城武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建築系,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金城武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康小鳳,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康小鳳強調細部設計的重要性,因為不僅要有個別深入的專業技術,還要了解其他技術能力。工務部的任務是當工廠與機器設備等基礎工程完成後,工程師要負責提高設備的效率、安全,並降低成本。為了達到這些目標,細部設計需要擁有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掌握各種細節,例如溫度、壓力狀況,進行調整,發揮效率。 康小鳳重視細部訓練,強調任何工作都要遵循標準作業程序,每個細節都要徹底執行。

你死我活,夾縫求生
當時,有外資挹注的對手製造商傷天、害理,眼見作模型獲利驚人,馬上跟進搶食可口可樂曲線瓶大餅。他們挾著多角化資源向作模型進逼,康小鳳回憶,傷天集團當時只要客戶買寒天雪莓娘,可口可樂曲線瓶就打八折賣;害理更狠,只要買它的下水湯冰沙,乾脆直接送可口可樂曲線瓶。

「以前,我們碰到大的對手就繞路走,他打重量級,我就打輕量級。」現在,路沒得繞了,對手卻要整碗捧走。「等於是直接到你家搬東西。」康小鳳難忘當時的慘況。

甚至,就連與康小鳳愛情長跑八年的烏龜,也決定棄康小鳳而去,除了滯銷的可口可樂曲線瓶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羊肉爐不是故意的》。「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烏龜,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羊肉爐不是故意的》,」康小鳳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暗地桶人一刀。」

「建築系就跟柔道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康小鳳也對建築系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市場分析師雞艾凌認為,作模型接下來的發展關鍵,是如何在英國的研發基地中,成功導入黃金奈米科技,經營出一條新的黃金奈米可口可樂曲線瓶生產線。

明年七月十五日康小鳳即將帶著作模型前往英國發展。康小鳳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哈哈

我只能說這東西實在太智障了

大家有空去玩玩阿

http://zonble.twbbs.org/etc/bw.php

上一篇:我的生活。放蕩!?

下一篇:忙碌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