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6 14:10:53桑蒂

高糖分ㄟ害!研究:一日一瓶含糖飲料 腎結石風險增1/4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多喝水可以預防腎結石,但多喝手搖杯、含糖飲料「補水」不成,當心腎結石風險更高!國人愛喝含糖飲料,不少人甚至一天一杯當水喝,容易發胖之餘,國內腎臟科醫師警告,根據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喝一瓶含糖飲料,腎結石風險就會增加近4分之1;相反的,咖啡、茶以及柳橙汁、檸檬汁,則可降低風險。

 

 




 

今年夏天,主打「黃金比例」的各式手搖杯飲品最紅,健康爭議也不少,除了被點名甜度太高,容易發胖,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馬弘桓今(16)天更提醒民眾,還可能增加腎結石風險。

 

「美國腎臟醫學會」臨床期刊(CJASN)8月一份最新研究報告,強調坊間含糖飲料大部份都是添加高果糖糖漿以增加甜度,研究發現,每天一瓶高糖分的碳酸飲料,會提高結石機率23%。

 

研究一共調查19萬4000多人,以問卷詢問參與者健康狀況、飲食、生活習慣等,4年做一次調查,再來分析前後8年的資料,結果發現,並不是每一種飲料都能發揮預防腎結石的功用,含糖的碳酸飲料會增加結石的風險;而咖啡、茶能利尿,柳橙汁與檸檬汁都有檸檬酸鹽,可以降低結石的風險。

 

馬弘桓說,多喝水可以預防腎結石,是醫界人士普遍的觀點,但如果多喝市售飲料來補充水份,就不盡然,相對於葡萄糖會減低大腦食中樞血流,造成飽足感,人工添加製造、透明如水的果糖吃下肚,並不會造成飽足感,所以很容易吃太多。

 

不僅如此,馬弘桓表示,果糖還會促使尿液中鈣、草酸與尿酸的濃度升高,以致於增加結石的機率。他說,腎結石發作時會有劇烈的腰痛、血尿,這種痛的感覺,病人形容與分娩的痛差不多。

 

醫師強調,含糖飲料除了會導致肥胖問題之外,還會提高尿酸、高血壓與糖尿病等疾病風險,為了健康,民眾應該降低日常飲用含糖飲料的次數、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