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 20:38:33悠風

讀有所思


最近比較熱衷在創作上,跟著前輩們學習,依照一位前輩之意見:多讀、多看、多寫。
同時我也慢慢找到一份,微小的自信。
這些日子,有了點進步,幾位指導過我的前輩也稱讚我有慢慢的進步了。


讀著詩人們的詩,有的愈讀愈美,例如:


立於水岸
在尚未冷卻的黃昏中
我把自己站成一株蘆葦
在風中擺盪成.....
夕落蒼茫

---<夕落蒼茫> 作者:季閒(大海洋詩刊 89 期,2014年6月)


此擷取自首段,細細讀著,忍不住讚嘆詩不只文字美,意竟也美,且讀起詩人歲月的蒼茫。


野火燒盡了肉身的廢墟
靈魂發著光 坐於月亮的薄翼

---《旅行》胡淑娟


此擷取自其詩前兩行,黃昏至晚間所帶給詩人的感受,其意境也很令人讚嘆。

不過因我還太稚嫩,所以頂多只能讀文字的美,去揣測詩人所要表達之意,也有人分享錯讀有錯讀的有趣,畢竟每個人不是詩人本人,每個讀者讀詩的角度跟理解也有所差異,所以錯讀有錯讀的好,也讓詩人本身稍稍了解讀者是如何解讀他所寫的那首詩。


另外,也禁不住感嘆,小我好幾歲的年輕後輩真的厲害,這就不得不提了~


真空的夢 葉雨南詩集:
希望這本詩集讓人在夢裡找到自由
找到一種如空氣般彈性的自由
請大家多多支持^^
訂價300元 臉友價210元
此詩集沒有上架
如要購買或是對詩集有疑問
都可以私訊給我
-----------------------------------------------------
離別與不離別

我有兩隻手
一隻延伸到宇宙
一隻暗藏在身後




讀葉雨南的詩,對我來說有點困難,感覺很抽象,也像幅帶了故事的畫,只屬於他自己的。而我讀詩功力不深,所以簡短幾句,我反覆讀了很久、很久...,有的到很後來才解讀出來,有的還是想不透,是具有深度的,因此我再貼上別人所寫的推薦文~


收到葉雨南詩集《真空的夢》。年輕的詩人將不年輕的詩作集結,厚實的一本在跨入十九歲的前夕,付印而來到這個夢太過貧困的世界。有些人、有些句子,原不用強調是詩人、是詩,我們便已明瞭他們來到這個世界的意義。

讀雨南的詩,有一種早早便邁向世界航道,尋找奇幻旅程的感覺。或許,奇幻的並非旅程,而是詩人的魔法之筆。就像這樣簡單,卻碰觸人心的句子:「生命的火,我煮不沸/旁間到客廳都是煙/我們的爬行,迂迴/這裡一片黑,心中一片雪/找不到出口的水源,只好拿逃避當眼淚」(〈滅火〉)。

雨南的詩不曾短過,彷彿他的生命極愛訴說。太多的心事與對生命的透視,在黑白之外彩色著撼動的靈巧。情感是詩人生命的出發,卻也不必然是結束。在〈真空的夢〉中,詩人如此訴說著遙遠的距離及其往事:「那年 你醒了過來/從夢中醒來,身體輕飄飄地/宛如夏夜之後的時間/開始像當年在沙灘上的你/奔走著某些不明白,遺憾是/真空的答案。」

那樣的夢與回憶的答案是否真空,或許得要等到許多年後,我們才會真正的明白。但可以想像的是,如此年輕便踏出精彩第一步的雨南,他的詩必然帶給我們某些不能抹滅的美好了。是以,我且該鄭重的推薦並且喜愛這本-《真空的夢》。

國立虎尾科大副教授 王文仁 2014.6.24




圖:取自葉雨南臉書


既知他只是名大學生,我很驚訝,小小年紀就寫得一手好詩,甚至出了詩集〈六月出版,若有興趣訂購者可至
葉雨南臉書與他本人訂購喔,目前書店是買不到的〉,接著,在他臉書有一則來自他的推薦---(溫柔的航行者)-蔡喬安一名女高中生,也是最近出了詩集,有興趣者也可瀏覽一下,不過也是得與本人私訊訂購。

有種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之感。
在眾多厲害的詩人面前,我只是個再微小不過的文字愛好者罷了。


「山外青山樓外樓,人間縱使蕭瑟,也定有另一處的繁華。」〈擷取自徐國能《綠櫻桃》夕照樓隨筆之夕照樓篇〉,這句我讀了喜歡,人在失意時,也定有美好的一處存在,只在自己有無看見。


上一篇:6/23洗床單

下一篇:敢做不敢當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十三 2014-06-27 01:51:01

看著讀著
羨慕著你們有此文筆的同時
想起了一句
少女情懷總是詩 ...
而對於沒有詩情畫意的我來說
我只能聯想起
歐巴桑肚子總是屎 (淚奔~)

版主回應
哈哈哈~~最後那句讓我笑翻了啦XDDDDDDD超讚的好笑!! 2014-07-13 20:18:22
Samatha 2014-06-26 09:12:14

喜歡這一篇 收藏之
悠風創作量驚人 以免很快找不到

版主回應
哈哈,我也覺得過沒幾天應該就埋到不知處了
真不好意思^^
很高興妳喜歡~
2014-06-26 23:59:55
兔兔Tootu 2014-06-26 08:58:37

英雄出少年啊~
真是太厲害的年輕人
謝謝分享
好作品 ^^
早安~

版主回應
呵呵,每天讀好詩是我的一大享受
現在算精神糧食了
不看幾首就渾身不對勁XD
晚安安
2014-06-26 23: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