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3 00:39:59晴31

「過於喧囂的孤獨」讀後感




這本花了二十年完成的書,果真有其價值!第一頁的第一句話狠擊了我,我哀嚎著自己見識短淺悲哀著自己知識薄陋可憐著自己太慢遇見這本書;文章如同一首優美的旋律,文字詞彙翻譯的極為優雅,我捧著心逐字逐字讀著,一個句子一個段落,反覆。

 

如果我也是一位廢紙回收場的工人,在工作時看見好書也會欣喜若狂,也會忍不住停下工作忘我的閱讀起來(平時在收使家裡書籍時就常常收到一半拿著書看起來而被母親叨念),也會捨不得書被碎紙機攪毀而偷偷藏起,也或許會想辦法把書們送到「風之影」裡的神秘圖書館裡;漢斯看著珍貴的書一箱箱淋著雨被送走時那種心痛悲傷我與之同感,當心痛悲傷過於巨大時必須麻痺自己的心靈避免潰堤「天道不仁慈,但也許有什麼東西比這天道更為可貴,那就是同情和愛,對此我已經忘記了,忘記了。」,我必須慶幸我不必看見漢斯所看見的場景,因那勢必會讓我心痛到淚流不止。

 

現在人的價值在於金錢跟地位,而腦子裡有多少東西並不重要,既使腦中的知識智慧推疊起比101大樓高在社會上沒有金錢沒有地位在世人眼中這人並沒有價值,但即便如此,很清楚很切身之痛的清楚,我依舊,還是,要作世人眼中沒價值之人,期望有天我也能是「我的身上蹭滿了文字,儼然成了一本百科辭典...」。

 

若世界有天必將發生不可避免的意外,跟我愛的人道別完後我希望我會是在圖書館裡,在一排排的書架下在數本數本無數本的書中,在最後前翻起身旁的書或許是詩集微笑著唸著最後的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