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3 16:40:01健步丸

自強號を乗る

許多事情沒有常做之後,很快就會生疏了。不管是整理行李或對於印象中熟悉的風景。

習慣搭高鐵後,很多風景也跟著理所當然,像是看書時車廂晃的程度、車窗裡的味道、搭乘的乘客....等等的,原來事情一但被習慣給制約了,就真的是少了很多樂趣。

一方面不想多花錢、二方面完全不趕時間,所以就決定搭火車回家,新的台鐵車站燈光昏暗,擋住了想要改革一新的努力,雖然找來了不少國際品牌美食進駐,也多了一點大城市車站的氛圍,但整體情調與效果依然不足,為人厚道的話就說是,不錯不錯,開始有進步了!可是,高鐵與台鐵候車室相鄰而居,燈光卻大不同,台鐵彷彿是呼應東京限電的默契,暗的可憐的燈光宛如是貧窮少年得鑿壁取光般的昏暗,台前的努力卻在台後一洩千里啊!

各式各樣的乘客,感覺多了很多況味,這是有味道的故事也是真正的味道。

鄰座是一位從八堵上車的婦人,驗票時知道了都是同一站下車,我以為這位大嬸也是要返鄉,殊不知人家是基隆人啊。感覺上,台鐵上的聊天氣氛硬是比高鐵多了三成,想要探究什麼的話,搭乘台鐵好的壞的都會多一點。

在台鐵車廂內放著離自身有大半排座椅距離的行李,怎麼說都沒有像搭乘高鐵那樣的放心,一邊看風景、一邊看書、一邊看行李,實在是坐立難安,搞什麼會忙成這樣呢?大嬸倒是熱情的說要不要放進來車窗這邊,因為行李實在太大於是婉拒,於是乎大嬸一上車就呼呼大睡起來了(其間還說我不會去尿尿啊),這樣忙到中壢後,決定棄權乖乖的把行李拉來身旁,搞的有點像是箱內裝黃金一樣的鄉巴佬啊,不過,萬一耍帥掉了行李就真的帥了。

等待發車時憑空多了一小時,起先對於這一小時有點迫於無奈,後來拿出筆記本來寫東西時,竟又覺得寫不到兩三件事情就已經準備要上車了,所以一旦時間被目的消滅了時間就再也不是時間了。從板橋到桃園再到新竹,穿梭在城鎮中心的路線怎麼說看來都很新鮮,田野、大河、一貫的火車站週邊城市風景,接連延續著,自強號的速度也算平順,一路欣賞到新竹才罷手,新竹陰濕的氣候,頗有這個冬天該有的氣息,如常的年節前一小段時間,該有的冬末氣候,無論如何,對比著眾人的忙碌,能有這種閒散還真是一種浪漫。

因為一個目的而產生並且消費的時間,對於我或者不知道怎麼想的其他人而言,似乎不可規到浪費那一邊去,因為移動所產生的空白時間,反倒是補給的最好時刻,也許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旅行會迷人的原因了。總是在提起行李箱爬著一階階階梯時感覺到自己真的老了,但又在交通工具上感到一種大無畏的含蓄時覺得這個年齡點剛剛好,就在這裡兩樣情時,每次總錯過一點什麼,有點可惜啊。天黑了,向來不喜歡冬天的傍晚,短暫的讓人措手不及,又冷又黑的蕭瑟感,即便躲在車窗內也是一樣的威脅度,所幸不管多討厭冬夜它依然故我,我也只好忍耐並且等待,有時候換來的是漂亮的星星或月亮,這樣也多少彌補一些遺憾。

我相信很多問題,一旦認真的面對,它就不再是問題的身分,所以只要願意面對問題都可以被時間給消化掉。老實說,這一段時間很久沒有經歷過恐懼了,這樣的不安情緒真正穿過後,很快就蕩然無存了,經歷過了害怕就不再害怕了,尤其是看到「全宇宙都是你的靠山」時,恐懼自動擊潰。我相信我自己,一定可以的!因為春天就要來了,春天是美麗與希望的季節啊!

後記:

一起在田中站下車的大嬸,最後並沒有說再見,出站後來接她的是一位男阿伯,他們兩位老長輩先是一個在鄉下不甚合適的大擁抱,後是大嬸熱烈又含蓄的抓著阿伯的手,然後看到WC的招牌,就將行李交給阿伯,開心的去上廁所了,走在後面默默觀看的我,忽然很想衝過去問大嬸,你們感情很好喔,既不是叔姪也不像兄妹,那麼會是什麼呢?真是難得的一對,會是照著腦海中的劇情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