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 20:52:01健步丸

馬戲團的網子


本想寫一封信給你,但實在懶得開電腦,
今晚去吃麵時,服務生差不多你的年記,
忽然間我感覺你言詞已老,成熟勝他,也許你已若25,
也想到兩年前你跟同學來台北玩時那樣青春,現在成熟不少,
也許你不自覺,不過旁人感受深刻,
人總會往前走,繼續以你的樂觀寫自己的生命使吧,加油,晚安!


我常常會問我自己喜歡現在的生活嗎?
為什麼別人二十歲過的很精彩和快樂?我卻過的很辛苦,
工作上的責罵、上課的壓力、叔叔的期待等等…
但是我卻不想放棄,我只能繼續往前走,我覺得我很幸運了,
有這個機會學習還有愛我的家人!
或許家人的關心才是我樂觀看待事情的原因吧!

人,老了要從哪裡才能發現呢?
除了臉上開始不再青春、肚子上聚攏了脂肪、對很多事情失去太多反應時,還有看到家裡的小朋友已經成為一個可以自我修復又再向前的男人時,那種反而得到力量的感動,就是老了。

即使,你已經21歲;
即使,你根本不多話;
即使,你穿著西裝皮鞋領帶,一表人才。
你,仍然是我眼中的小男孩,幫你泡過牛奶、換過尿布,帶你出去玩,還修理過你,今天,一步一步走向你自己也未知的道路上,誰也不知道以後會怎麼樣,但我想你早已勝過他人,擁有一份珍貴的禮物,那就是一路上都受用的樂觀,孩子啊,這就是你與他人不同的地方,祝福你,以你為傲。

以孩子為傲,誰還能說這不是老了。


…………..以下摘錄 王文興先生《家變》…………

「你看到爸爸了沒有?」
無回答
「你看爸爸了嗎?」片响後,她再問,他白棉似的細髮下憂傷的眼睛注望過來。
他抬起頭,把書放下:
「你進來問過三次了?他怎麼啦?誰看到他沒有?我是我,他是他,根本拉不上關係,我飯吃多了,管到他人在哪裡!他不在,好,去他的!」
…………………
…………………
…………………
「不要在看書時打擾我,我講多少遍了。你一次接一次,侵犯過多少遍了。你—還有他—從來不屑聽我開口,只當我在放屁。天,我過的是什麼生活,誰會知道我過的甚麼生活!你看書,才到第三句,噗,有人進來拿東西,不就是掃地,不就隨便問你一句。你們就不能給人一點不受干擾,可以作一會兒自己的事的起碼人權嗎?你們為甚麼要侵犯我,我侵犯過你們沒有?天,這所房子簡直是間地獄。」

…………………洪範書店《家變》p2~3…………..

國、高中時,曾數度想放火把我家燒了,全部重新再來,擺脫那個年記無法消彌的憤怒與哀愁。

當弟弟問我以前小時候的願望時,我這樣回答他,然後兩個人哈哈大笑。
哈哈哈,我不是開玩笑的,只是勇氣不夠、行動不夠。

瞭解一個走在青春期邊上的年輕人的無奈與慾望,家庭、學校、工作、愛情、自我的期許,這些與那些,所幸,走在鋼索上,下面有一張溫柔的網,讓他可以這樣樂觀的回應。

我,是真的老了啊!
但是,我也不可以輸給老弟,因為我們擁有同一張網子。

上一篇:莎唷娜拉

下一篇:關於吃素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