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23:41:24健步丸

採訪


對我而言,這是一篇很重要的文章,希望也能影響正好讀到這篇文章的你。

這是一個態度,可以影響你/我的工作、生活與未來,並且不能忘記一開始的初衷。

到底,我可不可以把那種感覺傳達出來?能不能永遠記住這份感覺?其實我自己也有點擔心。

這裡面有2個小故事,一個是我負責編輯內容的比稿沒拿到;還有一個是我去採訪客戶的體悟。

雖然比稿輸了,但我不能表現出太開心,因為這是慶幸但挾帶一點點失去榮譽心的小沮喪。

我想珍惜的是,因為輸了而產生的愜意生活。因為有了這個愜意生活我才能此般輕鬆快活,然而這份輕鬆一點也不能浪費,否則就太對不起這次的比稿了,所以我必須更努力、要求自己做的更好,讓自己更積極一點,迎接下一次的機會。

(故事一)

大約是兩星期前,我參與了一份北台灣旅遊手冊的大綱製作,如果完成後,這將會是一本很急迫的百頁手冊,裡面包含了觀光局為了明年建國百年所設計的「感動100路線」介紹,還有加上航空公司產品的置入,不難,難在時間很急。

主要讀者是日本客戶,所以除了路線的資訊、地圖、主題之外,還要添加日本人的思維去規劃,想當然爾日本人做導覽手冊是高手,老實說,這麼急切的時間,我真的覺得很麻煩,一方面這樣思考時,一方面也激勵自己,終於有一個大案子要動起來了,也得好好努力啊,在這樣的拉扯中,事情過了一星期,然後是另一家資訊更為齊全的出版社拿到了製作權,所以,原本緊繃的神經與情緒,瞬間鬆開來了,原本預期我一定會暴躁、碎念、易怒的一個半月就這樣被釋放開來了,瞬間可以繼續過這如常的八月、九月、十月了。

忽然間,我很珍惜這個失去,因為有了這個失去我的視覺與觸覺變的更敏感,因為接觸這個案子,調整自己的刻度與思考事情的模式做了改變,變成了一種新的工作態度,未來,我要更努力、繼續努力。

白話一點,就是一個案子決定一個Tempo,也決定了一個人的情緒。

我知道以前公司的忙碌,以前暢旺的過去,人人都是激昂的鬥士,人人永遠是上緊發條的機械兵,隨時待命、隨時衝刺,這樣轉過去對照現下,我忽然也想把自己至少做的更「緊」一點,不要輕言放棄機會。

因為,至少客戶尚未放棄我們。
所以,當一個團隊的工作思維陷入制式化與習慣後,也許就應該彼此互相多提醒一點,勿讓輕忽的態度失去得來不易的機會,這個也是這次事件得來的體驗。畢竟,有些事情輕忽是好事,但在職場上,輕忽很要命,尤其還有公司的招牌要看顧著。

(故事二)

我想人生難得幾回醉,但也難得幾回享有醍醐灌頂的快活。

日前恰巧去採訪了一個遊輪業者,她入行19年,走親和路線的她不算有漂亮職銜,甚至有點容易讓人輕忽。但是在短暫的採訪時間中,看著她對工作的專業與熱情,不禁也想見賢思齊一番,聊著聊著,猶如雷貫耳的通體舒暢,果真,人還是要找方法讓自己豁然開朗,那種頓塞全開真猶如通電般快感。

雜誌上常常講著品格力,但「品格力」這麼虛無縹緲,到底該怎麼施力?我想,從小地方著手,注意細節,把自己的角色設定成客戶端的感受,這樣的落實「客戶層面」的思考,一定會直接的灌注熱情的,我確切相信著。

有一個小事情,這個客戶年年賣遊輪產品,年年輕鬆成交,但是她依然希望每年都有新的服務變化。遊輪產品售價動輒十萬元~數十萬元,我總認為登遊輪者是有錢人,但是客戶卻說,不見得所有上船的遊客都是富者,一部份的阿公阿嬤工作了一輩子,存了錢上船去開眼界,這種客戶更要服務好,畢竟難得的出遊機會勝過有錢人的低門檻。

而對於那些大老闆們的思維要如何跟進在同一條線路上,則是她現在的課題,花20萬去玩對大老闆不是問題,問題是要如何讓老闆感動,覺得你做的真好、真特別,是傷腦筋的,所幸,她現在已經有方法了。

通常在適合航行的船期中,船公司排出的航班時間是以效益跟安全性為最大妥協點,不過客戶卻說了,以後航程的最後一個出發日期一定不賣,雖然這仍是安全行駛日程,但是隨季節影響的波浪大小會影響上岸旅遊的決策,除了本身浪大船晃之外,無法靠岸的行程更容易讓遊客敗興而歸,自此極有可能影響一個遊客對遊輪的評價。

在諸多細節中,我感受到人在工作中傳達出來的熱情與自信,這個才是真正迷人之處,然後,我也想成為這樣去影響他人的人。

最後的最後,簡潔此文的重點1.「珍惜不忙的生活,不要得過且過」、2.「關於態度輕忽對事件的影響」、3.「你想別人怎麼看你,你就得怎麼表現出來讓他人判斷你的法則」、4.「人人是老師,老師永遠在身旁」。

一本小說要寫的讓人懾服;一首歌曲要讓人感動;一個案子要做的讓人佩服,事件的主軸與規劃一定要很清晰,脈絡清晰與主題明確後去發展的梗概就很安全,加上執行者的精神,一定會讓作品的色彩很鮮明,這是我經過這個案子、看完小說「群」、看完舞台劇「麥可傑克森」、看完電影「全面啟動」(雖然看不懂,甚至覺得劇本被浪費了)後,最新的體悟。

現在,每當開啟一張新WORD檔時,就該提醒自己:你現在要打進的樁是哪一樁,這根樁要進入底下幾層,樁上綁的樑柱是什麼,到底要傳達什麼東西出來呢?

是不是,試試看吧!

上一篇:「校準」吧!

下一篇:笑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