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22:56:18健步丸

冒個險嗎?


(姑且就稱這兩尊Q比為冒險小精靈吧!!)

 

我想,最近又遇到瓶頸了,不是平井堅,是到達瓶子頸部的那一環。

不過,有瓶頸也有冒險的動力,兩兩相望的產生著。

「聽聽心底的聲音,看看自己的底線在哪裡。」

 

這是小曾告訴我的,已經把看電影變成他的專業的小曾,是興趣也是習慣更是日常,我想一定也有看片看到疲倦煩躁的時候,不過,為何他會一直持續下去,應該就是看片時他所得到的洗滌與啟發,所以今天他跟我說了這樣的一句話,而他昨天剛剛看完印度片「窮的只剩下錢」。忽然間,就跟昨晚看到洪蘭老師的分享,在還不認識投資大師羅傑斯的狀況下,她翻譯了「羅傑斯給女兒的12封信」,然後,已經一年多了,這本書的熱度始終不墜,她要跟孩子們說,其實也要跟現在迷惑的人說,「人一旦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只要積極的作,把他做到很好,錢就會自己上門了」,當然殺人販毒不在這個行列中,不過,可以把人處理的很乾淨、不會給雇主惹麻煩的殺手應該也很搶手吧!

 

那麼,什麼東西是我喜歡又能做的好的呢?

 

林懷民在方智的「趁著年輕去流浪」這本書中提到只要找到心中恐懼的事情後,就不會被擊倒了,而在「出走—流浪—回家」這樣的循環動作中,可以讓自己越來越清明。

 

雲門舞集2的舞者,也是編多部舞作的鄭宗龍則說,藉由雲門的流浪者計畫,他到印度流浪時,曾經連續七天到佛陀頓悟的樹下靜坐,坐著坐著忽然就想到,「每個人的心,就像一棵樹,必須找時間靜下來修剪,讓他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而不要讓他亂長,長到自己無法收拾的局面。」

(請參考: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5224

 

所以,我必須說我很幸運也很慚愧,在現在的工作領域中,很幸運的有很多相關文章可以拿來修改、參考,只要添點東西就能交差了事,倘若真的一字一句都是自己撰寫,肯定會原形畢露的一愣一愣的不知如何是好啊!

面對這樣抓襟見肘的窘況也讓我大量的懷疑自己究竟是不是適合繼續走現職,在觀看他人的書籍文章中,我拼命補充、拼命想像,但真正吸收的東西夠多嗎?

 

我想,在還沒悟出真正的結果前,我只能選擇茵茵說的,就是不要停下來的衝過去,衝過去了就是小CASE了。

 

瑜珈課一陣子沒上後,好幾個動作都變的很難,日文課也開始進入撞牆期,而這只是初步的警告,「此刻對自己太好」就等於是「對以後的自己痛苦」,如果可以落實「持之以恆」這件事,那麼天下真的無難事了,持之以恆、持之以恆,這是很重要的名言,應該拿來當座右銘與墓誌銘的啊。

最近,看到HP前大中華區的總裁的一篇文章,洋洋灑灑的十幾頁內容中,只有一點我不能忘記,就是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作什麼,不想清楚的話永遠在循環中沈淪。

 

下面的測驗摘文自商業週刊//冒險力特刊//盤點自我能耐,冒險不冒進//撰文者:趙丹瑜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7026

 

這是一份冒險力的測驗指數

 

內部盤點階段

1步:從天賦與喜好下手

Q1:從過去到現在,我做什麼做得最好,最受到稱讚?

Q2:每當要做什麼事情時,我會很開心?

2步:挖掘內心真實渴望

Q3:我想成為怎樣的人?如果到60歲,《時代》雜誌要報導我,我希望它怎樣形容我?

外部盤點階段

3步:列出其他可能的路 

Q4:我要達到目標有幾條路? (初級目標+終極目標)

4步:展開SWOT分析

Q5:我的優缺點對應外在環境有何機會與威脅?(若不了解外在趨勢,可請教專

家。)

實際行動階段

5步:評估風險做出抉擇

Q6:找出最有利的戰場後,思考如果在戰場失敗會如何?

這結果我能不能承受?

6步:擬定學習目標策略

Q7:針對抉擇的方向,我能否下決心,設立學習目標,

把所有資源集中,並且定期評估進度?

7步:隨時回頭檢視調整

Q8:我能確定自己站在領導位置?對戰場仍有熱情?

如果沒有,如何重新修正方向?

 

好了,不管要不要冒險,我想應該都可以寫封信給自己砥礪一下吧!!

很貼心的「重灌狂人」把方式寫在部落格中,還附了圖解,試著玩玩看吧,不過寫的時候誠懇一點,因為是自己的人生也不好亂玩啊!!

 

重灌狂人:《E-mail時光機,寫信給三年後的自己》http://briian.com/?p=5104

 

在日劇《紅線》裡面,有一個情節是其中一位同學因為很孤僻,都沒人要跟她玩,她只好不停的寫信給未來的自己,存在手機中,後來因為某件事情跳樓後,喪失記憶的那段時間中,卻因為讀著手機的每一封留言,而找回以前最親切的好朋友,不過,她始終沒有恢復那段時間的記憶就是了。這也真是一個不錯的橋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