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00:23:00健步丸

與路人的火花

老實說,我是一個怕麻煩又懶惰的人,不過,常常在走路時會很忙,忙什麼阿?這傢伙!沒什麼,就是停下來接收一些心電感應,不是雙胞胎那種神奇的心電感應,是路人對我發射出來的給予,所以,這一篇文章,就是在24小時內,我的火花報告。

‧關於信任感

常常是落單的人,都很容易被想要推銷或傳道的人找上,有一次在公園看書時,就有兩個日本女生來跟我說耶穌的故事,中文不流利還要傳道也真是辛苦他們了。後來,又有一天,遇上一位很像大學生的小朋友,下班時於捷運站跟人分享耶穌的神奇,本來計畫吃完滷肉飯要去買果汁的我又被攔上了,於是竟然也跟他哈拉了大約20分,然後還跟他一起念了一段有史以來發行量最大的聖經上的一段話,這當然也是因為我問了一個現在已經忘記的問題,然後變成一起複頌上帝恩澤的朗讀。

因為,我對宗教還處在說好聽是「世界大同」、說難聽是「完全不了」的分嶺上,對佛教、道教、基督教,都有興趣,甚至,還一個月去一次行天宮,回家還要祭拜祖先,所以,並不打算就這樣興趣濃厚。後來,手機裡出現了幾次「福音00」的邀請顯示,有大型演講會、有家庭讀經分享,兩次想和平的欣然前往,後來因為「信任感作祟」還是臨陣脫逃了。

我想,是我不對,可是,我也不想騙人或者被騙,I ‘m sorry。

還有幾次是在路上被搭訕購買治療臉部美容或者問券調查的機會,讓我最近竟然有一種:「嗶嗶嗶,又有不良人來了,趕快關起來。」這樣子的把「善解人意」天線收起來,好吧!這個就不能怪我了,真的!


‧有香水百合的大愛計程車

因為加班的關係,所以這三天回家都搭乘小黃,星期五晚上時,遇到一個很不錯的爸爸,開著休旅車的小黃,把車子整理的乾乾淨淨的,天線通知說這個人可以攀談,於是,乾脆的問起話來了。

我說:「請問車上的百合花會造成您的困擾嗎?比如狹小空間被迫一直聞花香或者過敏這一類的……」

司機爸爸說,過敏倒不會,花香很好,但是,每星期買花的開銷就有點負擔,還有車上空間就這麼點大,裝了無線電、還要裝花瓶,有些激動客人講手機比手劃腳起來,常常棘手催花。

然後,我們又將話題從計程車電台電波轉到「找路」這個話題上,他說那台裝了兩年的衛星導航真是好朋友,有了導航,再偏僻都不會迷路,然後馬上讓我見識一番,真不錯呢,常常開車四處跑得的人,確實需要一台衛星導航,結果還是忘記問他是哪個牌子的,真可惜啊!

這個爸爸,車上配備很齊全,除了衛星導航,為人親切熱情,半夜客人到家後,還會掏出夜照燈找門牌號碼,讓我見識到他對這份工作的投入與專業,有了探照燈,好像要去看螢火蟲一樣呢!一點也不疲倦啊!

雖然,搭計程車有風險,不過有幾次搭計程車的收穫卻很棒。一次是凌晨搭計程車去機場,只花兩百元,還跟司機與另外一對要去印度的夫妻聊得很開心;另一次是一個家庭幸福的計程車司機爸爸,已經半退休,常常出國打高爾夫球,畢生只跟老婆吵過一次架,然後擔心家裡兩個優秀的適婚女兒不交男友的人父困擾;另一次是一個媽媽與孩子一起當計程車司機的故事,一車兩個主人,一起服務大眾。

有時候,搭到好計程車,真的很開心,像上了一堂什麼課一樣。


‧揹著NIKON大相機的小姐

星期六,去行天宮時,在公車上看到好多人都拿著肉粽,要出門時,也聞到濃郁的炒蝦B與粽葉加溫混合米粒的馨香,真的是端午節到了。

有一個上年記的小姐穿著長袖與大圓帽,還有大背包,整體感覺就是要去爬山。

要下車時,才發現她可是背著無敵專業,像卡哥那款升等的尼康某某號。有夠大台,想必她一定是要來拍行天宮的建築之美,可惜天空不是很棒;或者,她是沿著松江路一路走,在蒐集城市印象呢,說不定她就是某某刊物的攝影師。

我問她是採訪還是假日攝像興趣,她說是工作,若是平日,用手機拍拍就好了,然後感覺要忙起來了,騷擾的路人還是識相點,我就閃進去找關老爺了。半小時後出來,還有看見她,原來她是在拍「老人系列」,這樣啊,不是建築。走在斑馬線上,想起很久以前,我也在台中火車站拍過老人,追過流浪漢,那真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情了,年輕的時候比較勇敢,現在癟三的差不多了。


‧台大誠品前的涼圓媽媽

有注意到嗎?又是鳳凰木盛開的季節,還有阿勃勒也開的很漂亮,星期六的馬路上,四處是粽葉飄香,還有鮮花與年輕學子的笑聲,原來,各大校園都是畢業典禮。六月的這一波畢業季,又交替出一個新的職場世代與校園新血,親近校園的商圈,可以把自己也年輕化,喧鬧歸喧鬧,但是隨時可沾染的陽光真是取之不竭。

誠品台大店的門口前,有一攤賣涼圓的媽媽,在二樓的透明玻璃窗可以看見她的一舉一動,當媽媽用力翻攪那鍋薯粉時,不禁讓人停下腳步,開始當起隔窗觀察者,當然,我也很擔心這樣居高臨下的觀賞會被他發現,所以只好隨時找好轉移的視野,唉,我啊。

之前在夜市,也被狀元糕的媽媽給吸引過,可惜,這次涼圓媽媽並沒有現場製作,一盤早已準備好的生涼圓已經在平盤上等待著。一顆一顆清涼潤透的涼圓,吃起來應該跟粉粿一樣,神奇的是裡面還有包各種顏色的豆沙。白白的樹薯粉摻水後糊糊的,似乎是要不停的攪拌,在這個稀鬆平常的週末鬧區中,旁邊的羅斯福路還車來車往的,不過,人的節奏、工作的節奏、連榕樹上的落葉也沒停過,再遠一點還有人再拍畢業紀念照,這個就是生活的味道吧,夏天的味道。

涼圓媽媽的手機響了,似乎還可以聽見她的聲音,然後殘廢坐著拖板車在賣毛巾、牙膏、牙刷的那個爸爸,如常的在誠品前的斜坡馬路單手向前,常常被拒絕、常常灰頭土臉,這個就是生命的力量吧,一種生命的方式。

我沒買過這種東西,嘴邊說說愛心,其實一點也沒有愛心。

經過台電大樓捷運旁的菜市場,一個賣肉粽的攤子上有很多串肉粽,媽媽穿著雨鞋在聊天,今天肯定很忙,還跟隔壁攤賣鮮花的爸爸開玩笑說:「今天畢業典禮,生意很好呴……」。
媽媽,您今天生意也不錯阿。

然後轉角另一個賣果汁甜品的攤子,因為節慶而相聚的中年爸爸們,顧不得六月的天氣悶熱,隨性的在戶外桌上就擺起午宴來,桌上的下酒菜很豐富,旁邊的太太們一個拿湯匙、一個正在綁肉粽,就像中秋節年輕人會相聚烤肉一樣,端午節就給熟男老爹們喝喝啤酒配一兩口燒肉粽,聯絡聯絡感情。

到了雲和街的公園下,聚集了年輕人,有團在唱,有模有樣的,打鼓的小朋友敲的正用力,完全帥氣十足,一看布條就笑出來,「西瓜,你要滾到哪裡去音樂祭」哈哈哈,真妙。原來是師大的西瓜節。

有人拿花等著、有人抱著西瓜也等著,還有一個媽媽抓著公共電話在問房子出租的事情,旁邊站著個男孩,有人畢業、有人報到,怎的這樣快就找房子呢?整條師大路總是這樣的熱鬧,從白天流織到黑夜,春夏秋冬。

觀察人真的很有趣,不過,觀察要看情況,不好太白目。
與擦身而過或者可以被計算出秒數的預感下,對陌生路人,就是很有感覺。

這是關於路人與我之間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