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8 01:16:41健步丸

下雨天讓人憂鬱 2008/1/16

雖然說喜歡台北,不過,我仍然不是這個城市的人,歸屬感還挺濃厚的!

鄉愁這種東西,該出現時也會立即出現,尤其是天氣影響心情或者觸景生情的瞬間,比如天氣冷想家人在幹嘛、想媽媽的廚房,想大家一起吃晚餐喝熱湯。加上獨居的人對事情敏感度份外高,難免常常以習慣產生不少自我保護的隔閡。

無力感。下雨天,容易讓人憂鬱。

最近工作上有點小小沮喪,出了差錯難免為工作表現扣分,這個是自己給自己打分數,不關老闆、主管的事,並且也沒人說什麼,但負責方面來檢討「事件論」,是美中不足。錯誤是事實,對讀者而言,造成的困擾也是存在的,可大可小的權衡中,多少讓我覺得無法順利的從工作欄中畫上完結線,不完美。

不管是視覺設計還是文案創作(或者其他藝術表演),創作者喜歡憂鬱是很好的,心思細膩遠比他人擁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不過,過份沈溺在憂鬱的氛圍中,做起事來也會像石頭一樣砸腳。所以偶爾憂鬱一下就好了。


‧「感動」該怎麼說


來到現在這個時間點,近日來察覺我變的不同了,也許是正面思考的影響,我變的很容易跳脫,可以保留好的時光吸收成為一種力量,也可以快速的排除憂鬱,抽離情緒,往工作專注。

就像哈力波特在學咒語一樣,還不是很成功不過,不過,越來越進步。

大部分的時間,心中盈滿一股愉悅的滿足,這個真的很不一樣,也不知道哪來的改變,不過,我確實有注意到。所以,遇上憂鬱時,雖然也想好好體會一下,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感覺。不過,為了把工作做好,喝一杯熱熱的紅茶之後,情緒確實可以轉好。

星期三中午,外頭繼續颳風下雨,成為內勤之後,我也變成OL了,恰巧留在辦公室吃彌月油飯時,從愛樂電台的網站連結到一位爺爺的生平介紹,這位爺爺來講一下他好了,就像保羅紐曼一樣,那位我很喜歡的爺爺,這位新爺爺叫做「Jerry Goldsmith」傑瑞‧高史密斯,他已經於二零零四年過世了。不過,他一生都是電影配樂人,在那位網友的撰述中,講得很好,讓我當下重新振作起來,他說傑瑞爺爺配樂的電影作品在當下幾乎都很紅,不過當電影下檔後,就鮮少有人會記得他的作品與電影,所以他並不是非常非常紅,他最有名的配樂作品中有~「異形」、「第一滴血」、「星艦迷航記」、「空軍一號」、「第六感追緝令」,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藍補釘」與「豪情好傢伙」,尤其是「Rudy豪情好傢伙」的音樂,讓我下午的文字寫的格外有感情,隱隱約約的把旅行的意義與推銷的手法,結合的完美,結尾時我還給自己說,恩恩,這樣的收尾很棒!!(啊!真害羞)

又扯遠了,抱歉,這個爺爺的一生雖然不是非常紅,不過喜歡他配樂的朋友們都說,他始終很盡職的把音樂與電影做呈現,不讓音樂把電影的魅力給搶走了,也猶如他的一生,絕對性的做好每一次的配樂,絕不偷懶。同時,雖然總是做著擅長的科幻配樂,不過,遇到像『RUDY』這種真人真事的勵志電影時,他的柔情一面又發揮的爐火純青,這個才是我當下最頭棒喝的!聽著聽著,我都可以想像那種陽光的場面了!

人一生的表現,起起伏伏,更甚輝煌成就,我要記住Jerry Goldsmith爺爺,就像他與其他老一輩的電影音樂人一樣,不可忘記本分,好好發揮自己的專長,將流言蜚語與紛擾給忘了。

http://www.geocities.com/su_shih_hsien/
請點進去,有連結可以聽音樂,有迷幻的也有抒情的,也有大氣振奮人心的,希望你也有同樣的感動,並且找到支持的動力。加油!!


所以,我也跟幾個人分享了這個網站,我才明白人是需要刺激的,尤其是創作者,看一部電影、聽一張CD、或者一場舞台劇,都能讓死寂的細胞甦醒過來,MP3裡的歌要隨時更新,不要重覆的陷於「習慣」的東西裡。老是處在同一個框架中,很容易遇到頻頸。遇到新鮮刺激的事物,「東西」會立刻軟起來喔,請務必試試。

上班族很需要午休時間對不對,我忽然又想到,如果一星期有三天或兩天,我可以好好欣賞半小時的古典音樂,那午餐時光的約會就更有目的性與意義,這樣的體悟真好。雖然,我愛寫寫東西與大家分享,不過,我每天持續在做的東西真的很少,比如「走路」也是一遇到下雨就暫停,不足掛齒。

我的同事有的是日語高手,有的是攝影高手,還有的是電影高手,他們都是那方面的達人,甚至到達「格物致知」「舉一反五」的階段,我想我只是「自言自語」跟「看電視」跟「獨處」高手吧!

先前,我去參加了一個老師的新書座談會,她說激發創意的重要因素有很多,其他有兩個可以給大家參考,「學習如何思考」、「學習如何學習」,而我最近真的有形無形的在進行這樣的收穫,好神!

‧小互動大感動


又過了一天。。。。2008/1/17

早上起床時,雨停了,很棒。

上班時,在捷運忠孝復興站看到一隻很乖巧的導盲犬(先叫他「拉拉」好了),在這樣魚貫擁擠的上班時間裡,拉拉與她的主人是最為自在的一個組合,一個看不見、一個不在乎。

拉拉超棒,很安全的引領著她的主人,並且很習慣的把主人帶著繞了幾個彎口,然後成功的站上大約有三層樓高度的手扶梯(忠孝復興站的特色),然後拉拉也很神奇的坐在一格一格往下的階梯,到了地面終點時,拉拉有點遲疑,這時候換主人動動她的背環,也許被嚕到地面時拉拉很享受這一瞬間,所以賴著不走需要主人提醒他。然後,他又繼續完全無失誤的把主人帶去嗶嗶刷卡的地方,然後出站,完全沒有撞倒或者唉唉叫或者遲疑。我很幸運可以看見這一幕,好棒的感覺,並且把他寫下來。這不是電影裡故事喔,是真的,電影演的不是騙人的!

昨天,我發現傑瑞爺爺時,在白紙上寫下【「感動」要怎麼說呢?】,我想把這個用當作標題,結果,下午時,我就體會到「小互動、大感動」的感覺。

下午,繼續聽著爺爺的音樂,其實大約聽了超過三十次了,有點煩,但還是繼續聽,像要聽爛一樣,然後,我要發一篇小小,大約250字的新聞稿,這是第三次要上相同的行程,客戶很忙沒時間給新東西,我說,好,那我來照舊的東西變一下吧!

然後,我覺得用真心真的可以將心比心的把感動傳達出來。
我的思緒隨著爺爺的音樂變的很寬廣,我想像一個疲倦的上班族,會看到這篇很小很小的稿子,然後觸動想旅行的心。


於是,我寫下~~


上一次去花蓮,是什麼時候,還記得面對大自然所湧生而出的感動嗎?
一直在城市裡為生活忙碌打拼,與家人的相處也變匆忙了,就趁這個春節好好放鬆吧!東部海岸的油菜花開了,黃澄澄的一片是大地最真情的邀請函,請留下一個空間裝載這趟最棒的新年回憶。餔拉餔拉餔拉(客戶的行程接下去…)

這是個好客戶,讓我這樣風花雪月,在MSN上,我們累積出一點默契,然後就是一個符號、一個謝謝,我就知道了,感動要怎樣說,就是小小互動也可以有大感動。

(完)好長的一篇……….謝謝 (鞠躬)

PS: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是很棒的旅程紀錄。

照片:上一次去看設計師玩具展時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