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 20:55:04提拉米蘇

班代風波之 念諮商的沒人想要作班代

從開學第一週系上的老師跟我們介紹開始
就不停有人跟我們提醒
每個pathway包括教育心理/教育政策與發展等等都需要一個到兩個的班代
這個班代呢~顧名思義就是代表班上同學反映意見/表達大家的想法/
維護同學權益和籌劃系上活動等等

我們諮商的二十人
從一開始討論有沒有人自願當班代開始就完全呈現抗拒與逃避的狀態
看起來好像有人覺得我們”應該”需要一個班代,但是又覺得自己太忙不想作班代
所以數次的討論皆因為沒人自願
即使發起投票也因為被提名人的嚴正抗議而不了了之

之後只要其他幾個pathway的班代有要寄信給所有人都一定會附帶提醒
”請counselling的班代趕快出來”
上大班lecture的時候其他班代都出來自我介紹
然後又說了諮商還沒有班代
~附帶一提,據我的觀察,出來當班代的自願者都是外國人~沒有台灣或是中國人

我察覺整個過程中我自己隱隱有些焦慮
感覺好像我們諮商的pathway一直沒有人出來作班代是件被責備的事
甚至中間還一度覺得”不然我來當好了”
然後我發現我正在重覆我一貫的pattern,在工作中也是一樣
似乎每次只要有人反映出求救的訊號
或是當狀況處於一種沒人想要做的尷尬境地
我經常會是受不了而去接下這個燙手山芋的那個人
然後我也是那種不擅於違反一般規則的人
以致於對於權威傾向於服從

這對我來說應該是個課題
我從工作中就不停的在練習
如果自己不是真的想作,就不要一直去接下人家這樣做給你的球
免得最後自己又累又後悔

所以我這次也沒做任何動作
然後班上有人按耐不住,再度發起了討論,甚至提議抽籤
抽中的人就二話不說去當
這樣的建議引起我們班英國人的不舒服
她認為如果沒人想要就不必勉強一定要有個人出來當班代
因為那個人即使出來也是不情不願
而且沒人規定每個pathway一定要有人出來作班代
我覺得這個過程中給我的一個感受是~她說這些話說的如此自然
完全是一付天經地義的樣子
反觀我只是一直想我們班還沒有班代,要怎麼樣決定出一個班代

所以最後我們班討論了我們到底需不需要班代,如果沒有班代我們有沒有辦法反應我們的意見,還有我們必須要接受沒有班代可能的後果等等
最後決定我們不需要班代~

整個過程讓我覺得有一種不同的處理邏輯,原來別人可以這樣自然輕鬆,
理所當然的說”我不要”或”我不想”
這是我覺得很有趣而且也許我須要多學習的地方

當然我們的tutor還是在信上強烈表達希望我們班有班代
接下來我打算持續觀察看看這個班面對權威的反應~哈哈



日本藤素 2020-01-11 08:04:00

讚~~~~!


http://www.yyj.tw/

如悅喵 2008-01-15 07:46:21

嗚~我與你身有同感--對於別人的求救訊號總是持別的敏感,有奈不住自己伸手救援的衝動,最後總落入疲累又自我哀怨的結局。看來我要跟你多學習拒絕這門課程啦!

版主回應
加油呀你
就大膽的兇回去吧~我支持你!!
2008-01-26 23: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