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07:35:18阿宗

炸光了...

工作上不順心

在火鍋店工作邁入第四個月
之前曾經故意刁難我(以及其他同事)的主管
因為做風太強硬,太超過,被調到分店去了

原本以為熬出頭了,但最近公司卻又開傳出些流言流語

主要是公司的舊主管後,也是從分店那邊調來新的主管
但新主管一開始就跟其他同事那邊處得不太融洽
我自己這方面跟新主管是還不錯,也花了很多時間在跟新主管
說這邊的工作環境,因為他並不熟悉
所以我對每個細節部份都有做介紹

另外我還對於一些工作場合上的細部,做出建議
很意外的是,大部份的建議,新主管都採納並且做出更新
比如
我們火鍋店的湯壺,出水口很小,我建議更換成出水口比較大的湯壺
這樣一些蕃茄和香茅等火鍋細料才不會容易卡住
後來也就換湯壺了,使用的效果也不錯

以及冰淇淋部份,我們公司引用的是市場上很頂級的HAGEN DAZ冰淇淋
這個在市面上一球要一百塊左右
但我們是主打火鍋,不是冰淇淋,所以在處理冰淇淋的一些保存步驟上就不是很好
我自己曾經自掏腰包,花了三四百塊去該冰淇淋的旗鑑店吃一頓
然後再跟他們的店員請教冰淇淋的保存方式還有一些小技巧
回店裡後再把這些經驗告訴新主管,請主管允許我在冰淇淋的處理上做修正
新主管也答應了,我也成了公司冰淇淋的主要點貨員

最後還有飲料的部份
我們公司的飲料雖然有無限暢飲,但只限於氣泡式的飲料(可樂和雪碧)
但這種飲料在吃到飽的火鍋店來說,並不受歡迎
主要是因為氣泡飲料喝多了,自然火鍋料就沒辦法吃多
所以通常客人在這方面會很多抱怨,說沒有選擇性
長期以來都是如此,但店裡的舊主管一直不理會這個反應
我建議新主管引進各式茶包,除了成本較低之外
也讓客人有更多選擇性,同時也有去油膩的效果
這個建議也在今天實現了,引進了將近七八種不同的茶包


也許是我太雞婆,但一直至力於改進公司一些細節部份
卻得到了讓我完全不敢置信的結果

今天一位跟我平時處得還不錯的同事,忽然告訴我

她:[阿宗,你跟阿生(新主管)處得還不錯喔]

我:[嗯,還好啦]

她:[我是不知道你們時間在聊些什麼啦,不過
盡量不要講些同事的壞話好嗎?我們感覺很不受尊重]


我聽到這段話就傻眼了
我何時講過同事間的壞話了..

我的個性不喜歡在背後講人家壞話,都是直接面對面講清楚
以前也曾經因為講話太直而被人說我太自以為是
如今為了公司做了很多努力,卻被人說我是背後桶人家刀子

感覺很不舒服,但我知道解釋已經沒有用了
因為我知道我拿不出證據來證明我跟主管的對話
在禮貌上也不能叫同事去找主管對質
對心中有定見的人來說,這些也都只是藉口

除了這件事之外

接著,這位女同事又說
她:[喔對了..你最近工作都很混..混水摸魚也太兇了吧..]

我聽了之後,就回
[如果是要我檢討反省,我願意,但我希望知道你講的是哪一點
但..最起碼妳要告訴我,我哪一點很混,或者哪個時間點很混..這樣才不會太隆統]

她:[我說不上來耶...總之大家都這麼說,你多注意就好了]

聽到這樣的回答,心裡很不是滋味

我雖然是站外場,但經常要去內場幫忙,我去內場時,外場的自然看不到我
全公司的外場員工裡,只有我進廚房幫忙之前,還會跟櫃台交待時間
我幾點幾分前一定會出來

比如我要去煮辣湯,須要幾分鐘
我要去洗水盤,須要幾分鐘
我要去點貨,須要幾分鐘
我都會一一跟櫃台交待,並且問櫃台這個時間是不是能接受
(因為櫃台是最資深,我會問她的意見)

只有我是這樣一一的去交待每個行程,每個時間點,我也有在限時的時間內回來
但卻一直被刺說我在摸魚
實際上我在處理事情的速度上也並不慢
店長今天私底下叫我過去,說他有聽到流言,聽說我的工作速度很慢
他說他今天有暗中在觀察我,也在監視器上看過我做的事,他感覺還ok
也證明我並沒有混水摸魚

只是,自己做了這麼多努力
卻被人嫌到徹底..現在外場的同事對我的態度也幾乎降到冰點
也很明顯的被人差別待遇

今天下班前,我們理所當然的要拖地掃地,打掃

我負責的區域裡,有一張桌子底下沒有拖到,被某員工隔空大吼
[你心有沒有帶來公司啊,不想上班就不要來啊]

三分鐘後,負責倒垃圾的某人,垃圾忘了倒

結果三四個人(包括剛吼我的那個)就聚在一起嘻鬧
[齁齁~忘了倒喔~讓我抓到把餅了~要請我吃宵夜喔]
[別這樣啦~我不是故意的嘛..]

我一邊拖地,已經明白現在是什麼情況了

我知道與同事間有誤會,也知道因為這誤會,開始讓同事會找理由排斥我
但我最終只想知道,我的所作所為,有沒有對不起這間公司,對不起同事的地方

如果沒有,那麼,我就做好我自己的本份,剩下的部份也只能說聲無奈與遺憾
對這些同事,其實我心中並不怨恨,只是有不舒服的感覺
我知道人性本來就是這樣

你喜歡這個人,那這個人的所做所為,你會覺得合情合理
你討厭這個人,那他做什麼,你都會覺得不對勁

只是很遺憾,我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去解釋那些誤會
讓我失去了一些朋友

接下能一起走的路,我不知道是長還是短

但我會讓自己走的問心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