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3 06:26:39阿宗

有時,我們須要的是一個機會

今天跟朋友在聊天,聊到他家有個小孩子很愛偷東西
但是不管怎麼打,那個小孩子就是改不過來

這讓我想到了我以前還很小的時候

我在國中以前也很愛偷東

想看漫畫就去逛漫畫店,然後趁店長不注意偷書回來
想去電玩店打電動,就趁媽媽不注意偷皮包
而我家以前是開廟的,就會有香油錢,我連香油錢都敢偷
完全不把神明看在眼裡

一直到有一次
在國中時..有一次我又想去偷東西,是一家新開的漫畫店
結果那一次我失手了,是我第一次失手

那一瞬間,恐懼感從心底竄出

靠夭...我從沒失手過,怎麼這次會失手
我會不會被扭送警局?
我會不會因此有前科?
爸爸媽媽會不會打死我? (我爸打人很兇)

滿腦子各種想法,嘴巴卻講不出任何話來..只能傻傻站住

結果,那位店長只說了一句話
[放回去吧,幸好現在沒有其他客人,這次我當沒看到,你下次別犯了]

就在他說完這句話後,我當場就哭了
並且向店長鞠了躬後,放下衣服裡的漫畫,離開現場

滿心的感激,他放了我一馬

從那次起,我就再也沒有偷過任何人的任何東西

我不知道如果當時被打,被罵,我會怎麼反應

但我知道我現在的個性,有很大的因素是從那時起改變出來的
一個機會,讓我改頭換面

我想,每個人都須要一個自新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