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23:04:23蔚藍海

小孩子不要睡覺

事情發生至今已將近二十年了,我沒忘記,一直到昨天,我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在停紅燈的十字路口,我看到了他們──一個媽媽騎機車載著兩個小孩,一前一後,前面的小女生是睡著的,她的小臉蛋靠在媽媽的大腿上;後頭的小男生雙手緊緊捉住媽媽的衣服,頭依在媽媽的背上,醒著的,卻是一臉睏相。

這是多麼危險的事,他們不但沒有戴安全帽,綠燈一亮起,媽媽就加了油門,咻地過去,顯然不把小孩的安全放在心上,我為這兩個孩子捏把冷汗,也為這個媽媽的疏失搖頭。

七歲那年,媽媽用摩托車載我到市區看病,由鄉下到城市的路途不算近,對於頭昏腦脹的我來說,能靠在媽媽的背上小睡片刻是再舒服不過的事。

就在迷迷糊糊、半夢半醒之間,耳邊傳來一陣嘈雜聲音,一個外省鄉音濃厚的老人,嘎嘎的不知嚷嚷些什麼,他一直重複說著那句我聽不懂的話,很大聲,而且沒有停止的意思。

實在太想睡覺了,這個「干擾」絲毫沒有勾起我的好奇心,仍是緊閉著眼。後來,我聽見他說話的聲音愈來愈急促,愈來愈遠,才張開眼睛看,竟是一個六十多歲的老先生,他半個身子都擱在台汽的窗子外面,雙手一直揮動著,口中不斷的喊著那句我忽然聽懂的話:「小孩子不要睡覺,小孩子不要睡覺……」公車漸漸朝右邊的路駛去,我和媽媽直走,那個吵我睡覺的聲音消失在空氣中。

當我睜開眼睛,看見那個激動的老人,知道那串嘰嘰喳喳的話竟是對著我說的,那種油然而起的敬意和感謝,至今仍然在我心中,無法忘懷。

現在有多少人會這麼不顧形象的在車上嚷嚷,只為了一個不認識而且愛睡覺的小朋友。長得愈大,對於這件事的感動就愈深。現在我也有小孩了,對於行車安全我更是注意,因為曾經有個陌生人那麼「用力」的告訴我……

【2000826聯合報】

轉貼~聯合報9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