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02:25:58

【以色列】機場大開瞎戒

【圖】在機場吃的最後一次Felafel with Pita

從特拉維夫市區往機場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火車。我在Hostel的佈告欄查好往機場的火車時間,發現最晚一班竟然是下午5:08,還要坐一段公車到中央火車站。我的班機時間晚上10:45,但特拉維夫機場安檢相當嚴格,加上旅館小姐說有些地方會因為國慶活動交通管制,為了保險起見決定下午4:00就前往機場。

在Hostel門口和伊森分道揚鑣,祝福他這幾天他在特拉維夫不無聊(我看很難),順利到志工區報到,而且不會下星期就說想回台北。沒想到等10號巴士等了個鐘頭,眼看差10分鐘火車就要開了,我還站在公車站牌癡癡等。附近路人都講希伯來文或俄文,問不出個所以然,決定又拉著行李回旅館問問看是不是還有其他方法到機場。

幸好小姐說可以坐16號小巴到中央車站的下一站Ha-hagana St.,最晚一班車是晚上7:00。那麼佈告欄上的資訊不就是錯的嗎?我又忙著拉行李到小巴的站牌,一路對照著地圖看自己到站沒。以色列不管到哪都有嚴格的安檢或詢問。火車站的警察問了一堆,你來以色列幹嘛?你還去過哪些伊斯蘭教國家?為什麼你在4/28曾經入境以色列又出境?你一個人來或者跟朋友來?你去機場要飛哪裡?是直接回台灣還是還要去哪?

問了一大堆,也沒把我的行李放到X光機裡檢查啊!實在不知道問這些幹嘛的,交朋友嗎?買了火車票(12.5NIS),三分鐘後火車就進站了,竟然還趕上了原本5:08從中央車站發車的這班。

只坐一站,大約10多分鐘車程就到機場。一出站就是Terminal,非常方便。出境大廳在3樓,一進門又是重重把關。首先是檢查行李,聽起來很稀鬆平常,但檢查行李之前又是海關盤問。問題基本上跟火車站門口的警察差不多,只是多了一些例行性問題像是:你的行李是不是一直在你身邊?有沒有陌生人託你帶行李?你是否攜帶槍枝彈藥等違禁品?你是否在以色列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

最後一個問題害我差點笑出來,說不的話怕他問我更多問題啊。

接著他把我的護照機票拿走,交給另一個人。這下好了,另外那位又走過來問了一模一樣的問題,除了是否在以色列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之外。因為如果他再問一次,我會說Except now, yes.真的不懂為什麼一模一樣的問題要問兩次?

所有行李放進X光機,筆記型電腦另外拿出來,慎重其事地放入一個像防爆箱的盒子裡,X光看過沒問題的行李貼上安全貼紙。

還沒結束。接著又把行李檢查一遍。這次要整個翻開來看,包括手提行李。首先把所有電子用品全都拿出來,接著用一根尖端貼著很像除塵紙的棒子開始翻你的行李箱。一樣樣翻開來問:這是什麼?

我奸詐地挑了一個男的海關幫我檢查,因為排隊時發現女海關連塑膠袋裡的東西都要倒出來,很麻煩。男海關對東方小女孩(也就是我)比較客氣,我很多用不同收納袋分裝的物品也沒完全打開,只問我裡面是什麼;但電腦他倒是開機看看是不是真的是電腦,應該是懷疑我把炸彈偽裝成電腦吧。檢查行李大概花上15分鐘,行李整個被翻攪過一遍之後終於能夠Check-in了。

折騰了一下午,很餓。領了登機證後先把外面的商店晃了一圈,看到麥當勞直接跳過,決定在以色列的最後一頓要吃代表性食物。有家標榜著傳統以色列食物的店,菜單上果然看到Felafel with Pita(19NIS),二話不說點來吃,老闆還問我裡面要不要加Hummus,真是太好了,代表性口味一次吃到。雖說餅吃到想吐,回台灣後大概也沒什麼機會再吃這種食物了,用它們作為這趟旅行最後一頓還蠻有意義的。

一個人看著落地窗外的飛機啃著Felafel,一個月的旅行就這樣結束了。這段日子生活超正常,每天12點不到就睡著,早上7點多8點自動醒過來,走很多的路,每天很充實地看見和原本生活不一樣的世界,很認真地寫日記。特別是人還在特拉維夫就已經被老闆告知上班後要比稿的我,會相當懷念旅行的生活…

想著想著,突然有個男孩一把把我的背包拿走!我反應超快一把抓住,說這是我的你幹什麼?男孩露出奇怪的表情,原來是他的背包不見了,以為這是他的。自己背包不見就隨便拿別人的,也太扯了吧?

吃飽後寫完最後一張寄給自己的明信片,機場郵局竟然沒有郵筒,今天休假日又不上班。只好從鐵捲門的空隙把明信片丟進郵局門口,等他們明天上班自己看著辦吧!最好是給我寄到,哪有沒有郵筒的郵局啊?

時間還早,開始亂花錢。這個月省吃儉用,走了埃及約旦以色列三個國家,除了買給老媽的母親節禮物--肚皮舞衣(不好意思,林媽媽最近的嗜好啦!)、死海泥和用我名字做成的埃及楔形文裝飾鏡板等等,沒買什麼東西。決定把身上的錢花光光。在書店買了一個使用以色列藝術家Yair Emanuel畫作的書籤,他的風格結合傳統題材與現代風格,用色很鮮豔,書籤局部上霧金打凸,挺漂亮。

進唱片行,胡亂叫店員推薦以色列受歡迎的歌手或樂團讓我試聽,說要傳統一點的音樂風格。店員挑了一些都很西方的音樂元素,還挑了以色列雷鬼樂,實在很不傳統。不過我也無法定義傳統猶太或以色列風格到底是什麼風,聽了老半天終於天到一個稍微有意思的音樂,亂買了下來。

接著,到隔壁的Michal Negrin飾品店買了一條項鍊。Michal Negrin是頗負盛名的以色列設計師,作品走復古唯美的維多利亞風格,且手工打造。最近還為哈利波特電影裡的造型設計各種首飾。我不喜歡繁複的東西,挑了一條顏色和造型簡簡單單的花墜飾項鍊,鍊子可長可短很好搭配。台北SOGO復興館B1也有她的專櫃,只是價格超高。我在店裡看到的售價都還不至於太離譜,是個特色強烈的品牌。還是別說我買這條項鍊多少錢,售價大概是台灣的1/3就是了。

亂買一陣之後也逛得差不多了,才捨得去通關。蓋上以色列離境章,旅程真的要結束了。沒想到通了關「又要」檢查行李,煩不煩啊。同樣的動作又來一遍,剛才在外面檢查過的手提行李,這裡又要全部翻開來再來一次、電子用品拿出來再檢查一遍、很像除塵棒的東西再掃一遍…不知道上飛機之後會不會有空服人員抽檢啊?

通關之後,裡面還有一大圈的免稅商店,跟Shopping Mall一樣。很多都是西方品牌,沒什麼興趣。倒是看到一個專賣以色列食材的小店,裡面竟然有賣一整桶的Hummus!我沒愛吃這東西到這種程度,沒買。倒是看到這裡很多Virgin Olive Oil,涼拌用的。以色列種了很多橄欖樹,想說既然在耶路撒冷沒去成橄欖山,那買罐橄欖油好了!這理由好像有點牽強,但還是買了孝敬老媽。

我已經很久沒有戴手錶,和伊森道別後得特別注意時間。在機場逛到一個不能自拔的境界,看了手機發現登機時間過一陣了,一陣慌亂往登機門移動。發現登機門前竟然一個服務人員都沒有,剎那間以為班機改時間飛走了!仔細一看有3個泰國人坐在椅子上,暗摸摸的飛機也還連著空橋,問這些泰國人是不是還沒開始登機?結果他們不會說英文,附近連個機場工作人員也沒有,只好坐在椅子上等。

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明明登機時間已經過很久了,為什麼都沒有人呢?

理由很簡單,因為我算、錯、時、間了!減法太差,手機時間減五個小時是以色列當地時間,我算錯了,就是這樣,虛驚一場。

在飛往曼谷轉機的途中有個豬頭在位子上吹口哨吹了整整7、8個小時,讓附近的人很難睡。更過份的是,坐在靠窗位子的他,竟然把旁邊兩個位子的餐桌放下,把自己的臭腳大剌剌地放到餐桌上,重點是那不是空位,有其他乘客耶!那個人不知道是喝醉了還是怎樣,空服員軟硬兼施都沒用,那豬頭居然還在客艙燈都關暗方便大家入睡的時間把遮陽板打開,搞得所有人都很不爽。大家敢怒不敢言,我睡到一半被他的口哨聲吵醒,突然超火大大聲噓他,噓了幾次一點也沒用,跟空服員告狀也沒用,實在很想走過去罵人。想想我勢單力薄,還是孬一點好!

從入境到出境,某些以色列人真是始終如一地令我相當不滿啊…


(註)
對Michal Negrin有興趣的人可上他的網站http://www.michalnegrin.com/瞧瞧,也有online shopping,不過上面的飾品設計都太複雜了,我不喜歡。


goodkids 2008-07-09 01:02:57

hello,在網路上找資訊連到這裡來,我今天八月要到約旦以色列等鄰近國家,請問到以色列旅行比較適合拖行李箱或背背包?外出旅行背包已經塞得很滿了,如果海關翻了又翻收拾起來實在很麻煩,先謝謝你的回答.

版主回應
我是拉行李箱去的。

海關確實會全部翻開來看,特別是電子用品,甚至電池等等都會一個個拿出來檢查。

對我來講拉行李箱比較方便,但依然有很多背包客是背著大揹包的,所以很難講哪個比較適合,要看你自己覺得哪樣翻開來檢查之後,收拾比較方便。

若還有問題的話歡迎發問。
2008-07-09 02:09:03
2008-06-02 21:35:16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
以色列的傳統食物是什麼?
他們都是怎麼打扮的呢?

版主回應
主要還是以餅和麵食類為主,Pita這種餅可以夾任何東西,像是Felafel或者沙拉。

耶路撒冷路邊蠻常看到賣猶太麵包的攤子,但現在的食物也越來越西化,Pizza、義大利麵、熱狗都很容易在店裡點得到。

打扮上,在耶路撒冷會看到猶太人穿著很傳統的黑色長禮服、高帽子,伊斯蘭教徒則一樣包個頭巾穿著長袖長褲。但其他大城市如特拉維夫或者海法,大家的穿著打扮跟西方城市沒什麼兩樣,細肩帶上衣、T-shirt、牛仔褲、休閒服,並沒有特別不同的特色在。
2008-06-03 00:57:23
Jason, 也叫Misha 2008-05-20 12:11:04

我剛查了,應該是

「Secondary Security Screening Selection」